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股上市险企业绩飘红日赚 2.43 亿

2018-09-06 14:14:53    来源:金融投资报    访问:    

  随着中期业绩报告的陆续披露,上市险企上半年成绩单正式出炉。《金融投资报》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上半年,四家上市险企共实现净利润 885.71 亿元,同比增长 35.4%,平均日赚达2.4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一季度开门红期间新单销售不理想,影响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速,但二季度以来,各家险企加大保障型产品销售力度,长期保障型业务新保占比已有所提升,新业务价值增长出现改善。

  净利润合计886亿元

  据银保监会披露数据,2018年1-6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22369.40亿元,同比下降3.33%。其中,产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6024.18亿元,同比增长14.18%;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6345.19亿元,同比下降8.50%。

  不同于行业保费整体下降,上市险企保费则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604.8亿元、2745.3亿元、1310.4亿元、678.7亿元,同比增长4.2%、21.2%、18.5%、10.8%。

  同样表现突出的还有净利润。2018 年上半年,四家上市险企共实现净利润 885.71 亿元,同比增长35.4%。具体来看,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581亿元、164亿元、83亿元、5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8%、34.2%、26.8%、79.1%。

  “净利润增速主要受准备金释放正向利好和投资收益承压影响。”申银万国证券研报认为,“经测算假设下半年折现率上升6BP,准备金释放对税前利润的贡献分别为51.3亿元、98.1亿元、38.1亿元、24.6亿元,占2017年税前利润的比例达3.8%、23.5%、18.1%和33.6%。”

  与此同时,退保率方面,2018年上半年,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退保率分别为 0.8%、0.9%、4.0%、4.3%。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退保率维持低位的较优水平,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相比去年同期略有抬升。

  新业务价值增长出现改善

  具体到寿险,上半年由于受市场周期性因素影响,行业新单保费出现较大幅度负增长。2018年上半年,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寿险新单同比增速分别为-7%、-34%、-19.7%和-28%。

  “虽然一季度开门红期间新单销售不理想,影响上半年新业务价值增速,但二季度以来,各家险企加大保障型产品销售力度,长期保障型业务新保占比已有所提升,新业务价值增长出现改善。”国信证券分析师指出。

  在年金险不及预期的情况下,二季度险企积极布局长期保障类产品。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健康险占比同比分别提升了1.6、2.3、5.6、2.6个百分点。同时,上述四家险企二季度单季寿险新单同比增速分别为5.4%、17.5%、8%和26.6%,整体增速大幅提升。

  而产险方面,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总保费收入增速相当,分别为14.9%和15.6%,略优于行业整体增速。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两家公司上半年均实现承保利润,但产险净利润分别下滑 14.1%和 22.5%。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由于手续费超支导致的所得税大幅增加。而出现综合赔付率下降但综合费用率提升的现象,则与行业上半年激烈的费用竞争相关。

  “今年产险受到关注的主要逻辑在于产险业务非车险保费收入快速增长带动产险保费收入提升、权益类资产影响相对较小以及‘57号文’及行业自律之下预期费用率的改善。” 平安证券分析师指出,但由于竞争加强手续费持续上升,致使纳税因素调整净利润表现不理想,后期在‘57号文’与行业自律之下有望出现改善,但还需要关注后期行业自律的执行力度以及监管力度。

  代理人队伍增员承压

  另一方面,新单乏力下,代理人增员亦进入瓶颈期。2018年上半年,四家上市险企代理人合计 406.8 万人,较2017年底下滑3%。

  尽管上半年代理人渠道保费收入占比提升,但新单销售承压。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代理人渠道新单保费分别下降11.9%、19.7%、2.7%和27.3%。

  受此影响,代理人队伍增员承压,代理人产能和收入也出现下滑。除中国人寿,其他三家A股上市险企个险渠道营销员人均产能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中国平安同比降幅约为24.0%;中国太保同比降幅约为20.2%;新华保险同比降幅约为26.2%。

  “受开门红年金大单销售下滑影响,上半年保险公司人均产能均有所下滑,整体来看队伍规模和举绩情况基本稳定。”申银万国证券研报指出,伴随下半年NBV基数走低以及未来公司逐步转向健康险销售,人均件数和价值率的抬升将逐步弥补件均保费下滑对价值的整体贡献。

  以新华保险为例,上半年其个险渠道聚焦保障型业务发展,实现保费收入541.39亿元,同比增长12.2%。其中,续期保费441.73亿元,同比上升27.8%。而中国人寿个险渠道总保费收入2722.3亿元,同比增长19.7%,续期保费同比增长28.3%,拉动作用效果显现。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