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质押强平再次出现

2017-11-27 10:42:29    来源:道达号    访问:    
    今年以来,A股市场两极分化的现象日趋严重,有些公司新高不断,但有些公司却不断创出新低,有些公司大股东甚至因为股权质押而遭遇强平。

    上周,皇氏集团股价不断下挫,周五最低跌至6.92元。周五晚间皇氏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第四大股东、原董事徐蕾蕾因质押给东方证券的股权未能及时补充质押物,遭资金提供方东方证券强行平仓。而被强平之后,徐蕾蕾也辞去了皇氏集团董事职务。

    一般来说,大股东如果需要资金,就会把手中持有的股权质押给银行或者券商等机构,以融入资金。但是,如果股价持续大跌,而且跌到了质押时设定好的强制平仓线时,机构就会强行平仓。今年下半年以来,先后有银河生物、欢瑞世纪、多喜爱等多家公司因股权质押触及警戒线而紧急停牌。在7月底,洲际油气则因为去年8月质押给长江证券的股权触及平仓线无力补仓,遭资金提供方平安银行强制平仓。

    另外,有些公司股价逼近质押强制平仓线时,也可以通过追加质押物的方式,防止被强平。近期,有不少公司发布了相关公告,其实这也是对强平的一种预警。比如,11月21日,凯美特气公告信息显示,因近日市场波动股价下跌需增加质押物,控股股东浩讯科技将其持有的600万股与方正证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补充质押。

    中证登数据,两市当前共有3393只个股涉及股权质押,占比达到98.63%,可谓A股已经“无股不质押”,其中有115股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以最新收盘进行估算,两市累计的质押股权市值达到6.07万亿元。据报道,按照国泰君安非银研究团队的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11月24日,全年质押业务总规模(按抵押标的市值计算)31698.45亿元,其中券商所做的股权质押业务为18826.60亿元,占比59.4%。存量看,市场未解押股权质押达到67771.62亿元,其中券商未解押股权质押达到33,861.83亿元,占比为49.96%。

    再看一个消息,高盛和贝莱德两大投行日前发布报告,一致将亚太地区股市定为2018年被看好。两大投行均认为,在经济增长强劲、公司盈利提升的双重作用下,明年MSCI除日本外亚太区指数(MXAPJ)涨幅将达到14%,2019年将继续上涨10%。
[责任编辑:杜嵩]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