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披露进入密集期 多家公司股东户数环比大降

2018-04-20 09:41: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问:    

    一季报披露日期与报告期末间隔较短,往往被视为观察上市公司股东变化的最佳“窗口”。随着首批上市公司2018年一季报出炉,相关公司股东户数变化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共有183家A股公司披露了2018年一季度末的股东户数,其中111家公司的股东户数环比下降,15家公司的股东户数环比降幅超过15%。

  股东户数一直被视为衡量个股筹码集中度的重要指标,该数据环比大幅下降,意味着个股筹码加速集中,后期上行阻力减少。反之,筹码过于分散,加重股价博弈过程。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并不是股东户数环比下降就一定意味着有资金在吸筹,尤其是新股上市后,前期中签股东逐渐卖出,往往会导致股东户数迅速下降。例如,珀莱雅2017年11月15日上市时股东户数高达4.81万户,到了2017年12月31日,这一数据降至2.75万户;而到了2018年3月31日,这一数据进一步降低至1.56万户,一季度内环比降幅为43.4%。

  除了类似珀莱雅这样的次新股,上市有一段时间的个股如果出现股东户数下降,往往更具典型意义。扣除次新股因素外,有10只个股截至一季度末的股东户数环比降幅超过15%。其中,今世缘、英联股份、天士力截至一季度末的股东户数环比降幅位居前三,分别下降27.34%、25.09%、24.51%。尤其是今世缘,2017年12月31日的股东户数为4.17万户,今年3月31日的股东户数已降至3.03万户,而同期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并未改变。

  在股价走势方面,今世缘在今年一季度呈现震荡态势,区间涨幅为12.77%。与股东户数同时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92亿元,同比增长3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09亿元,同比增长31.79%。

  除了上述披露了一季报的公司,另有120家公司披露了4月以后的最新股东户数,同样剔除次新股因素后,视源股份、新北洋、盐湖股份、贝瑞基因、金科文化最新的股东户数较年初下降超20%,降幅分别为27.95%、22.73%、21.49%、20.96%、20.57%。

  其中,视源股份今年以来股东户数持续下降。2017年12月31日,该个股的股东户数为1.23万户;1个月后的今年1月31日,该数据变为1.2万户;再过1个月后的2月28日,该数据变为1.14万户;3月30日,该数据又变为0.93万户;而4月13日的最新数据为0.88万户。

  “在整合意图明显和股东户数集中的情况下,相关上市公司未来的股价走势有着较大潜力。但是,也不能将筹码视为最重要的指标,如果公司股价已经在前期吸筹过程中大幅上涨,一旦后市整体出现波动,押注筹码集中股也有着不小的风险。”有业内人士称。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