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家P2P完成超限额标的清理 壹佰金融仍有部分“不合规”标的待化解

2018-04-20 10:40:24    来源:和讯网    访问:    

      和讯网消息 根据网贷管理暂行办法的限额要求以及相关备案细则,网贷平台所有违规存量必须全部化解才能进行备案。为此,在今年3月,包括万盈金融、壹佰金融、新常态金服等平台纷纷发布提前还款公告。截至4月4日,万盈金融已完成140个项目并且清理完毕,壹佰金融也已发布公告称超限额借款项目提前清退完成,另外有部分“不合规”的借款项目也将从4月9日至4月30日期间启动相关化解工作。新常态金服今日也对和讯网表示,“提前还款的标的都已还完”。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同一自然人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20万元;同一法人或其他组织在同一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平台的借款余额上限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在上述办法下发前,业内绝大部分平台或多或少都有“超额”的借款项目。而根据备案相关细则,包括“超额”借款项目、资管产品等违规存量都必须全部化解完毕,才能给予备案。

  为了尽早通过验收,早日实现备案,不少平台纷纷开启了清理、化解超额标的等违规存量工作。

  今年3月,包括万盈金融、壹佰金融、新常态金服等平台纷纷发布超额标的提前还款的公告。

  万盈金融在3月17日发布的《关于超限额标的提前回款公告》中明确表示,“从2018年3月19日开始由第三方资产管理公司受让超额标的债权,超额标的将提前回款至投资人资金账户,具体清单详见上一工作日提前回款公告及万盈金融向投资人发送的通知。”

  根据最新公布的提前还款清单,即截至4月4日发布的《关于4月4号提前回款清单》。经和讯网统计,截至4月4日,万盈金融平台上的已提前还款的项目共计140个。

  今日,万盈金融相关人士对和讯网表示,截至4月4日,万盈金融所有超额标的都已经提前还款完毕。换句话说,即全部超额标的皆已清理完毕。

  另外,壹佰金融目前的“违规存量”化解也在有序进行中。3月12日,壹佰金融发布了《关于平台现有部分存量产品进行提前清偿和债权转让的公告》,明确2018年3月12日至3月31日期间,平台将对出借人目前仍持有的超限额借款产品(个人借款超过20万,企业借款超过100万)待收本息陆续进行退出,退出方式为借款人提前清偿超限额借款标的待偿本息。


三家P2P完成超限额标的清理 壹佰金融仍有部分“不合规”标的待化解

  4月4日,壹佰金融发布了《关于平台超限额借款项目和壹佰智投产品提前清退已全部完成的公告》,表示壹佰金融平台对平台现有部分存量产品的提前清偿和债权转让已全部完成,相关本金、利息、罚息等已全部发放完毕。

  接着,4月9日,壹佰金融发布《关于壹佰金融平台部分项目债权转让的公告》,表示“按照监管要求,壹佰金融平台部分借款项目(具体以平台实际化解的项目为准)应当全部化解,2018年4月9日至4月30日期间,我司将启动该部分借款项目的化解工作,化解方案为第三方受让该部分借款项目对应的出借人(以下简称‘债权转让方’)债权。”并且,“现与我司合作的多家机构(以下统称“债权受让方”)同意受让债权转让方的全部债权,债权转让价格按照债权本金加上截至到债权转让方存管账户收到转让款之日应产生的利息计算,债权受让方确认对全部拟受让的债权现状有充分的了解并同意按该债权现状受让”。

  针对上述壹佰金融在4月9日公告里提及的“2018年4月9日至4月30日期间,我司将启动该部分借款项目的化解工作”,和讯网联系了壹佰金融,其客服表示该部分待化解的借款项目其化解工作“在进行中,(公告)上面有写这个月底(4月30日)会完成化解工作,具体的请留意公告”。

  而同在3月份发布超额标的提前还款公告的“新常态金服”,目前其官网公告栏并无相关工作进展公告。为此,和讯网今日也联系了新常态金服。

  据悉,3月15日,新常态金服发布《新常态金服部分标的业务提前还款公告》,明确表示,“目前,平台为配合落实《暂行办法》明确提出的借款企业100万限额规定,经公司慎重考虑,对部分标的业务提前还款,此举仅为了让平台加快落实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验收工作,其余标的业务都正常运行,请广大用户知悉。”而具体还款时间以及清退时间并没有在上述公告里明确。

  截至4月16日,即在上述关于超额标的提前还款的公告发出一个月后,新常态金服目前尚未公布相关提前还款具体的进度公告。

  今天下午,和讯网就目前新常态金服的超限额违规存量的处置进展联系了新常态金服,对方客服表示,“提前还款的标的都已还完,因为我们平台的标都是短期标,最长时间是6个月,所以相对别的平台来说,提前还款的不是很多”。

  目前,深圳网贷平台的相关备案工作依然在按现有的节奏在做整改、以及在准备具体备案材料。

  一深圳网贷平台负责人对和讯网表示,目前深圳的备案要求比较明确:第一,没有任何违规存量业务;第二,必须上线银行存管;第三,违规存量没有在平台出借人之间进行债权转让;第四,没有自融等十三项禁止性行为;第五,没有任何涉及资管业务的产品等。

  而针对前段时间业内流传的延迟备案的消息,深圳多位互金从业者对和讯网表示,目前,包括深圳等地方都是在按既有的监管政策在做相关备案工作,目前看来,并没有要刻意延迟或者暂停备案工作的消息。

  因此,对于目前网贷平台上仍存在的违规存量,多位业内人士建议道,先按照既有的政策先做整改,按既有要求准备相关备案材料。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