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保险加速回归 “保障”健康险产品或成新风口

2018-08-30 14:24:35    来源:金融投资报    访问:    

  8月,曾以互联网理财险为代表业务的国华人寿,联手蚂蚁保险共同打造了某款可多次赔付的长期重疾险产品,并正式上线销售。从理财型产品到保障型产品,国华人寿的选择亦是互联网保险行业结构调整的缩影。

  就在上半年,作为互联网保险的热点,健康险规模保费同比增长85.9%。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互联网人身保险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健康保障性产品将成为下个互联网保险“爆发窗口”。

  互联网人身险保费继续下滑

  继2017年保费增速出现首次负增长,2018年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规模保费继续下滑。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互联网人身保险累计实现规模保费852.7亿元,同比下滑15.61%。

  具体来看,上半年银行系保险公司规模保费领跑。其中,建信人寿以270.52亿元位列首位,国华人寿、工银安盛人寿、农银人寿、平安人寿、弘康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国寿寿险、平安健康及人保健康亦位列前十名,累计实现规模保费805.09亿元,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的94.4%,行业集中率较高。

  承保件数方面,则大型公司占优。上半年承保件数排名前10位的公司分别为国寿股份、君龙人寿、平安养老、阳光人寿、合众人寿、新华保险、富德生命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平安健康,累计实现承保件数8753.54万件,占互联网人身保险总承保件数的82.3%。

  目前互联网人身保险的渠道结构仍旧呈现以第三方平台为主、自建官网为辅的发展格局,但自建官网的发展态势及增长速度迅猛,不容小觑。据统计,上半年在经营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人身险公司中,通过第三方渠道实现规模保费753.8亿元与承保件数均较去年同比有所减少。而与此同时,通过官网所实现的规模保费则为98.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9%,占互联网人身保险保费的比重亦增至11.6%。

  健康险保费同比增长85.9%

  “尽管保费和渗透率呈现下滑态势,但随着保险保障功能的凸显、保险科技的广泛应用,使得行业风险防控能力持续增强,业务结构得到相应调整。”中保协指出。

  截止至6月,互联网人身保险各险种中,人寿保险实现规模保费收入475.9亿元,同比减少111亿元,降幅18.9%,在互联网人身保险年度累计规模保费中的占比为55.8%,依旧为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主力险种,但在互联网人身保险总保费中的占比大幅下降。

  其中,两全保险规模保费29.2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达90%,在互联网人寿保险中的占比下降为6.1%。定期寿险和终身寿险则增幅明显,共实现规模保费29.4亿元,同比增长99.1%。此外,分红保险、投连保险及万能保险等新型保险规模保费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共实现规模保费417.3亿元,同比增长49.3%。

  与此同时,第二大互联网人身保险险种——年金保险发展势头亦放缓,上半年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95.6亿元,同比减少19.4%。其中养老年金实现规模保费50.3亿元,同比减少33.4%;非养老年金实现规模保费245.3亿元,同比减少15.8%。

  同时呈现下滑趋势的还有意外险,上半年实现规模保费27.1亿元,同比减少1.7%。不过,由于贴合互联网场景营销,交通意外险和旅游意外险则出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交通意外险实现规模保费10.9亿元,同比增长71.5%;旅游意外险实现规模保费2.1亿元,同比增长69.6%。

  与上述险种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健康保险。作为互联网保险的热点,上半年健康险实现规模保费54.1亿元,同比增长85.9%,在互联网人身保险年度累计规模保费中的占比约为6.4%,同比增长3.5%,可谓“一枝独秀”。

  此前,在回归保障的大势驱动下,多家保险公司率先在互联网渠道对健康险、医疗保险等进行优化升级,推出百万医疗险等保障型产品。中保协认为,随着消费者保障需求的不断提升和监管政策的不断收紧,互联网人身保险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健康保障性产品将成为下个互联网保险“爆发窗口”。

  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中保协指出,应当结合互联网的特点和自身的优势,从产品设计、渠道融合、服务升级以及保险科技等方面入手,拓展保障性产品的发展空间,抢占互联网保险的“主跑道”。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