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被踢出MSCI 康得新又遇闪崩!这次砸盘最凶的是外资

2018-06-05 09:08:44    来源:东方财富网    访问:    

  作为新材料领域的白马股康得新近期可谓祸事不断,刚被踢出MSCI不久,却又遭遇了一年内的第三次闪崩,而这次砸盘的不仅有国内机构,连外资也参与进来了!

  6月1日,康得新再度遭遇闪崩跌停,当日开盘不久之后9:40,康得新快速下跌,至9:57分左右新触及跌停,这已经是该股近一年来第三次盘中闪崩。

  盘后数据显示,深股通专用位居卖一席位,卖出1.6亿元并买入4353.3万元,合计净卖出1.17亿元;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等四个券商营业部合计卖出2.16亿元。买入方面,三个机构席位合计买入8994.46万元,华泰证券南通上海东路营业部买入2066.02万元。

  前两次闪崩原因

  2017年7月25日,康得新第一次遭遇闪崩,当天下午2点07分开始加速下跌,2点26分跌停,收盘股价牢牢封死在跌停位上。

  今年1月16日,康得新在下午2:30后急跌,最低价达到19.50元,逼近跌停价19.49元,收盘仍跌6.79%,报20.19元,成交约17.60亿元。

  康得新是一家有机材料高新技术公司,主要从事预涂膜及覆膜设备的开发、生产及销售。自2010年上市之后,就已经背上白马股的标签,有着国内高分子材料龙头之称。

  2017年康得新实现营业收入117.89亿元,同比增长27.6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4.74亿元,同比增长26.06%。

  2018年一季度,康得新营业收入35.5亿元,增长31.48%;净利润7.15亿元,增长32.1%。业绩。

  虽然该股业绩也算是可圈可点,但由于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三家信托,引发了其他机构股东的不安,担心信托资金持股比例较高,有遭清理的风险。

  在前两次闪崩中,机构投资者被视作直接推动者。

  比如2017年7月25日第一次闪崩,当天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的前五席位中,3家为机构专用席位,其余2家为证券营业部席位。其中,3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金额为10248.29万元,占当天康得新成交额的7.33%。

  今年1月16日的交易所盘后数据显示,康得新再遭机构大举抛售,三机构合计抛售公司股份达到22377.4万元,占成交总额的12.71%。

  外资一季报增持逾1800万股

  前两次砸盘虽然有国内机构的身影,但至少外资当时还是看好的,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末的数据显示,康得新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代表北上资金持股的香港中央结算公司还增持了1826万股,合计持有778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68%,位例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也就是说,尽管股价从去年年末就持续下跌,但直到今年一季度之前,康得新还是被注重价值投资的外资所看好。

  债务问题受关注

  定增被指“募而不投”

  但在近期上市公司债券违约事件频发、货币市场偏紧情况下,康德新的债务问题引发了市场的忧虑。

  康得新虽然一直业绩亮眼,康得新的资金、债务问题受到关注,年报显示康得新手握巨额现金但仍频发债融资,而且公司早期定增资金“募而不投”,深交所也对康得新发了年报问询函。

  最新资料显示康得新手握大量现金,一季报数据,康得新在手货币资金达197亿元,不过要维系光学膜主业、以及包括康得碳谷20亿投资额在内的碳纤维等产业的庞大资本开支,以及巨额的债务,公司仍在向市场发债寻求资金。

  但另一方面,公司债务呈不断攀升之势。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末,康得新包括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等在内,公司的有息债务为109亿元,这一数据在2018年一季度末时达到了118亿。

  而且康得新的募集资金迟迟未用也受到关注。康得新2017年报显示,公司在2015年和2016年已完成募集、资金合计77.7亿现金,截至2017年末时还剩余59亿,仅用掉24%。按照规划相关的募投项目将分别于2018年末和2019年初完成,从进度来看,募投项目按计划达产并形成效益的可能性很低。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