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严查重点领域金融犯罪

2018-06-26 17:12:42    来源:北京商报    访问:    

“校园贷”、“套路贷”、“金融大鳄”热得烫手。金融市场的监管者正以规模空前的联动模式,对金融体系的风险展开一场“全覆盖”式的风险排查与整顿。然而拆除这些经济发展中的“定时炸弹”并不容易。因借贷人信息无法核实、信息惩戒制度尚未建立,未接入银行征信体制等问题,互联网金融监管依然面临重重挑战。

头等大事

6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出严查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金融犯罪。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在发布会上表示,最高检为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将依法严厉惩处擅自设立金融机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网络传销、高利转贷以及“校园贷”、“套路贷”,以故意伤害、非法拘禁、侮辱等非法手段催收民间贷款等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破坏社会稳定的犯罪行为。此外,童建明提到了在金融犯罪领域,还将从严惩治金融从业人员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内外勾连的“内鬼”以及进行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金融大鳄”,筑牢金融安全司法防线。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也表示,为防范金融风险,要加大金融案件办案力度,严肃查办互联网金融、证券期货、银行保险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金融犯罪案件,加强对新型疑难案件、跨区域涉众型案件的研究和指导,及时制定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

今年以来,防范金融风险一直是我国的头等大事。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在本月14日于上海举行的“2018陆家嘴论坛”上,从历史角度阐明了我国现阶段的金融问题具有极大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决定了当前面对的矛盾更为复杂。郭树清认为,必须以更积极的态度处置各类隐患,以经常的“小震”释放压力,避免出现严重的“大震”,要用事先的而不是事后的、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整体的而不是零散的方法,去矫正各种偏离,及早恢复经济金融平衡。

爆雷!爆雷!

童建明与万春均提到了严肃查办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金融犯罪案件,其中尤以互联网金融平台领域最受关注。据网贷之家统计,6月以来,截止到目前,已经有19家网贷平台出现问题,而这个数量是5月全月的近两倍。

2018年3月28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通知对违法违规互联网资管业务提出了严厉的规定和验收标准。同时指出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的资管业务牌照或资管产品代销牌照。

经北京商报记者初步梳理发现,6月以来,问题互联网金融平台多集中发生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且爆雷事由均是提现困难。这其中不缺乏“联璧金融”、 “唐小僧”等明星平台。据了解,“联璧金融”、“钱宝网”、“雅堂金融”和“唐小僧”一度被称为民间四大高额返利平台,目前这四家平台全部爆雷,无一幸免。此前爆雷的e租宝、善林金融都是打着互金的旗号,从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和庞氏骗局。

在“2018陆家嘴论坛”上,郭树清谈及非法集资问题时再度提醒,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央行行长易纲也公开提醒道:“如果你看到一个投资机会,它告诉你又保本,又有一个两位数的收益,你一定要小心,一定要问一问,它投资的是什么项目才能够有这样的结果。”

而四大高返利平台的收益率均在40%以上,甚至有高达120%的项目。对于高返利平台的特征,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平台返利力度非常大,有些年化投资回报远超36%;另外,高返利平台具有明显的庞氏骗局特征,通过拉人头提高客户量,并根据下线的人头数量获取阶梯性投资回报;高返利平台经常出现在羊毛群等渠道,平台聚集了大量的羊毛客,客户忠诚度偏低;平台信息披露相对较差,产品信息严重缺失,产品合规度游走在监管边缘。

在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看来,“之所以被称作高返利平台,就是因为羊毛太厚,在业务层面不具有可持续性,所以有不少平台就打起了投资者资金的主意,套取投资者资金用于返利,做起庞氏骗局。一旦平台走上庞氏骗局之路,出问题就是迟早的事情”。

监管难在哪儿

在实体经济去杠杆的背景下,市场流动性整体收紧,债务性投资品都面临或多或少的压力,近期P2P问题平台数量开始回升。业内预计,未来爆雷平台只增不减,四大高返利平台的倒下,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讲,无疑是一个警示,未来只有正规经营、管理制度健全的平台才能存活下来。

作为传统金融业与互联网结合的新兴领域,互联网金融可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和更多样化的产品,同时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滋生了许多难以监管到的犯罪现象。自2016年4月,互金领域进入整治阶段,在此过程中,不少互金企业都朝合规方向努力,但仍有一些违法行为不断积累,监管与整治过程中依然存在不少难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李虹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首先作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网贷平台借贷人身份的真实性就难以审核,缺少线下核查,我们无法判断他是否需要借贷。与此同时,很多网贷平台并未与央行征信或第三方征信建立联动机制。也就意味着,有力的第三方监管处于缺席状态。”网贷平台每天会面对大量的借款标,对P2P平台的借款标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是互联网金融风控工作中的第一步。当借贷人出现还款问题时,后续问题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多,引发平台资金链紧张或断裂,进一步爆发问题事件。

线上金融难以将信息透明化是网络信贷的最大问题。2017年4月7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向会员单位下发了《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消费金融(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稿主要适用于从事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的各类从业机构,对该从业机构信息披露行为提出具体要求。李虹含表示,尽管国家有许多针对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的政策出击,但是平台的申报情况依然不理想,申报机制并非自愿,而是本着强制原则,但缺少惩戒措施,导致各平台申报信息依然不积极。

互联网金融的虚拟性使得很多电子形式的交易证据容易被改写和伪造,对监管取证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同时,在确认交易者信息和追责上也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