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连险重回负收益 账户单月最高亏损 12%

2019-05-30 10:54:19    来源:金融投资报    访问:    

  股市进入震荡期,投连险的高收益亦难以维系。华宝证券最新披露数据显示,4月,投连险结束连续三个月的正收益,重回负收益。当月有逾四成投连险账户出现亏损,其中,单月最高亏损12.91%,而受此影响,部分账户年内收益已全部清零。

  95个账户出现亏损

  今年以来,受资本市场强势表现影响,投连险账户收益屡创新高。截至3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为2.63%,连续三个月呈现正收益。与此同时,账户单月收益最高达23.46%,再度打破记录。

  不过,随着股市进入震荡期,投连险的高收益亦难以维系。据华宝证券统计数据,4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0.21%。排名体系内213个账户中,有118个取得正收益,占比55.40%。其余95个账户均出现亏损,且亏损幅度最高达12.91%。

  其中,泰康积极成长型、汇丰积极进取型、平安精选权益、生命优选平衡型、汇丰汇锋进取、泰康创新动力(310328)型账户收益率居前,分别为4.64%、3.74%、3.12%、2.86%、2.76%、2.47%。较一季度时单账户动辄10%以上,甚至超20%的单月收益亦显著下调。

  而从七类账户来看,仅指数型账户、货币型账户4月平均回报率为正,分别为0.24%和0.16%,其余混合激进型、激进型、混合保守型、增强债券型、全债型账户均出现亏损,亏损幅度在0.35%-0.61%之间。

  “将激进型投连险月度平均收益率做等权重加权制作出激进型投连险指数,并将其与沪深300指数做对比,4月权益市场先涨后跌,全月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益-0.40%,沪深300指数收益率为1.06%,截止至4月30日,激进型投连险指数收于158.05点,调整后的可比沪深300指数收于73.29点。”华宝证券研报指出。

  不过,需要留意的是,这并不意味着购买投连险比直接投入资本市场更“抗跌”。事实上,七类投连险账户中,指数型、混合激进型、激进型、增强债券型、全债型账户确实跑赢可比公募基金指数,但混合保守型、货币型账户4月平均回报率分别为-0.61%与0.16%,并不及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0.33%和货币市场基金指数0.17%。

  收益表现进一步分化

  四成账户出现亏损,亦影响投连险账户的年内收益。同时也令其同收益居前账户差异进一步扩大。

  以激进型投资账户为例,截至4月末,53个账户中,有33个年内回报率超过20%。其中,泰康优选成长型账户以43.84%的回报率居首,泰康积极成长型、泰康进取型、太平策略成长型、平安精选权益等账户年内回报率亦超过30%。但与此同时,亦有部分账户年内收益仅为个位数,如某精选价值账户,由于4月亏损3.79%,年内回报率亦随之降至2.37%。

  混合型投资账户的差异则更为显著。60个账户中,有9个年内回报率超过20%,但同时有4个账户年内回报率低于1%,分别为合众平衡型0.99%、某平衡成长型0.21%、光大永明进取型0.17%、合众进取型-0.21%。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回报率偏低的账户,多由于4月出现较大亏损。如合众进取型单月亏损达12.91%,其回报率亦随之转正为负。

  “投连险的投资部分的回报率是不固定的,未来投资收益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保单价值将根据保险公司实际投资收益情况确定。当保险公司投资收益较好时,可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但投资收益不理想时,也将承担一定的风险。”保险业内人士指出,而经济周期、政策调整、资本市场波动均会带动投连账户净值的涨跌。

  以2018年为例,投连险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有八个月均处于亏损状态。在具体账户中,负收益亦成为常态,最高亏损近四成。在此情况下,投连险更适合于经济收入水平较高,以投资为主,保障为辅,并追求资金高收益同时又具有较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激进型投保人。

  投资方向的不同,亦决定了投连险的风险程度。“激进型账户权益配置比例最高,在70%以上,混合激进型账户次之,权益配置比例在40%-70%,相对于市场波动更加敏感,风险指数更高。”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而货币型、类固定收益型账户投资方式相对稳健,其中,货币型账户投资于货币市场比例在80%以上,类固定收益型账户投资范围包括债权计划、不动产计划以及固定收益类信托计划等非标准化资产。虽然收益率并不突出,但是各账户之间波动性很小,风险较小。在资本市场处于波动期时,相对将更为稳健。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