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喊话要稳定!人民币和A股同步深V 接下来要反转?

2018-07-04 10:35:11    来源:东方财富网    访问:    

  在人民币对美元13连阴之后,央行终于发声。

  央行行长易纲昨天表示,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我们将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受此影响,昨天人民币汇率实现V字大逆转!当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逾700个基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破6.73,不过,在央行行长易纲讲话之后,离岸人民币收复日内全部跌幅。

  人民币汇率绝地反击

  从6月14日起,人民币汇率连续走低,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到7月2日已经13连阴,昨天上午继续下跌走势,接连跌破6.70、6.71、6.72、6.73四大关口,最低至6.7335,刷新去年8月初以来新低。

  随后央行行长易纲、央行副行潘功胜接连发声提振信心,外汇市场出现明显反应。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6.67关口,逆转日内跌势。

美元离岸人民币K线图,数据截至7月3日20:30

  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结束了前期的强势升值进入贬值通道。自6月中旬开始,人民币兑美元便迅速贬值。6月14日至今,在短短14个交易日中,离岸汇价累计跌幅超过4%。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与此同时,上证指数4月以来连续跌破3100、3000、2900、2800关口,市场人气十分低迷。

  伴随着当天汇市的逆转,A股也出现V字大反转。上午收盘时上证指数触及2722点新低,但是午后市场不断拉升,最终报收2786.89点,上涨0.41%;创业板指数涨1.18%,站上1600点。

  易纲、潘功胜接连发声提振信心

  人民币和A股昨天的深V走势,和央行行长易纲、副行长潘功胜的接连发声密切相关。继上午潘功胜近期首度就人民币汇率表示有信心之后,下午两点左右易纲也发声谈汇率波动。

  1)易纲:主要受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

  7月3日,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

  易纲称,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须坚持。

  “我们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易纲强调。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这也是易纲一个月内第二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及市场,上一次是在6月19日股票市场大幅波动时,易纲接受媒体采访称,主要受情绪波动,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经济增长的韧性增强。

  2)潘功胜:对人民币有信心

  当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出席港交所举办的债券通周年讨论会,并发表演讲。

  潘功胜称有信心让人民币在合理区间保持稳定,这也是近期人民币贬值以来央行官员首次对人民币表态。

  潘功胜表示,我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外汇储备充足,近些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3)央行研究所所长:

  不会用人民币汇率应对贸易争端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人民币汇率出现了一些贬值,这完全是市场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引起预期变化的结果,并非人民银行有意引导。

  “中国坚持多边主义、全球化、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通行准则,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孙国峰强调。

  人民币为何走弱?

  业内普遍认为,此轮人民币汇率快速走弱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美元持续走强是最主要原因。

  自今年4月中旬以来,美元指数从低位快速上涨。事实上,除了人民币之外,新兴市场在美元升值中表现惨淡,阿根廷、土耳其、巴西、印度等国货币均在大跌。

  中信证券表示,近期人民币走弱的主要原因还是美元指数强势上涨,美元上涨,一方面是市场对美国经济预期向好。各大机构预测,美国第二季度的实际GDP增长将为4%,高于其此前预期的2.75%。

  另一方面,为了预防未来通胀,美联储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的理由很强烈。美元其实是全球经济真正的晴雨表和“锚”,在全球经济低于预期的情况下,美国经济和美元的避险属性就会凸显,资金就会流向美国,这是“美元魔咒”的本质。

  此外,欧元走跌也为美元升值提供了外部条件。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诺沃特尼近日表示,欧元区将于年底退出量化宽松政策,2019年夏天之前不会加息,导致欧元对美元贬值。欧元区的不确定性也加强了短期市场做多美元的情绪。

  外资出逃动力加大

  虽然人民币汇率实现了日内大逆转,但是仍然需要警惕外资出逃压力。

  过去一年多,外资持续买入中国股票和债券,这中间最重要的是考虑到中外利差的相对收益和汇率因素。当我国债券与海外其他国家债券利差扩大,并且人民币升值时,我国的债券对境外投资者更具吸引力,从而有利于境外资金流入。

  但是,近期国内债券收益率持续下滑,相比美元国债收益率而言,人民币国债收益率的吸引力不断下降。同时,叠加人民币汇率加快贬值,外资出逃的动力显然在不断加大。

  汇率接下来怎么走?

  大部分券商分析师认为,美元指数还将保持强势,年内人民币对美元仍然存在一定的贬值压力,但是不会跌破“7”。

  1)年内有贬值压力

  海通证券姜超表示,预计年内人民币对美元仍将有一定幅度的贬值。考虑到今年欧洲面临的风险要大于美国,且经济上美强欧弱,美元指数还将保持强势。

  民生银行研报指出,展望下半年,预计人民币汇率在走势上将继续跟随美元指数反向波动,人民币汇率仍有阶段性贬值的压力。

  兴业研究鲁政委研报称,展望下半年,美元指数顶部探明后呈现震荡贬值的可能性较大。需要耐心等待“美强欧弱”的格局扭转,而在等待的过程中,美元指数或阶段性突破95高点,但并非重返牛市。

  2)不会跌破“7”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今年内跌破“7”的概率,目前看来依然较小。

  华泰宏观李超认为,我国央行货币政策的最终目标之一为国际收支平衡,汇率只是实现此最终目标的中介目标,不存在一个明确需要调控的汇率点位。目前我国国际收支仍基本平衡,主因是经常项下企业仍有较强的自发结汇意愿,资本项下资本尚未出现明显大幅流出压力,因此近期国际收支压力并不大。

  未来只有当外汇储备大幅下行,国际收支平衡目标受到挑战时,央行才会加大调控力度,稳定贬值预期及资本流出。历史数据显示,人民币在6.95附近才会出现明显的资本流出压力,因此预计本轮人民币贬值大概率不会突破“7”。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则预计,2018年下半年美元指数处于90至100的条件下,人民币汇率在6.25至6.75的区间内波动。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