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多“一日游”行情如今打起持久战 军工股为啥不一样了?

2018-09-14 10:53:13    来源:数据宝    访问:    

  军工板块为何屡屡走强?

  军工股素有“扶不起的阿斗”的称号,因为它往往都是一日游行情,但近期军工板块近期屡屡走强,原因何在?

  近来,两市延续调整,却有一个板块悄无声息地崛起。在国产大飞机、军民融合等政策支持下,近期国防军工板块屡屡走强,昨日该板块再次领涨。事实上,自8月20日以来,国防军工指数累计上涨11%,位居28个申万行业首位,远高于涨幅第二的银行指数3.78%的涨幅。

  数据显示,3月22日以来,市场陷入普跌,国防军工指数累计下跌12.09%,但在28个申万行业中跌幅最小,且跑赢沪指5.93个百分点。

  具体到个股,剔除今年来上市的3只新股,3月22日以来,49只国防军工股有10只逆市上涨。海特高新累计上涨26.43%,涨幅居首,公司主营航空新技术研发与制造、航空维修、航空培训等服务,为国内航空技术服务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

  紧跟其后的是中航沈飞、耐威科技、中航机电,股价分别上涨22.99%、21.67%和20.14%。中航沈飞主营业务为航空产品制造,包括航空防务装备和民用航空产品;耐威科技自主研发生产的导航、航空电子产品已应用于国防装备领域;中航机电主营航空产业、车船载产业等,其在国产航母、无人机及军工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

  中报数据显示,相较于一季度末,49只国防军工股中有31只获机构增持,占比63.27%,其中增持比例超过5%(中期机构持股比例-一季度机构持股比例)的有7只,包括中航沈飞获机构增持18.8%,中航防务获机构增持15.77%,国瑞科技获机构增持9.7%等。此外,内蒙一机、航天电子、中航机电等股也获得了机构大手笔增持。

  数据显示,近八成机构增持股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从机构增持股的中报数据来看,31只股票中有24只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增幅超30%的有13只,净利润翻倍的有5只,如中兵红箭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近80倍,亚光科技增长近5倍等。

  此外,超7成国防军工股还获陆股通的增持。数据显示,3月22日至9月12日,除去13只非沪深港通标的外,其余36只股票中有26只获陆股通增持,占比超七成。增持数量前三的分别为中国重工、航天电子及中航机电,分别获增持3031.08万股、1289.99万股和752.29万股。

  从增持市值(增持股数*成交均价)来看,中航沈飞、中直股份、中国重工等5股获陆股通增持市值超亿元,其中中航沈飞获增持2.05亿元,金额最大;后2只股票分别获增持1.38亿元和1.27亿元。航发动力、中国卫星、航天电子、中航机电等股也获得了北上资金大幅增持。

  从估值来看,国防军工行业3月22日市盈率在72倍以上,当前下降至65倍,虽然高于其它行业市盈率水平,但将时间延长来看,从2016年初至今,国防军工板块市盈率几乎均高于100倍。事实上,当前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

  分析认为,今年以来,市场环境十分紧张,国防军工板块对于国内的政治经济环境的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另外,随着军改落地、以及军民融合、军品定价机制改革等相关政策推动下,国防军工股在经历了漫长的下跌行情后,基本面逐渐向好以及业绩的兑现,近期逐渐获市场关注。

  龙虎榜追踪资金最青睐这些个股

  9月13日龙虎榜中机构及营业部席位资金净卖出5.75亿元,其中净买入的个股有15只;净卖出的个股有20只。净买入前三名个股分别是环旭电子、山东矿机、仁智股份,净买入金额占当日成交额比例达21.69%、23.12%、22.97%。

  从盘口资金流向来看,主力资金净流入超千万且龙虎榜净买入个股共有11只,其中山东矿机、国际实业、太阳电缆等个股资金净流入金额最大。净流入力度最大的个股有博云新材、仁智股份、山东矿机,净流入力度分别为37.87%、36.55%、34.41%。

  14只个股连续上涨超过五日

  最新数据显示,两市共有817只个股连续上涨超过三个交易日,14只个股连续上涨超过五个交易日,连涨天数最多的前三名分别是银邦股份(6天)、天首发展(5天)、*ST尤夫(5天)。连涨个股期间累计涨幅最大前三名分别是睿康股份(53.33%)、宝德股份(33.20%)、通光线缆(33.16%)

  值得注意的是,817只连续上涨个股中,3只个股期间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入超过亿元。其中,累计资金流入最多的为华工科技,主力资金累计流入1.51亿元。

  维科技术等短期均线现金叉

  截至9月13日收盘,有20只A股的5日均线主动上穿10日均线,其中韦尔股份、中电电机、维科技术等个股的5日均线较10日均线距离最大,分别达2.21%、1.64%、0.9%。

  金陵体育等均线近日呈多头排列

  一般来说,均线多头排列代表买方力量强大,后市由多方主导行情概率较大。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9月13日,35只个股5日、10日、20日、60日四条均线近日呈多头排列。其中金陵体育、派思股份、申能股份股价与60日均线的乖离率最小,分别为2.13%、2.92%、3.99%。

  9只股出现阳吞阴形态

  截至9月13日收盘,两市共有9只个股日K线出现阳吞阴形态,当天涨幅最大的是海默科技、西藏发展、山东墨龙,涨幅分别为10.08%、9.99%、6.94%。

  值得注意的是,海默科技、西藏发展、贝肯能源等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分别达到3861.89万元、2058.09万元、1253.25万元。

  注:本资讯后5张表格已剔除近一年上市新股。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