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29家险企分公司获批筹建或开业 久隆“北分”不足两年即撤销

2019-06-06 11:45:41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访问:    

  4天内,银保监会就公布了7家保险公司关于设立分公司的批复,包括批准筹建与批准开业。

  6月3日,3家险企分公司被批准筹建,分别是汇丰人寿浙江分公司、中航安盟财险山东分公司、中信保诚陕西分公司。

  5月31日,5家险企分公司被批准开业,分别是交银康联浙江分公司、陆家嘴(600663)国泰河南分公司、工银安盛云南分公司、中信保诚湖南分公司、华泰人寿陕西分公司。

  险企分公司密集设立

  今年以来,据《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银保监会共批复了18家险企分公司开业,11家险企分公司获批筹建。

  除了上述3家险企外,获批开业的还有黄河财险的北京分公司、融盛财险的辽宁分公司、海峡金桥的江苏分公司、国元农险的安徽分公司、英大泰和的甘肃分公司、太平再保险的上海分公司、安信农业的上海分公司、新疆前海联合的四川分公司、东海航运的青岛分公司、大地财险的西藏分公司、中原农业的内蒙古分公司、国元农业的山东分公司、泰康养老的宁波分公司。

  其中,太平再保险上海分公司是其2016年开业以来获批设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太平再保险在其官网表示,此次分公司设立是公司落实太平集团新理念新战略的具体体现,将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再保险服务,进一步配合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再保险中心建设。

  获批筹建的,除了上述3家外,还有泰山财险的山西分公司、众诚汽车的重庆分公司、建信财险的湖北分公司、恒邦财险的山西分公司、太平财险的甘肃分公司、中邮人寿的广西分公司、锦泰财险的河北分公司、鼎和财险的安徽分公司。

  其中,山东地区(包括青岛)、浙江(包括宁波)囊括3家,安徽、甘肃、山西、陕西、上海都为2家,其余地区分布都较为平均,但多为二三线城市,体现了险企深耕下沉地区的布局。

  在获批筹建分公司的险企中,汇丰人寿此前决然弱化了个销渠道,开设分公司进行业务拓展是汇丰布局的重要一步。汇丰人寿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浙江分公司尚在筹建之中。

  目前,除总部所在的上海外,汇丰仅在北京、广东、天津、深圳开设有分公司。此前,汇丰人寿相关人士表示,集团正加快推进保险业务在亚洲,特别是在中国内地的投资与发展,以满足内地民众快速增长的保险保障需求,并计划在2019年将业务拓展至更多城市。

  久隆财险关停“北分”

  有人不停扩张城池,也有人选择退出。

  在众多获批中,久隆财险显得格外特殊。5月17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其撤销北京分公司的批复。

  北京由于其重要的政治、经济地位,是不少险企的“心头肉”,而久隆财险却反其道而行,撤销了开业不足两年的北京分公司,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在分析人士看来,或许与其主营业务相关。久隆财险的第一大股东为三一集团,主要生产挖掘机、起重机、打桩机、压路机等机械设备并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而久隆的主营业务也是工程机械保险,面向装备与装备制造行业。而北京地区发展水平高,工业类占比较低,并非一个以工程机械行业为主的城市。今年2月各地区工程机械销售数据显示,北京挖掘机销量为97台,排名垫底,江苏、河南、四川等地的挖掘机销量均超过1000台。

  市场小、营业成本高,所以久隆财险撤销北京分公司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