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资金力量悄然崛起 A股市场格局悄然生变

2018-09-07 09:50: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问:    

  今年以来,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A股反复震荡磨底,市场情绪较为低迷。但此时,一股来自境外的资金力量却在悄然崛起。

  海通证券研报估算,截至7月底,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已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约6%,与险资和公募6.7%、8.4%的持股比例进一步拉近。而在2007年9月底, 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高达40%,掌握着A股的绝对“话语权”。

  “一升一降”之间,折射出A股市场格局悄然生变。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随着外资私募跑步入场、北上资金加快涌入,A股MSCI占比提升,海外的增量资金有望继续驰援A股。保险、公募和外资“三足鼎立”局面形成的同时,也会对A股市场价值投资理念的确立产生较大影响。

  市场格局悄然生变

  目前,外资已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规模达2226亿元人民币,较2017年同期增长近50%,超过2017年全年净流入规模。

  另据西南证券统计,剔除因限售股解禁的北京银行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2018年第二季度持股市值为1061.64亿元,比2018年第一季度的1057.51亿元增加了4.13亿元,增加幅度为0.39%,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观察近几年的A股市场可以发现,增量资金其实极为有限,反映在盘面上,就是一个板块上涨必然会有另一个板块下跌,这就是场内存量资金博弈的典型特征。但最近一个阶段,海外资金持续流入,其在引领市场风格上的话语权也明显占优。”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权益投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海通证券研报估算,整理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发布的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情况可以发现,2015年以来,A股外资持股市值总体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截至7月底,外资持有A股流通市值,已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约6%,接近险资6.7%的持股比例,距离公募基金8.4%的持股比例也进一步拉近。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在A股市场中的持股比例却有所下降。据统计,2007年9月底,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为3万亿元人民币,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高达40%,此后便逐年下降至个位数。

  “未来5到10年,外资持有A股的比例有望提高到5%至10%,即每年流入A股的资金量有望超过2000亿元。一旦外资持有A股规模占到流通市值的比例超过20%,就可能成为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这将大大改变A股市场的结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

  影响投资理念和风格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外资占比不断提升,其价值投资理念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多位基金经理在谈及当前的投资策略时,均会反复提及公司股息率、财务状况、行业地位及治理结构等基本面指标。

  私募排排网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国际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和A股市场的普通投资者相比,有很大的差别。国际机构投资者普遍以中长期投资为主,其倡导的价值投资,对A股市场的投资风格有一定的引导作用。

  海通证券也在研报中称,内资公募基金考核收益率排名,同时基金评价机构对基金公司管理规模也会关注。而外资机构投资者通常考核是否跑赢基准指数,他们以获取超越市场指数收益为目标,突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通过跟外资基金经理交流,可以发现他们对股息率的要求普遍较高。另外,还要求投资标的公司的基本面必须经得起时间考验。随着外资逐渐涌入A股市场,他们的投资风格也是公募基金经理必须考虑的因素。

  “从选股偏好来看,蓝筹股、绩优成长股都会成为外资持股的对象。外资会规避业绩比较差的股票及小盘股,且对股票的流动性关注度比较高。从换手率来看,外资倾向于长期投资,所以换手率也偏低。”杨德龙称。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