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今日正式“入摩”!226只股最受益 北上资金5月抢筹逾500亿(名单)

2018-06-01 14:47:47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访问:    

  大开放新时代。

  6月1日起,A股迎来创建28年来,对外开放的最重磅事件:正式纳入MSCI。这意味着A股全面地对外开放,全球资金将大举配置A股。

  根据券商预测,A股目前只是按5%的市值因子纳入,今年会有上千亿资金流入,而未来如果按100%纳入将到1.8万亿左右的增量资金。

  在纳入MSCI之际,31日大盘蓝筹的上证50走势,明确强于中小盘的创业板指数。31日陆股通更是净流入66亿元,创一个多月新高;而5月以来,通过陆股通北上资金金额高达509亿元,创纪录。

  根据上交所31日发布文章,MSCI主要被动基金已完成建仓,基本实现了A股纳入MSCI指数的平稳过渡。A股开启了全面进入国际股票市场的新引擎。

  1、6月1日正式纳入

  31日收盘后,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在上交所也举行了的启动会。这是自2013年6月MSCI启动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全球征询后的首次正式纳入。

  来自上海市政府、MSCI、沪深交易所的有关负责人以及境内外约八十家金融机构的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标志性时刻。

  2、主要被动基金已经完成建仓

  在A股纳入MSCI之际,主要被动基金已经完成建仓。上交所表示,A股实现了平稳纳入。

  上交所发布文章显示,“据了解,主要被动基金已完成建仓。上交所全力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基本实现了A股纳入MSCI指数的平稳过渡。A股开启了全面进入国际股票市场的新引擎。”

  3、盘面已有异象

  沪市MSCI纳A板块31日上涨1.81%,成交760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4%。而投资者更直观的感,是上证50指数,31日明显强于创业板指数。上证50,基本都是要纳入MSCI的成分股。

  4、上交所总经理蒋锋:纳入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蒋锋在启动会致辞中表示,A股纳入MSCI,31日的成功纳入,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上交所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积极探索交易所国际化的新模式、新机制、新思路。

  5、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致辞时称,下一步深交所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坚持全面从严监管,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不断夯实制度基础,提高国际化水平,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第三,提高技术能力;第四,积极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境外投资者服务体系。

  6、MSCI首席执行官:未来可能纳入创业板和CDR

  MSCI主席兼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3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管以什么形式在A股上市,只要满足流动性等方面的要求,就会考虑按照指数设定将这只个股纳入指数中。不排除未来纳入创业板和CDR。

  针对创业板为何不在此次纳入名单中,亨利表示,初始纳入的主要是大盘股,但创业板普遍是小盘股。此外,目前沪港通渠道对买卖创业板股票仍存在一些限制。

  7、入摩前夜资金大举流入

  诚如上交所所言,31日北上资金明显大举流入A股。沪股通买入金额125.9亿元,是30日的2倍还多,其中净流入36.26亿元;深股通买入金额76.28亿元,比30日也是大幅提升,净流入30.03亿元。

  通过沪股通深股通,31日资金净流入合计为66.29亿元,创了一个多月以来新高。

  而不只是31日,整个5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入也是创纪录。沪深股通5月净流入额达到509亿元,创整个沪深股通开通以来单月资金净流入的最高纪录;其中,沪股通流入267.96亿元,深股通流入240.55亿元。

  8、13股尾盘净流入资金超3000万元

  沪深股通资金大举净流入,和个股资金净流入,也有一定相关性,尾盘净流入资金较多的股票,除了部分次新和活跃股票,不少也是MSCI纳入的标的。

  有13股尾盘净流入资金超3000万元,中国平安31日尾盘净流入资金1.74亿元,净流入资金规模居首;其次是次新股药明康德,尾盘净流入资金1.47亿元;京东方A、格力电器、文灿股份等尾盘净流入资金均在7000万元以上。

  9、7只股票在入摩前夜被剔除

  5月30日晚间,MSCI发布临时公告,宣布东方园林、海南橡胶、中国中铁、太钢不锈和中兴通讯等5只股票,由于停牌原因,暂时不被纳入MSCI 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并将它们从MSCI A股全球通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和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 MSCIChina A Large Cap)剔除。

  另外,西南证券、海南橡胶、上海建工3只股票由于从6月11日被限制交易仅可卖出,按规定也剔除。而皖新传媒将重新调整纳入。本次调整将自6月1日起生效。

  10、最终纳入名单或有226只股票(名单在文末)

  据了解,最终纳入A股的名单或有226只。成分股前十大包括: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海康威视、美的集团、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五粮液、上汽集团。

  从板块来看,包括主板和中小板企业,但没有包含创业板。行业方面,包括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三大行业占据绝对优势,比例超过了10%,医药生物、房地产、电子、汽车等行业占比也较大。

  基金君也放上最终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成分股的名单,大家可以看一下,这将是接下来一些外资布局的重点,股价表现值得关注。

  11、A股4度闯关纳入MSCI

  其实,从2013年开始,A股已经四次连续4年被列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观察名单之中,终于在2017年6月拿到了“准入证”。

  根据MSCI公布的计划,将在今年6月和9月分两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第一步,在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后A股正式纳入,纳入比例为2.5%;第二步,在8月季度指数评审后,纳入比例上调至5%,完成A股首次纳入。

  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新增和删除名单出炉,234只A股纳入标的获确认。若按照5%的纳入比例,则A股正式纳入MSCI后,在MSCI全球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亚洲(除日本)指数及MSCI中国指数中占比分别为0.1%、0.73%、0.83%及2.5%。

  12、主动型基金自己选择买点

  跟踪MSCI指数的包括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据了解,主动性基金可根据各个基金对A股个股吸引力的判断自己主动选择买入时间点,而被动型基金则要等到生效日(6月1日附近)买入。

  上交所31日公布消息,从资金流入情况看,沪股通流入MSCI纳A板块金额明显放大,买入金额增加至112.7亿,创年内单日最高,约为近一个月平均水平(44亿元)的2.5倍。

  13、短期有千亿海外资金布局

  根据申万宏源的测算,按照5%的市值纳入因子,2018年被动增量资金可能达到1000亿左右,而在更远的未来,100%纳入将到1.8万亿左右的增量资金。

  华创证券认为,依据MSCI公布的进度,按短期5%纳入、长期100%纳入测算,分别对应纳入权重0.73%、16.9%,则短期引流外资约700亿元,长期约17000亿元。

  14、不排除以后纳入CDR新经济A股

  费尔南德兹表示,不排除未来会纳入创业板及CDR渠道上市新经济A股。

  费尔南德兹表示,不管以什么形式在A股上市,只要满足流动性等方面的要求,就会考虑按照指数设定将这只个股纳入指数中。MSCI正在就“同股不同权”个股的问题展开全球咨询,结果会影响到关于此类个股能否被纳入指数的决定。在CDR渠道上市个股方面,会在将来考虑纳入指数时对尚未在其他地方上市的中国企业予以着重考虑。

  15、投资者可“借基”参与MSCI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想要参与MSCI的机会,较好的方式还是投资基金。今年,公募基金掀起了MSCI相关基金的发行热潮。从证监会网站看,MSCI相关的基金获批的超过10只,招商基金、建信基金、华泰柏瑞、景顺长城、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等均布局了MSCI。据悉,易方达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512090)将于6月1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

  基金跟踪的指数包括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716567)、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133333)、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704843)和MSCI中国A股低波动指数(707918)。

  16、主动、被动的私募也来参与MSCI

  除了公募基金,高净值客户也可以通过私募基金参与MSCI。基金君就了解到,凯丰投资、申毅投资、双隆投资等多家私募基金已发行或者打算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的相关产品。凯丰投资在今年2月推出了凯丰MSCI中国A股纳入指数基金;申毅投资近期和指数公司合作开发了“华证-申毅大盘多因子量化增强策略指数”。

  申毅投资董事长申毅表示,“接下来一两年内整个市场对标MSCI指数做投资的风气会比较盛行,在跟MSCI指数有类似特性的情况下,我们希望通过精选的个股来跑赢指数。”

  还有主动管理的私募也关注,高溪资产执行董事陈继豪说,已经跟踪MSCI指数成分股,买相应的股票做一个组合,布局相关机会。这些标的多为优质的蓝筹股。

  17、其他市场经验:MSCI将改变市场波动率

  华创证券表示,参考中国台湾、韩国经验,纳入MSCI之后,主要会有以下特征:

  (1)在外资持股占市值比例明显上升。中国台湾从7.01%逐步提升至24%,韩国大幅提升至30%;

  (2)整体波动率,换手率收敛至原先的一半左右。年化波动率台、韩从35%-50%下降到15%-25%,换手率下降2-3倍。

  (3)与国际接轨程度提高至原先的一倍以上。中国台湾加权指数与标普500指数的相关性由加入前21%-24%提高至51%-65%,韩国自全面加入MSCI后,相关性从15%提升至60%左右。

  18、何谓MSCI

  全球有10万亿美元的资产跟着这个指数投资。

  MSCI(Morgan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是美国指数编制公司,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又译明晟),总部位于纽约。MSCI是一家股权、固定资产、对冲基金、股票市场指数的供应商,其旗下编制了多种指数。

  明晟指数(MSCI指数)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截至2015年6月,全球约10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全球前100个最大资产管理者中,97个都是MSCI的客户。

  19、A股对外开放历程

  A股的对外开放,要从2002年正式引入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说起,当年11月出台相关暂行办法,2003年7月QFII正式进入A股市场。而后又有RQFII(合格人民币境外投资者)的引入,以及沪港通、深港通的对外开放。

  2003年7月,瑞银正式在A股发出首单交易,外资QFII登陆A股。

  2011年8月,允许RQFII投资A股。

  2014年11月,开通沪港通。

  2016年12月,深港通正式开通。

  2018年6月,A股正式纳入MSCI。

  20、外资一季度重仓股

  当然,除了MSCI指数中目前纳入的股票,是主要被动指数基金要配置的,还会有不少主动的资金跟着进来。那么,主动的外资会偏好什么股票呢,以QFII的持仓我们来观察一下。

  根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一季度QFII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还是QFII的最爱,前5名就有3只为银行股。此外,QFII还重仓了美的集团、青岛海尔、格力电器、海康威视等白马股。

  当然,除了前十大重仓,QFII在不少个股的流通股东中,也是持仓不少。如大参林、宁波银行、北京银行、飞科电器、南京银行等的持股都超过10%。

  附名单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