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上市倒计时:或募资百亿美元 该买港股还是CDR?

2018-06-14 10:47: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访问:    

  近期,小米集团(以下简称“小米”)披露了港股和CDR招股书,这也意味着其上市进入倒计时阶段。

  有知情人士透露,小米CDR发行申请将很快获批,或打破目前由宁德时代保持的24天上市过会纪录;而港股市场会争取6月25日起招股,力争成为近两年新股集资王。

  港股、CDR或各自募资50亿美元

  据了解,虽然小米披露了两份招股书,但其股票的发行价格、发行数量、两地募资金额和比例均未公开,市场对上述信息猜测也是众说纷纭。

  路透社上周曾报道称,小米计划通过CDR形式在内地融资30亿美元,而近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小米计划通过在内地发售中国存托凭证(CDR)融资约50亿美元,与港交所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规模相当。该知情人士还称,在内地和香港的具体融资规模,取决于两个市场的需求,可能会在IPO之前进行调整。

  在发行价方面,招股书显示,小米计划采用市场化询价方式,综合考虑公司基本面、投资者需求、市场承受能力、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等因素确定发行价格。不过,有券商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因为小米属于尚未境外上市的试点企业,所以其在CDR定价上大概率会与港股IPO保持一致。

  不过,小米认为,CDR属于市场创新产品,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尚无先例,其未来的交易活跃程度、价格决定机制、投资者关注度等均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且,由于公司同步申请在中国香港发行股份并上市,未来仍可能发行新的股份,所以CDR持有人的权益或被进一步稀释。

  大行给予估值650亿-940亿美元

  对于小米上市后的估值,市场猜测的声音基本都在600-1000亿美元区间。小米香港IPO承销商之一的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指出,小米当前的公允价值在650亿美元到850亿美元之间,达到了2019年分析师预测的调整后收益的27-34倍。彭博社给出的数据显示,苹果当前的市值是2019年分析师预测的调整后收益的14.5倍。

  对此,摩根士丹利表示,小米超越分析师预期的幅度不但超过了苹果,也超过了其他一些竞争对手,例如智能硬件厂商Fitbit和GoPro以及一些主要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例如阿里巴巴和百度。

  小米港股IPO的另一家承销商高盛,其分析师认为小米的市值在700亿美元到860亿美元之间,而这个市值预测是分析师预测的2019年调整后净收入的26-32倍。

  中信里昂证券分析师则表示,小米通过独特而成功的商业模式,建立了一个巨大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他们认为小米的市值在800亿美元到900亿美元之间。瑞信分析师认为,作为一家创新驱动的互联网公司,小米非常适合“冰山理论”,互联网服务利润是冰山下面的90%,他们认为,小米的市值在710亿美元到940亿美元之间。

  内地投资者买CDR合适还是直投港股合适?

  处在上市风口上的小米集团或将成为首家国内CDR+H股企业,一场投资者的赚钱盛宴即将开始。那么,作为普通投资者,到底是买CDR还是在港股市场买小米股票更合适呢?有来自私募机构的人士表示,“建议后者。”

  该机构人士进一步解释,小米CDR选择在A股主板上市,众所周知A股打新的中签率很低,所以大部分投资者可能会面临“打新不中”的情况,所以很容易错过了分享“第一杯羹”的机会。

  而港股市场则完全不同,一位中资券商人士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许多港股新股的中签率达到了100%,只要你想买,想买就买到。”另外,与港股普遍流行保证金(港称“孖展”)交易一样,港股打新也可以向券商进行融资,而且理论上一个质地好的新股,融资额可以达到9成。

  那么内地的投资者如何在港股打新呢?上述机构人士称:“目前沪港通和深港通并不支持港股打新,投资者只能选择香港证监会认可的合规券商申购新股。

  另外,有媒体报道,除了小米,滴滴出行、美团等均有可能赴港上市,最快或发生在下半年。上述机构人士表示,随着这些新经济公司的接连加入,港股市场或不断刷新历史新高,早期参与的投资者可能分享到更多红利。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