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在香港IPO在即 估值高达600亿美元

2018-06-26 10:12:58    来源:投资快报    访问:    

  美团正式开启上市征程,成为继小米集团之后又一例“同股不同权”赴港上市案例。经过近8年的发展,美团的定位也从单一服务品类提供商,发展成为多品类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在上市之际,创始人王兴也开始不断强调美团的对标对象是亚马逊,是购买服务的电商平台,更有报道称美团的目标是以约600亿美元的估值募集60亿美元资金。虽然美团点评的估值尚没有确切定论,但相关概念股将受益其IPO却是大概率事件。

  亏损28亿三大创始人表决权为59%

  6月25日,港交所披露了美团点评招股书,首次展现了美团的投资版图,也成为继小米集团之后又一例“同股不同权”赴港上市案例。

  招股书显示,美团3名创办人持有A类股,合共达7.36亿股,腾讯(00700)则持有B类股。A类股持有人行使10票,B类股持有人行使一票,3名创办人王兴,穆荣均及王慧文持有A类股,分别持有5.73亿,1.26亿股及3640万股,腾讯则持有约10亿股B类股,约占两成。

  按此计算,王兴表决权比例为48.37%,穆荣均表决权比例为10.64%,王慧文表决权比例为3.07%,三大创始人表决权比例合计为59%。第一大股东腾讯表决权比例约为8.4%。

  另外,美团的盈利能力也是投资者关心的重点。据招股书显示,美团经调整亏损净额持续收窄,从2015年的-59亿元收窄至2016年的-54亿元,2017年进一步收窄至-28.5亿元,三年内亏损减半。

  从收入类型来看,经过2016年调整,餐饮外卖构成美团主要收入来源,截至2017年达到210亿元,占比约6成,对应毛利率仅为8.1%;相比之下,毛利率更高的到店、酒店和旅游等业务收入占比下降,从2015年9成以上压缩至3成。整体来看,佣金收入成为美团主要贡献,2017年达到280亿元,占比达8成以上。

  虽然美团整体资产负债率高达148%,但流动净负债率经过三年调整已经降至约60%,而且现金流比较稳定,截至2017年年末,美团现金及等价物达到约194亿元,拥有大笔资金沉淀。

  用户数方面,2015年至2017年,美团点评交易用户数分别为2.06亿、2.59亿和3.1亿。2015、2016和2017年的在线商家数量分别为约300万、440万和550万。自2015年至2017年,美团点评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分别为10.4笔、12.9笔、18.8笔。根据艾瑞报告,按2017年交易笔数计算,美团点评已建成并运营着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实时配送网络。

  如何撑起600亿美元估值?

  在上一轮腾讯领投40亿美元后,美团的估值为300亿美元。在收购摩拜的过程中,换股的估值为390亿美元。有媒体报道称,目前美团的估值将高达600亿美元。如果美团点评最终按照这个估值上市,意味着美团将成为继BAT之后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而在最初对标对象Groupon市值连续缩水时,王兴也开始不断强调美团的对标对象是亚马逊。今年3月接受硅谷科技新闻媒体The Information采访时,王兴曾表示,亚马逊和淘宝都是实物电商平台,而美团是购买服务的电商平台,“哪种电商平台能够拥有上百万甚至数十亿的交易呢?”

  但仅仅是与京东相比,美团目前的数据也相差甚远。2017年,美团平台上交易用户数3.1亿人,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 亿,GMV(交易金额)约3570 亿元。而京东在2017年的GMV近1.3万亿元,营业收入为3623亿元。

  虽然美团点评的估值尚没有确切定论,但相关概念股将受益其IPO却是大概率事件。既然美团要在香港上市,未来还要走CDR回A的路,那么A股中与之有关的公司有望受到资本关注!

  首先是光线传媒,光线传媒现在制作多档娱乐节目,并在中国600多家电视台发行,形成强大的娱乐电视节目制作实力。据悉,光线传媒与美团点评交叉持股。

  另外还有浪潮信息,据悉,浪潮信息是美团云的生态合作伙伴,双方携手以共同推动人工智能的创新与普及。

  美团点评花了27亿美元收购摩拜

  在美团披露的招股书中,其收购摩拜的细节也随之曝光。4月3日晚间,美团以27亿美元收购摩拜单车,在次日中午在内部信中,王兴表示,摩拜将继续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摩拜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 ,王晓峰将继担任CEO,胡玮炜将继续担任总裁,夏一平将继续担任CTO,王兴担任董事长。

  在收购摩拜的提案中,滴滴也曾有意入股摩拜,据报道,滴滴给出的方案是:滴滴和软银以10亿美元投资摩拜单车,滴滴和软银给出的估值更高、也并非控股,相对于美团的收购似乎更容易为创始团队接受,但最终的结果是摩拜接受了美团的提案。

  据招股书显示,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产生亏损。因此美团无法保证摩拜或美团的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

  此外,招股书显示,截止2018年4月30日,摩拜在全球200个城市持有超过2.32亿注册用户和620万辆单车。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