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上会”激活人气 保险股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2018-06-05 10:04:44    来源:证券日报    访问:    

  据证监会网站公示,6月5日将召开发行审核委员会会议,审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等3家公司的首发(IPO)申请。

  受此影响,昨日,保险板块盘中异军突起,以2.75%的上涨幅度位居板块涨幅榜前列,板块内共有6只成份股实现上涨。其中,西水股份涨幅居首,达到3.94%,而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中国平安等个股涨幅也均超过3%。

  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保险板块合计资金净流入达7.8亿元,其中,中国平安(66488万元)、新华保险(8886万元)和中国人寿(5696万元)等3只个股均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

  若能通过发审会,中国人保有望成为国内第五家A+H上市险企。分析人士表示,目前,A+H股市场的上市险企有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等4家,自2011年新华保险上市后,A股已6年多没有保险公司首发上市。中国人保此番A股发行的资金将用于补充资本金,而影响募资金额的除了发行股数外,就是发行股价,对应的也就是估值。

  根据中信证券近期的测算,在非寿险1倍市净率的情况下,寿险公司P/EV(价格和内含价值比)整体显著低于1倍,估值具有安全边际。

  从上市险企披露的2018年一季度业绩来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等4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达到257亿元、135亿元、38亿元、2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5%、120.0%、87.6%、42.0%,业绩增速延续了近年来的较高水平。

  可以看到,近日,保险股在多重利好因素推动下持续走强,正在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昨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为6.53%,同期保险板块指数累计跌幅达15.98%,远远跑输大盘。分析人士表示,经过此前的回调,保险板块估值回落明显,再度受到部分长线价值投资者的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统计发现,截至昨日收盘,保险板块的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4.6倍,市净率为1.99倍;而今年年初动态市盈率则为18.3倍,市净率为2.54倍,估值下移较为明显。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保险板块估值较低,具有较高的性价比,是较好的配置窗口期,保险板块仍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与此同时,海通证券表示,当前长端利率稳中有升、4月份保费同比显著改善、保障型产品需求有望带动价值持续增长。当前保险行业加速回归保障本源,“保费+利润+政策”三轮驱动,价值转型亦同时提升内含价值的成长性与稳定性。

  中信证券亦强调,当前行业主要的负面因素已基本消化。目前,对于板块,市场的核心关注点锁定在利率走势和保单需求方面。展望未来1年,长端利率大幅下行风险不大,保单销售正逐步恢复增长,预计未来1年持有保险股将分享15%-20%的价值增长。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保险板块中,除西水股份以外,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和天茂集团等5只个股均被纳入MSCI成份股中。分析人士认为,在大量资金流入的情况下,保险股虽然股票数量少,但由于市值占比较高,单只股票将有望获得较大额度的资金流入。

  总之,目前保险股估值相对较低,极具安全边际,同时在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催化作用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保险股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