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115家公司披露半年业绩预告 预增占比51%

2018-07-04 10:16:5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访问:    

  上交所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沪市有115家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59家,占比51%;业绩预减24家,占比21%;业绩预盈9家,占比8%;业绩预亏23家,占比20%。

  根据上市规则,沪市中期业绩预告不属于强制披露信息,但依据目前已有的披露情况看,业绩预告整体情况良好。

  从行业来看,业绩预增主要集中在化学和医药两个行业,预增分别为9家、7家,占比分别为15%、12%。

  其中,前者的众多子行业中不少具有明显周期性,今年上半年下游需求旺盛导致价格上涨为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丰厚利润。后者中的部分龙头企业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从已披露的情况来看,不少上市公司也将预增的主要原因归因于产品价格的上涨。如化学行业中的合盛硅业(603260,SH),预计2018年半年度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3亿元~15亿元,同比增幅为135%~170%,公司称业绩向好的主要原因即是由于“主导产品价格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同时,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行业表现也较好,业绩预增5家,占比为8%。其中,备受市场瞩目的工业富联(601138,SH)预计上半年的净利润上限为56亿元,同比增长5%。此外,中国石油(601857,SH)也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将大幅增加。

  与业绩预增相对的是,业绩预亏主要集中在软件、设备制造和酒类等行业。以软件行业为例,业绩预亏包括中国软件(600536,SH)和ST慧球(600556,SH)2家。其中,中国软件解释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对相关重点业务项目持续投入较大所致”。另外,对于业绩预亏的公司而言,多是预计亏损金额较小,未有预计大额亏损的情况。比如,新五丰(600975,SH)预计亏损在0.35亿元~0.5亿元,原因则是生猪价格下降。

  申万宏源策略高级分析师傅静涛之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判断是否会出现风格转换时,业绩增速是很重要的因素。傅静涛认为,二季度创业板相对主板盈利增速向下,三四季度创业板相对主板盈利增速将向上。同时,从6月这一波调整来看,主板或将先见底。因为第一波驱动反弹的因素是宏观政策的放松和对冲。现在买金融地产买强周期,核心买的是政策催化预期。从这个逻辑来讲,周期和价值股反弹大概率仍将领先于成长股反弹。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