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内部人士就减税问题回应:行业全年将至少减税400亿

2019-05-30 10:53: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访问:    

  5月29日,财政部网站发布了《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显示,保险企业发生与其经营活动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8%(含本数)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

  政策一出,市场迅速发生反应,保险股应声大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在第一时间采访到了险企内部人士,详细解读了降税对保险行业的影响。

  我国保险行业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在一定范围内给予税前扣除政策,此前执行的标准是2009年发布的《关于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通知》,企业发生与生产经营有关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不超过规定计算限额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不得扣除。其中,财产保险企业按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5%计算限额;人身保险企业按当年全部保费收入扣除退保金等后余额的10%计算限额。

  而此次《公告》不仅提升了免税额度,还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险企内部人士对此作出详细解读。

  “主要是三大方面的影响。”恒安标准人寿会计运营部总经理王继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从主体上看,无论是财产险企业还是人身险企业都会大大受益,比例分别提高了3个百分点及8个百分点,此外超过限额的部分允许结转以后年度扣除,这样将使得保险行业最重要的经营支出得到全部扣除,行业税负将进一步下降。

  其次,从未来发展上看,此项政策将有效缓解企业的现金流压力,有利于推动寿险公司进一步回归保险本源,大力发展长期保障型产品。

  最后,税负的下降必将使得行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行业也将有更多的资源投入研发和创新,保险行业必将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承担社会责任、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太保集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周燕芳表示,若按险企2018年年度数据测算,估计行业全年少交税至少400亿元。

  “本次政策红利受益更大的为中小型寿险公司以及以个人代理渠道为主渠道、以长期保障型和长期储蓄型产品为主产品的寿险公司。”王继宗表示,今天的政策红包真的是一场及时雨,有力减轻了保险公司的所得税压力。这得益于国家坚持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政策,得益于国家减税降费工作基调的制定,更得益于中国银保监会的积极沟通与协调,体现了银保监会积极解决保险企业发展难题的力度和决心。

  广发非银陈福团队表示,保险降税政策将促进行业盈利及业务改善。一方面,提升了险企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在当前寿险行业增速下降、车险行业竞争生存压力加剧的环境下,有助于减轻险企推动业务的压力、促进业务的增长。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