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担当市场压舱石有其自身投资逻辑

2018-10-24 10:14:10    来源:证券时报    访问:    

  近日,一行两会推出多项稳定市场的举措,包括鼓励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保险机构再次成为A股保卫战的重要参与者。

  2015年A股市场异常波动,保险资金响应号召积极入市,对稳定市场、改善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据了解,本次稳定市场的信号令发出后,已有保险私募股权基金考虑接受上市公司股权,还有不少保险机构正在积极研究具体实施路径。保险资金用实际行动纾解股权质押风险,体现了机构投资者敢于担当资本市场“压舱石”的责任感。

  不过,在险资参与稳定市场之际,市场上仍有一些误解有待消除,有一些事项需要明确。

  首先,鼓励保险资金参与资本市场,并不等于险资立即大举“送弹药”。今年前8个月,保险资金投入在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额度为1.95万亿元,仓位为12.43%,远低于30%的上限。可见,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市场,有其自身的投资逻辑和投研策略,把保险资金当成给股票市场“送弹药的”,无疑是一种误解。

  其次,鼓励保险资金参与,是在现有法律法规允许、符合保险机构投资标准的前提下,发挥自身资金优势。本轮监管鼓励险资入市,与上一轮股市异常波动有两大区别,一是鼓励设立险资专项产品方式入市,上一轮并无这一条件;二是专项产品不纳入权益投资监管比例,而上一轮则是将权益比例放宽至40%。之所以提出设立专项产品的方式,而不是像上次直接购买股票的方式,实际上是一道前置的风险管控举措。专项产品只有具有业务资质的保险资管公司、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才能设立,这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非理性投资以及浑水摸鱼的情形。通过专项产品,保险资金可以更加灵活地安排风险控制措施。而专项产品不纳入权益投资监管比例,在一定程度上能让产品的设计更灵活,提高保险机构的积极性。保险机构通过积极建言献策,打通政策壁垒,在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同时,增加险资投资渠道,将可实现双赢。所以,在本次稳定市场的行动中,保险资金的作用值得期待。

  再次,保险资金参与纾解股票质押风险的形式,要符合自身风险偏好。整体而言,保险公司更希望将这类产品做成固定收益型,更加符合保险资金对现金流和波动性的要求。保险资金的低风险偏好,可以和市场上风险偏好更高的机构合作,担保、共同完成产品的构建。相信只要想办法,在后续配套政策的支持下,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

  本次监管部门提出“鼓励保险资金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上市公司”,是上市公司和保险机构都非常关注的。

  2015年险资参与稳定市场之后,曾出现险资举牌上市公司并改组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控制权之争,落下“后遗症”。本次监管部门主动提出支持保险资金以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的方式投资上市公司,会不会又一次为将来的“控制权争夺”埋下伏笔呢?

  事实上,近年监管部门出台多项政策“补短板”,险资对上市公司实施财务性投资、战略性投资已有明确的监管框架。保险机构通过购买股权成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之后,与上市公司和睦相处、深度合作、互利共赢的案例并不少见,比如中国人寿投资远洋集团、平安投资华夏幸福。相信有了合法合规的“尚方宝剑”,“野蛮人”这一标签可以退出市场了。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