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竞相入局中高端养老社区 太平人寿将落第四子

2018-08-09 10:00:34    来源:证券时报    访问:    

  商业养老地产特别是中高端养老社区兴起。其中,保险公司是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

  继中国太保近期披露养老社区建设规划后,大型险企太平人寿旗下的首个自建养老社区“梧桐人家”亦于近日揭开面纱。通过“轻重结合”两种模式,太平人寿去年以来已相继推出三大养老社区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养老产业大资金投入、长周期回报的特点,与保险资金追求长期稳定收益的特点具有先天的契合性;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拥有大量的高端消费客户,需要一站式的健康养老服务。

  梧桐人家明年开园

  重资产模式的“梧桐人家”是太平人寿于2014年启动的第一个大型医养结合型养老社区项目,投资约40亿元。14栋养老公寓将于明年年内全部实现精装交付并正式开园,届时可提供1500余套老年公寓和近900张康复护理床位,容纳约3500位长者居住其中。

  据统计,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龄化水平将达17.17%;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3亿。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将越来越需要高质量的养老服务供给。

  太平人寿方面表示,在梧桐人家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发现客户对养老社区的接受度日益高涨,为了加快养老布局,于2017开始轻重并举布局养老社区。轻资产模式包括2017年合作引入的快乐家园社区,2017年8月合作引入的古滇名城社区,以及2018年7月合作引入的星健兰亭社区。这些项目均已开园。

  和轻资产模式不同,太平人寿及旗下公司全程参与了梧桐人家的选址、建设和服务管理。其中,太平人寿全资投资的太平养管负责梧桐人家的运营管理。太平养管还与美国水印公司战略合作成立太平水印公司,为梧桐人家提供专业的养老服务和运营管理。

  养老产业主流方向明晰

  记者了解到,“梧桐人家”的入住方式有两种。

  一种是面向太平人寿客户,购买了太平人寿的保险产品累计保费达到一定金额,就能获得入住资格。目前通过购买保险获得入住门槛设定在健康险累计缴费150万元,养老险累计缴费200万元。这也是目前保险公司普遍采取的“保险+养老社区”捆绑的销售模式。

  “例如,某位客户购买太平人寿某款年缴保费20万元、10年期缴的保险产品,那么自购买之日起,他就拥有了入住‘梧桐人家’的资格。”太平人寿方面介绍。

  另一种是会籍制。入住太平梧桐人家的住户,需要根据入住房型的不同面积,支付不等的入住资格费用,入住后按月支付服务管理费。同时,入住资格可以承继和转让,也可以变更入住人。

  除了入住资格门槛,入住后每月要缴纳一定的服务管理费。从梧桐人家的设计和进入门槛来看,梧桐人家主要面向中高端群体。按照现在的价格标准,假如入住房型的会籍费为200万元(房型不同,会籍费不同),每月交纳1万元服务管理费,居住30年的总费用为560万元。

  太平人寿表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自己养老生活的品质埋单。因此,高品质的中高端养老社区,极有可能成为未来养老产业的主流方向。目前太平人寿正在积极打通健康和养老产业各个环节与保险保障之间的连接,从健康管理和养老产业两个方面打造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闭环,逐步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新“保险+健康+医养”全产业生态链。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