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联合领导班子似已落定 人保老将徐斌拟出任总经理

2018-10-12 10:13: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访问:    

  董事长丁建平履新两个月之后,中华联合又迎来新任总经理,新一届领导班子似已完整落地。

  近日,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联合”)控股股东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资产”)发布公示显示,拟任徐斌为中华联合和其子公司中华财险的总经理职务。董事长丁建平履新两个月之后,中华联合又迎来新任总经理,新一届领导班子似已完整落地。

  人事变动似已全面到位

  根据公示,徐斌拟出任中华联合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财险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记者了解到,此次上任的徐斌是一位保险老将,至今已在保险行业摸爬滚打了36年之久。曾在2017年2月调任人保山东省分公司任职总经理。

  此次拟任总经理之前,中华联合经历了一系列人事变动。

  7月,原中华联合保险集团监事长兼寿险子公司董事长丁建平获批出任集团新一任董事长。李迎春由于达到退休年龄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代行董事长职责)职务。

  记者查阅其半年度偿付能力报告发现,中华联合当时并未披露总经理一职相关信息,临时负责人为该集团董事长丁建平。然而集团董事长丁建平也刚上任不久。

  子公司中华财险方面,8月,银保监会核准原中华财险总经理汪立志出任公司监事长的任职资格,原中华联合财险副总经理兼新疆分公司总经理梁英辉获批出任董事以及主持工作的副总经理。同月,聂尚君获批出任财险公司副总经理,田振华获批出任财险公司合规负责人。

  两个月之后,徐斌空降至中华联合担任总经理,并在中华财险也兼任总经理一职,但此次变动尚未获批,不能排除有变化的可能。

  关于中华联合更换总经理事宜,《国际金融报》记者已向该公司发送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股权多次变动

  短短半年内,人事变动频繁,中华联合也经过了多次股权变动。

  据悉,最新一次股权变动,是新疆昆仑神农股份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中华联合25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约 0.02%)转让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股权变更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持股数量将变更为1000万,持股比例上升至0.07%。而上述变更股东事项已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目前等待批准。审批后,新疆昆仑神农股份有限公司将退出中华联合。

  在此之前,3月22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富邦人寿接盘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持有的中华联合5.63%股权。 在新一轮股权变化中,富邦人寿持有的股权也备受外界关注,在吸纳了保险保障基金5.63%的股权后,这家外资保险公司还持有中华联合第二大股东辽宁成大3.27%的股权。

  中华联合内忧外患总经理任重道远

  若此次总经理拟任能够正式落地,徐斌所要面对的问题可不小。

  作为早先成立的老财险公司,中华财险近年来发展速度缓慢。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华财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292.82亿元,业内排名第5位,但其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为5.62%,在该排名前十的险企中,增速垫底。

  而紧随其后的大地财险和阳光财险保费自身发展势头迅猛,同比增速分别为16.74%、11.84%,大有赶超之势。

  风险保障资金方面,中华联合在2006年出现巨额亏损,经营陷入困境,资不抵债后,2009年3月,保监会派出内控工作组进驻中华联合,2012年,保险保障基金对该公司的持股比例高达91.5%,直到今年3月份,才彻底退出。

  从2017年年报看,这家公司似已经度过危险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华联合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93.9亿元,净利润12.5亿元,净资产166.4亿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315.12%和234.32%。

  另外,中华联合关联交易文件显示,近年来,中华财险认购了一系列信托计划。在这些信托计划中,频繁出现东方资产天津、上海、哈尔滨、杭州、西安等办事处,东方创业金控,东兴证券,东方邦信、邦信置业、前海邦信、大业信托等公司,这些公司或是信托计划背后的委托人和受托人,或是融资人和管理人,皆为东方资产下属公司。

  关联交易频繁,反映出中华联合过度依赖股东,自我造血能力差的问题。针对关联交易等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已向该公司发送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