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股质押生态:近四成存质押 融资都去了哪?

2018-06-29 11:05:35    来源:证券时报    访问: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近一年上市次新股中,有96家披露了股东质押情况。其中,有公司上市第9天实控人就质押了240万股,股东质押次数已累计达12次;有公司实控人及一致行动人轮番质押,质押股份占公司股份比例合计近40%;有公司上市不到半年,实控人先后2次补充质押,上述这些是次新股质押生态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质押这一融资方式,在次新股标的中蔓延。由于股份限售,次新股质押折扣率通常比较低,为什么有些公司刚上市,大股东、实控人就迅速质押手中股份?大股东、实控人质押融资都投向何处?

  近四成次新股有质押

  比例并不高

  记者统计了2017年6月22日至2018年6月22日期间的数据,共2020家A股公司股东进行了股权质押。其中有96只为次新股,约占期内上市次新股数量的37%,比例接近四成。

  96只质押次新股中,振江股份是股东质押频次最高的公司。公司于去年11月6日上市,主营风电设备、光伏设备零部件的设计、加工与销售。11月14日,即上市第9日,公司实控人胡震就质押了240万股公司股票,称主要用于个人融资周转。振江股份也成为了近一年实控人最快质押的公司。

  此外,电工合金、傲农生物、川恒股份、国科微、金龙羽等次新股股东上市后质押次数也较多,分别为11次、10次、8次、8次、7次。其中,除了国科微(持股9.43%的新疆亿盾投资多次质押了公司股份),其余公司基本为大股东或实控人频繁质押。

  金龙羽是96只质押次新股中股东质押比例最高的公司。公司实控人郑有水与其他3位一致行动人已合计质押公司逾38%的股份。其中,郑有水质押股份已达其持有公司股份数的46.72%,占公司总股本的27.04%,而且郑有水在2018年2月7日和2月12日已两次进行了补充质押。

  此外,国立科技、傲农生物、拉夏贝尔、嘉泽新能、盛弘股份的股东合计质押比例也超过了30%。不过,整体来看,次新股质押比例还是相对较低的。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该比例中位数不到10%。

  融资的钱去了哪儿

  “质押融资的钱去哪了?”这是投资者比较关注的问题之一,但也是一道难以解开的题。记者逐一查阅公告,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公开披露的原因大多比较笼统,一般表述为“个人资金需要”、“自身融资需求”“融资”等。

  除了上述官方口径,据了解,在上市后便迅速质押的问题上,实际上,大股东或实控人确有一些“隐情”。

  一家沪市公司的实控人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讲述了其质押缘由,公司去年下半年上市后,该实控人先后两次质押手中股份。他表示,这两笔钱主要投向上市公司体外、体内两部分,一部分用于解决大股东的外债,另一部分给上市公司做储备。

  在他看来,企业上市过程当中,不管怎样大股东肯定会有一部分外债,这个可以通过质押融资解决。另外,质押融资可以用在上市公司的关键时刻,比如,大股东可以用一部分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需要指出的是,大股东行为不等于上市公司行为,大股东个人质押融资用于上市公司体外亦无可指摘。不过,几乎没有公告会提到“上市过程中产生的外债”这一因素。

  这种还债说法,也得到了市场知情人士的认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资人士告诉记者,他了解到,不少大股东质押的资金用来投资“钱途”更好的房地产或者其它金融产品,或者用来还上市过程中的负债。他还表示,也有不少股东质押融资后发展其它产业,然后在合适时机再注入上市公司的。

  另外,对于次新股股东为何会急于股权质押,上述人士直言:“为了赶快获得现金。”他解释称:“大家都明白次新股高估值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刚开始流通筹码少,由于受限不能卖出,趁股价高赶快质押套现也是不错的。”

  满足旗下其它产业

  此外,也有一部分大股东上市后质押是为了满足旗下其他资产的运营需要,但详细披露这一质押原因的公司比较鲜见。

  鹏鹞环保是少数披露控股股东质押系满足旗下其他产业经营需要的公司。鹏鹞环保是老牌环保水处理企业,今年1月5日上市。公司2月28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鹏鹞投资于2月27日质押300万股,该笔质押明确表示用于鹏鹞药业的经营。6月22日,鹏鹞投资再度质押1550万股,依旧用于鹏鹞药业经营。

  鹏鹞投资是一家投资公司,与公司主业无关,属于上市公司关联企业。公司实控人王春林、王洪春兄弟通过鹏鹞投资间接控制鹏鹞环保。前述鹏鹞药业则是王春林、王洪春二人旗下众多企业之一。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王春林、王洪春投资的企业主要包括投资类公司以及其他产业类公司。例如旗下鹏鹞集团、康贝投资以及大洋投资公司,主要从事股权投资业务。此外还有鹏鹞保健、鹏鹞大药房、君怡生物、鹏鹞农业、鹏鹞酒店、鹏鹞橡塑和鹏鹞度假等产业类公司,涉及保健品生产、药品销售、农副业开发服务、住宿餐饮、橡塑制品和一般机械制造以及观光休闲服务等业务。

  另外,记者与一些质押情况较多的次新股公司接触时,对于具体资金用途,部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大股东旗下还有其它产业”、“用作大股东自身经营”等,不少大股东旗下确实有不少非上市公司产业。

  以大股东质押比例较高的金龙羽为例,公司主要从事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不过在上市之前,金龙羽及创始人郑有水旗下有多个产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除金龙羽外郑有水还通过直接或间接控制三家房地产企业:金和成、金安业、金建业。另外天眼查显示,除上述四家公司外,郑有水还是深圳金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同时在金和成投资、金和成物业、天合天润投资有限公司等任职高管。

  除了控股股东等大股东质押之外,不少公司的其它原始大股东也积极参与质押融资。

  以深圳某上市公司为例,除控股股东外还有三位持股5%以上的原始股东也在公司上市不久便进行了股权质押,其中一位股东在公司上市2个月后便将所持全部股份悉数质押融资。

  “质押融资是股东个人的权利,具体做什么我们也不清楚,”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上市前这几位股东也曾从事与公司主业相关的业务,但公司上市后便不能再做该业务了,“不能和上市公司同业竞争,但她总得还要做自己的事情,不能只等着股票分红。”该工作人员介绍,上述股东也有自己的实体产业,其中股权全部质押的股东“有开4S店的,质押融资好像用到了4S店里”。

  另外,长沙某上市公司,其持股超过5%的非控股股东,在公司上市以来已进行了4次质押融资,并在今年2月份有一次补充质押,累计质押占其所持股比例超过80%,该股东也是公司上市前的原始股东。

  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该质押股东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和管理层,具体股票质押情况并不清楚,但据了解目前并没有什么危险。”

  “投资者过于紧张”

  近日股权质押被推到风口浪尖,上市公司发布的补充质押公告也呈增多之势。不过在与部分次新股公司接触中,大多数公司工作人员也都给予了“没有危险”的定心丸,还有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投资者)过于紧张了”。

  福建某上市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是次新股,股权质押没有什么危险的,质押价都低于发行价的,而且质押率比较低,市场上次新股的质押率一般都低于30%。”

  江苏某上市公司工作人员称:“这个可以放心的。” 他介绍,目前大股东只质押了很少一部分,而且距离预警线和平仓线都有一定的距离,当初质押给证券公司的价格不高,因此即使股价下跌了,也是可以承受的。

  上述深圳上市公司工作人员直言:“我是不担心的。”他介绍,大股东质押比例并不高,而且全是限售股,至少近两年内在二级市场是不能流通的,假设触及预警线大股东也有补充质押和直接赎回等补救手段,公司也会密切关注并提示风险的。

  根据记者统计,在次新股大股东的股权质押中,确实大部分质押比例均不高,而且几乎全是限售流通股。

  申万宏源某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以前在股权质押中,次新股是优质标的,大股东往往持股占比较高,帮次新股做股权质押无可厚非的,只是最近环境下股权质押受到极大关注。

  近日,权威部门也就市场关心的股权质押问题用数据发声。根据沪深交易所梳理排查,两市股票质押市值加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维持在200%,低于平仓线的股票质押市值在两市总市值中的占比仅有1%,股票质押风险对市场短期冲击有限,整体风险可控。

  另外,券商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券商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平仓,而且股票质押回购和两融不同,限售股没办法平仓,减持新规要严格遵守。”

  质押和公司关系不大?

  谈及股权质押,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多数表示是“大股东个人行为”,上市公司只能“被动接受”,也无太大监管权力,仅以提示风险为主。

  上述江苏上市公司工作人员称:“对于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只要符合质押新规,我们是无权干涉的,股价和股票质押没有太大关系。”不过该工作人员也表示,上市公司也会进行一定的监督,包括提示不要质押比例太高、及时提示风险等。

  上述长沙上市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质押股东不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及管理层,质押行为也不会影响到公司控制权变更,相关质押具体信息股东和券商双方清楚,但并不会告诉公司。”

  另一位上市公司工作人员称:“股权质押是股东行为,我们只是被动接受。”据记者调查了解,一般当股东股权质押行为已完成信披时,才会通知上市公司,而且信息也多限于公告中的内容,虽然大股东在办理股权质押时,包括资金用途等信息都会明确,但对上市公司却“不会讲得很具体”。

  不过这种和公司无关的说法,市场人士并不认同。三川资本执行董事方烈表示:“大股东的股权质押和公司及股价当然是有关系的。”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