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茅台有泡沫整个白酒板块都有泡沫 类似饥饿营销

2017-11-23 10:00:33    来源:叶檀财经    访问:    
    好公司就是好投资么?不一定!好的投资是,买的时候,估值很低,卖的时候,估值很高。现在一个茅台的总市值,快要赶上整个贵州的GDP了,够疯狂的。在A股市场,贵州茅台(638.200, -12.32, -1.89%)的估值并不高,因为整个白酒板块估值都偏高。在国际市场,贵州茅台的估值绝对偏高。

    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每周三,我们分析上市公司。我们做的是一件笨事,市场上几乎没有人愿意做,风险高,没收益。写到现在26篇文章,各种事都遇到了,周三晚上的电话几乎没有断过。

    分析上市公司,原意是尽可能的消除信息不对称,最大程度的还原一家上市公司,如果能帮到投资者理性投资,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在以前的文章中,我们主要分析公司财务有没有问题,这篇是投资决策分析,重点在于股价有没有被高估、公司业务合理不合理,以后能不能持续等等。

    11月1日,我们分析了贵州茅台,无论是从营收、净利润、现金流、毛利率等角度,毋庸置疑,这是一家好公司。

    但好公司就是好投资么?不一定!好的投资是,买的时候,估值很低,卖的时候,估值很高。现在大家担心的是,一个茅台的总市值,快要赶上整个贵州的GDP了,够疯狂的。大蓝筹这么涨下去,以后大蓝筹完蛋,股市跟着一起完。

    估值偏高 整个白酒板块都有泡沫

    贵州茅台,无论从营收、净利润、现金流还是市值等指标上看,都是中国酒业第一股。

    现在,贵州茅台市盈率是35.2倍,估值比它高的同类公司有泸州老窖(65.180, -2.49, -3.68%)、水井坊(43.880, -2.19, -4.75%)、山西汾酒(52.700, -2.20, -4.01%)等,估值比它低的有五粮液(70.000, -1.90, -2.64%)、古井贡酒(63.650, -2.93, -4.40%)、口子窖(46.550, 0.33, 0.71%)等。在A股市场,看看周围,贵州茅台的估值确实不算太高。

    注意一点,按市净率估计,贵州茅台10.11倍,只有水井坊估值高于贵州茅台,其余都比它低。

    在A股市场,贵州茅台的估值并不高。在国际市场,贵州茅台的估值绝对偏高:估值上30倍的仅有百富门和Rémy Cointreau,TAP的估值仅有7.91倍,KNBWY的估值仅有14.63倍。只有两种可能,要么A股市场白酒板块估值普遍偏高,要么国际市场估值普遍偏低。

    对比一下营收规模,帝亚吉欧和KNBWY是贵州茅台的N多倍,但是市值不及贵州茅台的几分之一,跟贵州茅台营收相近的星座品牌酒业和TAP,市值只是贵州茅台的零头。

    跟国际市场的估值比,绝对不低(本文第三部分),在A股市场,整个白酒板块估值偏高。这一点从板块跟指数涨幅对比,以及板块和市场估值对比也可以看出来。

    自2017年以来,整个食品饮料行业涨幅超过50%,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不超过10%。

    单凭涨幅不能说明食品饮料板块估值过高,关键是板块的业绩能不能同步增长。

    很明显,食品饮料的业绩涨势根本跟不上价格涨幅。2017年以来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还不算高,但是自2017年以来,食品饮料板块的估值就超过了整个市场的估值,也就意味着,今年以来食品饮料板块飙涨,主要靠估值,看投资者的心情。

    食品饮料板块不属于周期性行业,无论经济走势如何,人们对这些产品的需求都不会有太大变动。现在,投资者给这个板块超出市场平均水平的估值,以后它的估值肯定会向下回归均值,在业绩稳定的情况下,食品饮料板块肯定会下跌。

    天生贵族?天生缺陷!

    疯狂没有尽头。茅台突破700元后,安信分析师苏铖预估贵州茅台2025年市值有望达到1.85万亿元,上交所都忍不住了,通报批评“研究报告存在客观依据不足、风险提示不充分等问题”。

    估计上交所的内心是崩溃的,你要害我也不要这样害啊。

    2013年末,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112.650, -2.95, -2.55%)估值不到10倍,现在飙升至35,创5年多以来新高。

    看多的券商说,这是估值修复,问题是,估值修复到多少算合理水平,20倍还是50倍?

    在2007年股市泡沫爆发前,贵州茅台的估值一直稳定在17-25倍PE之间,时间长达七年之久,这是投资者合适的估值。

   小公司有成长性溢价,龙头股有龙头溢价,反正只要想吹票,什么理由都行。甚至可以随便按一个名号——天生贵族。

    I‘m the king ,u r my queen!

    过去的茅台和以前的茅台有什么不同?没有什么不同。

    以前是酱香型,现在还是酱香型。中国白酒并不只有酱香型,还有浓香型,代表是五粮液;还有清香型,代表是山西汾酒;还有凤香型,代表是西凤酒;还有老白干香型,代表是衡水老白干……

    何况,贵州茅台的问题一直在供给上,也就是产能方面。贵州茅台一直宣称 ,酿酒工艺复杂,酿造条件苛刻,只能在特定区域,用特定的水,别的地方生产不出这样的酒。结果就是,一定时间段内的供给一定有天花板,否则故事讲不下去。

    之所以要给贵州茅台那么高的龙头溢价,因为它产品供给和市场扩张天生有缺陷啊,有点像饥饿营销。

    为了弥补这个缺陷,只有继续讲故事,什么始于公元前汉武帝,什么酒瓶是艺术品,可收藏,然后买更高的价格给“人傻钱多”的消费者。

    整个世界估值都太高!

    只有茅台或食品饮料行业估值偏高么?错,整个世界估值都偏高!

    首先,全球股市疯了,估值进入风险区域。2016年,全球股票市值跟全球GDP的比值已经接近100,2017年肯定会超过这个数值。你是要一家苹果还是要新西兰?

    敲黑板,注意了,在近40年的历史中,只有两个时间段超过了这个数值,而这两个时间段,一个出现了互联网泡沫,一个爆发了金融危机。

    该比值已经超过100%,也就是全球股票市值超过全球经济规模,意味着股市被严重高估,市场已经进入了高风险区域。

    美国市场也是如此,风险已经在慢慢累积。

    一百多年来,标普500指数市盈率的均值和中值都在15倍附近,而当前市场已经达到25倍,远超历史估值的均值和中值。有两个异常时间段,这两个时间段爆发了互联网泡沫和金融危机。

    从历史上看,标普500指数估值超过20倍,就表明美股已经被高估,进入高风险区域。

    根据股票市值和GDP比例,英国、日本、南非、马来西亚等国家股市也都被高估,进入高风险区域。

    平庸时代  资金才抱团白酒

    别的公司估值比你还高,并不意味着你估值不高。大家都疯狂,并不意味着你的疯狂是正确的。

    一群人爬雪山,要判断自己的脚下到底是坚硬的石头,还是已经突出悬崖外边的雪,不是说大家抱团抱在一起,脚下就一定是石头,而是看这座山海拔多高,以及自己爬了多久,如果大家一起爬到突出悬崖外边的雪上,有个风吹草动,就会跟大家一起完蛋。而投资的目的就是,活下来,然后寻求增值,绝对不是跟大家一起完蛋。

    再说,投资其实跟信仰有很大关系。我个人对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的态度中性。为什么?

    如果一家高科技企业,靠前期研发,靠技术精良,产品的毛利率达到90%以上,说明你前期做出的努力获得高回报。有技术上的努力,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比如苹果公司、特斯拉,你因此获得了较高的回报,我服气。但是你一酿酒厂商,吹嘘自己是百年老店,都上百年甚至上千年了,还是靠品牌、靠宣传,然后自己产品毛利率也高达90%以上,这只能说明,消费者人傻钱多。从公司的角度看,你是成功的,但是从个人的角度,我不接受。

    如果给高估值,我宁愿给制药、人工智能、基因编辑、尖端制造、互联网、大数据等这种会让整个人类世界变得更好的企业,而不是给酒类企业。我甚至觉得应该给烟草、军工类企业零估值,因为他们大概率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糟糕。

    只有在平庸的时代,资金才会去抱团白酒板块。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