保险板块年内涨幅领跑A股 上市险企三季度利润改善

2017-11-01 14:28: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访问:    

[10月31日,保险板块继续保持上涨势头。年初至今,该板块已累计上涨73.19%,成为今年目前A股涨幅最大的板块。]


10月31日,保险板块继续保持上涨势头。Wind资讯显示,截至收盘,保险指数上涨0.6%。而前一日受益于上市险企发布三季报利好,保险板块逆市上涨0.89%。年初至今,该板块已累计上涨73.19%,成为今年目前A股涨幅最大的板块。


随着投资收益的上升及准备金补提的影响逐渐减弱,A股四家上市险企中国平安(65.380,1.02, 1.58%)、中国人寿(31.950, 0.55, 1.75%)、中国太保(43.340, 0.56, 1.31%)、新华保险(64.900, 0.98, 1.53%)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表现持续改善。据统计,前三季度四家险企均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91.11亿元,同比增长30.4%。其中,中国人寿归母净利润几乎翻番,新华保险则止跌回升。


推动上市险企利润持续提升的因素包括投资收益的上升、需求端高景气延续以及上市险企业务结构持续改善。另外,准备金补提影响减弱也助力了利润上升。


投资收益上升、准备金补提压力降低


前三季度,四家A股上市险企均实现了净利润的正增长。其中,中国人寿同比大涨98.3%;中国太保实现23.8%的涨幅;中国平安涨幅为17.4%,但如果剔除2016年上半年普惠重组利润94.97亿元影响,同比增长41.1%;新华保险同比增5.35%。其中,第三季度的业绩提升尤为明显。四家上市险企三季度单季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过20%。


具体而言,虽然险企正在努力增加利源中死差益和费差益的比重,但目前来看利差仍然在险企的利润表现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三季报中,推动上市险企净利润上涨的一大因素即为投资收益的上涨。据统计,四家险企前三季度的投资收益数额均同比上涨超过7%。


“我们认为投资端的发力主要原因在于三季度市场环境较好以及利率上行利好新增国债等优质固收资产。预计2017年全年上市险企总投资收益率将维持在5.5%左右水平。”安信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金融行业首席分析师赵湘怀表示。


海通证券非银首席分析师孙婷则表示,经测算,三季末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浮盈规模分别约为37.5亿元、431.8亿元、34.0亿元和18.1亿元。


此外,之前上市险企的利润表现一直笼罩在国债收益率下降的阴影下。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四家险企由于该原因造成准备金计提增加从而导致对净利润下降影响合计达347.8亿元。而从三季报情况来看,这一利润影响因素正在减弱。据孙婷测算,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三季度单季的“会计估计变更对税前利润的影响”分别为-46.0亿元和-27.9亿元,远小于去年同期的-78.1亿元和-80.0亿元。


承保端改善拉动估值提升


从承保端来看,除新华保险外,其他三家上市险企前三季度的保险业务收入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其中,平安个险代理人质量双升,推动个险规模保费同比增速达到30.7%。平安寿险前三季度新业务价值达537.38亿元,同比增长35.47%。中国人寿则聚焦期交。其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首年保费的比重达61.84%,同比提高7.30个百分点。而正在转型的新华保险业务结构变化尤为明显。其个险渠道保费同比增长24.3%,个险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35.7%。相应的,其银保渠道保费同比下降51.8%。


“预计2017年全年上市险企承保端业务结构将继续改善,新业务价值增速超过保费增速趋势也将持续,带动整体价值提升。”赵湘怀称。


对于10月1日开始生效的限制附加万能险及年金险给付时间和比例的“134号文”,多名保险行业研究员均表示,大型保险公司主动提前调整产品结构,产品切换对三季度规模保费有一定影响,但由于寿险行业景气度不减,保险公司用来替换的年金和万能双主险模式也将撑起明年的“开门红”,因此预计“134号文”对保险公司的影响低于此前悲观预期。


“下半年利润上行的主要原因在于投资收益率显著上升、准备金多提的规模大幅减少、保险公司业务结构带来的剩余边际稳健释放。其中剩余边际余额及其释放规模的逐年增长是保险行业的长期确定性事件,准备金计提边际减少是未来两年的确定性趋势,而去杠杆和美国加息周期下的高利率能支撑投资收益率。可见,保险公司的利润提速并非单季现象,而是中长期趋势,并预计将在2017年全年和2018年进一步加速。”孙婷认为。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