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抽血”158亿 巨量资金博弈背后估值之争

2018-06-14 10:42:06    来源:华夏时报    访问:    

  伴随着CDR登陆A股的脚步越来越近,有关“独角兽”公司的发行和上市都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焦点。6月13日,工业富联打开上市以来一字涨停板,即便算上上市首日44.01%的“涨停板”,工业富联才只收出了3个涨停板,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当日工业富联开板后,股价快速下行,一度翻绿,跌幅超1%。不过,很快,工业富联股价便重拾涨势,至10时14分许,上涨约3.46%,报24.82元。开盘不到1个小时,成交金额已经超过90亿元。截至收盘,工业富联成交额高达158.10亿。沪指跌0.97%,报3049.80点,成交1559.35亿元;深证成指跌1.49%,报10161.65点,成交1869.73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工业富联成交金额位列今日股市首位,占沪市成交额的十分之一,独角兽的虹吸效应开始显现。如果以6月13日收盘价来计算,工业富联总市值达到5066亿元,在全部A股中位列第11位,同时也是A股科技股“一哥”。

  巨量资金博弈背后的估值之争

  众所周知,有着新经济发展方向的“独角兽”通过各种方式进入A股市场,毫无疑问会让A股引入新的上市公司资源,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做大。

  “从目前已经上市的独角兽公司来看,确实表现不俗。药明康德上市之后连续16个涨停板,最高价138.87元比发行价21.60元大涨5.43倍;工业富联自6月8日上市首日便以3905.58亿的总市值,排名沪深两市第11名。之前,我们一直预期工业富联能像药明康德一样能够走出十几个涨停板。”上海某私募基金杨经理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杨经理表示,在关注工业富联前,甚至有分析机构预期,如果工业富联能走出类似药明康德的16个涨停板,并且目前A股总市值第一的工商银行股价不变,工业富联将有望超过工商银行成为A股总市值第一的公司。不过,工业富联6月13日就已经开板,这显然低于市场普遍预期。

  此外,券商内部人士李先生表示,如果没有CDR的话,工业富联可能是比较稀缺的股票,但是接下来又有比它更像独角兽的企业。如果把工业富联归入制造型企业,那现在约30倍的市盈率就不算低。

  据记者了解,在工业富联上市交易前,多家机构在测算工业富联估值时,认为工业富联上市后总市值有望达到6000多亿。工业富联2017年营业收入3545.43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8.67亿元,每股收益约0.90元,发行新股摊博后约0.81元。目前A股市场电子设备及服务行业加权平均市盈率约40倍,如果按此估值,工业富联总市值将达6000多亿。

  与此同时,根据IDC数据库统计,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2015年的市场规模为641亿美元,2017年的市场规模增长至919亿美元,预计2020年的市场规模可实现1275亿美元,2015-2020年年均复合增速约为14.7%。对此,平安证券在此前的研报中表示,作为电子制造服务业体量最大的企业,公司无论在营收增速和利润增速上均保持领先。

  在工业互联网背景下,电子设备制造行业将向智能化生产、智能化管理的方向发展,逐渐成为工业互联网生态系统中重要的基础性环节。依托在制造服务业的强大经验积累,工业富联有望成为“先进制造+工业互联网”新生态的典范企业。预计公司2018-2020年的归母净利分别是178.73/201.72/227.36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91/1.02/1.15元,对应的PE分别为22/19/17倍。

  与此同时,爱股轩副总裁林昌兴表示,工业富联的估值,就是在代工厂与工业互联网转型之间寻找平衡。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出发,工业富联的发行市盈率已经略显偏高,经过二级市场的炒作之后,其估值优势并不明显。当然,这是从代工厂的估值定位进行分析。不过,对于工业富联而言,在其上市之际,就不断强调自身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定位,并通过更改上市公司名称来强化这一种市场意识。

  流通股解禁成隐忧

  近期,独角兽企业的上市速度明显加快。一券商业内人士表示,对于A股独角兽企业而言,一方面在于其自身估值溢价较高,中长期价值投资的吸引力不高;另一方面,则在于独角兽发行上市的频率太快,增加了市场的压力。在新股不败神话持续演绎的背景下,独角兽发行的步伐加快。在IPO高速发行的状态下,会加快独角兽估值与市值泡沫的挤压。

  不过,上海某私募基金杨经理表示,今天工业富联的提前开板,并非是件坏事。目前独角兽吸金效应明显,随着独角兽IPO的加快发行,多数上市公司股票存量流动性的存在分流压力。

  杨经理表示,一旦独角兽的炒新力度以及市场关注度骤减,那么将会影响到独角兽的发行上市热情,若独角兽企业开板速度加快,反而降低独角兽对市场的吸金效应,这对于A股市场而言,也未必是一件坏事。

  随着工业富联打开涨停板,不少中签股民,对工业富联的市场表现也保持谨慎态度。“开板就抛”是很多股民对工业富联的策略。股民王先生表示,由于近期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太高,工业富联已经连续三个涨停,每签盈利1.26万元,我已经很满足了。

  另外,也有市场人士担忧,由于“独角兽”的回归,市场资金面会变的更加紧张,导致资金更加偏好白马龙头股,而龙头股会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未来的牛市也会是结构性的牛市,白马股持续走牛,绩差股持续创新低,被边缘化。

  据记者了解,在A股炽热的炒新氛围下,药明康德、工业富联两只“独角兽”在上市之初取得如此惊艳的表现,也在市场的普遍预期之中。但不可忽视的是,它们的总市值中含有较大的“杠杆”成分,也就是首次上市流通股的比例极低。

  以药明康德为例,目前的流通A股仅为1.04亿股,仅占总股本的10%;而工业富联的比例更低,11.2亿的流通股占总股本的5.69%。换言之,这两家“独角兽”目前虽然上市了,但未进入流通的股份却占比超过九成。相比之下,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的流通股比例达到了96%和99%以上,毫无疑问其流通股对总股本的代表性更强。

  林昌兴表示,虽然新股目前普遍存在较大比例的限售股,但流通股份只有10%甚至更低,显然“杠杆”成分更高。因此,短期来看,较低的流通股比例虽然有利于股价表现,但从更长的时间来看却孕育着价值回归的风险。毕竟,这些目前不流通的股份并不是永远不流通,而是在一年之后分批上市流通。

  虽然上市流通不意味着集中性卖出,不过待流通股解禁之时,这部分投资者会分批且不确定的抛售,将会让市场承压。因此,在市场狂热追捧“独角兽”的同时,投资者还应当多保持一份冷静,以免成为开板震荡之后追高买入成“接盘侠”。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