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行业犹如橄榄球运动 竞争越激烈越需要清晰规则

2018-03-22 11:37:00    来源:北京时间    访问:    

 互金十年,下半场正式开始,“这个行业有点像橄榄球运动,激烈的争夺之后,需要一定的规则才能继续游戏。”对于行业下半场的开始,凤凰金融总裁张震这样形容。

  监管的目的不是淘汰企业

  在最近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五次提到互联网金融。只是从2014年开始,每年的表述不同。从最开始的促进,到规范,再到防范风险,再到现在的健全监管。这也正符合互联网金融在中国的发展路径,从最开始的野蛮发展,到后来的规范发展,再到现在的强监管。

  对此,张震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表示,五次连续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说明国家对行业非常重视。国家没有限制行业的发展,而整体上是鼓励的。监管是行业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由之路,行业也需要清晰、明确的规则,才能更加有序。

  这与橄榄球运动极其相似。这项运动没有跑位限制,且可以向前抛掷传球,因此是一种对抗性很强的接触性体育运动。由于球赛中往往会与对方球员有强烈的身体冲撞而发生很多事故。后来经过种种规则限制,橄榄球成为今天受欢迎的一项运动,并有很多国际知名赛事。所以正如张震所讲,互金行业也一样,越是竞争激烈,越需要清晰的游戏规则,不遵守规则就会被淘汰出局。

  “金融是严肃的,互联网金融又因为互联网的属性,覆盖范围广、影响力大,所以明确监管是必要的。”张震分析。

  但怎么管?怎么落地?在张震看来,规则的制定固然重要,但规则的有效落地和执行更为重要。因为互联网的特点和技术的发展,为监管带来了更大的难度,监管是否应考虑与社会上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多方合力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对于监管的严苛和备案,张震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备案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即规范行业发展的手段。其最大的价值在于企业提高自身的合规性,不断的整改和优化自身。目的不是淘汰多少企业,而是排除劣币,让有能力的平台能够更加规范发展,这实际上是对用户最大程度的保护。

  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金融科技是刚需

  对下一步的风向判断,张震认为仍然是金融科技。借贷、投资的需求非常大,在中国是刚需,有几亿的人群不能被金融服务所覆盖,但这片蓝海中竞争也非常激烈。立足于这样的需求与环境之下,平台该如何突围,从而占有一席之地?

  他表示,未来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一定是与传统的金融机构合作,取长补短,如凤凰金融与北京银行深度战略合作,通过资金存管保护好用户资金安全的同时,又为双方带来业务上的共赢。而在平台与保险机构的一些合作中,则需要在保障用户的同时也提高用户体验。

  “此外,平台一定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加强科技能力。不能以短期盈利为目的,而应加强企业自身的品牌价值和用户服务能力。此外,拥有金融背景的优秀团队也至关重要,而且要形成一定的企业规模,覆盖合规运营所带来的成本。”张震补充道。

  夯实底层基础走出“凤凰速度”

  对于两会期间热议的区块链与互金行业的关系,张震分析,区块链技术如真正能够落地,应用在借贷领域,将会非常有价值,会是一个创举。让上链的借贷关系、资金存证等不能篡改,将极大地提高借贷的安全性。对于未来的规划,凤凰金融有自己的小目标和大目标。小目标首先是就合规备案等积极准备,合规为先;其次树立品牌,不断加强技术能力和用户服务能力。

  张震告诉记者,凤凰金融的大目标或者长远目标从未改变,即打造为全球华人服务的一站式智能投资理财平台。

  金融科技看似比拼的是速度,但其实不然。张震说:“金融科技不是要快,而是做得久,做得稳。”所以,凤凰金融自成立之初就将平台底层架构的基础建设和合规安全的建设作为最重点的工作来做,围绕银行资金存管、用户信息安全、风险控制等进行全面布局。

  凤凰金融深刻地认识到,底层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搭建好最底层的基础,做好风控,做好资产,做好用户服务,才会有服务全球华人的“凤凰速度”。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