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第二轮纳入MSCI指数在即 或将带来近百亿美元资金流入!

2018-08-31 09:28:04    来源:东方财富网    访问:    

  下周一,A股将迎来纳入MSCI指数的第二轮调整,届时纳入MSCI权重将翻倍。

  今年5 月31 日收盘后,A股正式纳入MSCI 指数,第一轮纳入比例2.5%。2018年8月13日,MSCI在季度审议报告中对A股纳入MSCI中国指数的名单和市值进行了调整,将于8 月31日收盘后新加入10只A股成分股,并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5%。

(图片来源:光大证券)

  带来多少增量外资?

  调整后,A股纳入MSCI指数的成分股公236只,占MSCI中国指数的的2.25%和新兴市场指数的0.75%(6月首次纳入时占比分别为1.26%和0.39%)。MSCI新兴市场指数所跟踪的标的,占了MSCI的ACWI指数所跟踪标的市值的12%,则5%的A股市值在ACWI指数中占比为0.09%。

  指数调整结果将于9月3日正式生效。中金公司认为,根据指数调整的历史经验来看,被动型资金为了尽可能的减少对于指数的追踪误差,通常会选在生效日附近(8月31日、9月3日)进行调仓操作。

  但相比之下,主动型资金则并不存在这一约束,可以择机选择配置时点。一定程度上,过去一段时间沪深港通渠道北上资金持续强劲流入可能也与A股纳入MSCI时点临近有关。

  而根据中金公司的测算,A股纳入系数从2.5%提高至5%会使得A股部分在MSCI中国指数中的整体权重从1.3%上升至2.4%左右,在MSCI新兴市场中的权重会上升至0.8%左右,进而带来75~1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流入。

  据统计,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ACWI指数投资的资金规模大约分别在1.9万亿和3.7万亿美元,5%A股纳入水平可能带来的增量资金金额约为175.8 亿美元。

  外资投资A股热情不减

  相比于存在较严格额度审批和本金锁定监管的QFII和RQFII而言,陆股通日渐成为外资进入中国A股市场最主要的渠道。

  根据光大证券的统计,近期陆股通资金流入规模增幅明显。从开通至2017年底,两地陆股通累计净买入3475亿元,截至2018年8月17日,陆股通累计净买入5500亿元,2018年新增净买入2025亿元,增幅达58%。而QFII和RQFII投资额度方面,2017 年底为7022亿元,2018年7月末为7225亿元,仅增加205亿元,增幅3%。

  北向资金对A股的影响逐步增强。从2018年1-7月股票市场资金流测算来看,陆股通流入1886.6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陆港通的净买入。陆股通资金并没有因为A股市场今年表现较弱而大幅减少,在2018年存量资金的市场下,北向资金成为重要的市场稳定力量。

(图片来源:光大证券)

  外资称A股本轮更具投资吸引力

  年初以来,A股整体已下跌超过15%。不少外资金融机构表示,相比于第一轮A股纳入MSCI,本轮可能更具投资吸引力。花旗银行亚太地区股票策略主管Richard Heyes以及道富环球投资的亚太地区交易主管 David Rogers均预期本轮A股纳入MSCI将带来更高的投资收益。

  纽约投资公司Bespoke Investment Group表示,就长期估值而言,中国股市通常比世界其他主要股市点位更低。随着近期进一步下挫,A股现在有着严重偏低的市盈率,反弹可能正在酝酿之中,届时将反过来帮助带动整体新兴市场股市拉升。

  野村证券的分析师Wendy Liu表示,一些投资者可能会因为错过第一轮A股纳入MSCI而感到庆幸。沪指在今年6月经历了近两年来最大幅度的单月下跌,相对来看目前的A股股票已更具投资价值。不过,她表示也不能排除未来A股还会经历类似的下跌行情。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