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上半年13家企业登陆A股 全国最多

2018-06-29 11:21:24    来源:金证券    访问:    

  去年IPO平均筹资额5亿,今年前6月已猛涨至15亿

  2018年上半年即将结束,A股市场IPO数量与筹资额同比分别减少74%和26%。但是,63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额合计为931亿元,平均筹资额近15亿元,创出2008年同期以来的新高。发行数量减少、筹资额增加的趋势还将继续。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上半年江苏是IPO数量最多的省份,有13家企业登陆A股市场;广东其次,有11家;浙江排第三,有9家。不过,若以上市筹资额计算统计,广东排第一,江苏排第二,四川排第三。此外,全国超过10个省区或直辖市上半年暂无IPO。

  平均筹资额从5亿到15亿,还会继续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共有63家公司首发上市,共筹资931亿元,IPO数量和筹资额同比分别减少74%和26%。不过,由于大型企业增加,IPO平均筹资额接近15亿元,创2008年同期以来新高。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A股上半年前十大IPO共筹资583亿元,占同期IPO融资总额的63%。其中,工业富联筹资271.2亿元居首位,其后依次是宁德时代、华西证券、养元饮品、江苏租赁、美凯龙、成都银行、华宝股份、药明康德、中信建投。

  “新股发行数量减少、筹资额增加的趋势,下半年还会继续。”北京某大券商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今年IPO审核明显趋严,否决率高达40%,小公司打退堂鼓的越来越多。与此同时,独角兽企业的增加,以CDR方式回归A股的企业下半年出现,必将抬高整体的筹资额度,“今年新股平均筹资额可能会创历史新高。”他还表示,随着大企业的增加,新股中签的二级市场平均回报率下降是必然趋势。

  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首发上市企业达421家,创资本市场有史以来最高纪录。但去年IPO融资金额达2183.49亿元,新股平均筹资额仅5亿元。

  江苏IPO数量最多,四川上市势头很猛

  上半年哪个地区IPO数量最多?江苏。

  数据显示,江苏超越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IPO大户,成为今年上半年IPO最多的省份。按照IPO数量计算统计,江苏、广东、浙江、上海分列前四名,分别为13家、11家、9家、6家;四川和北京并列第五,新上市企业数量为4家。

  若以上半年筹资额计算,广东、江苏、四川、福建、上海分列前五。其中,广东首发募资336.12亿元,江苏首发募资141.51亿元,四川首发筹资88.81亿元,分列前三。

  “江苏能有这个成绩相当不错,既有药明康德、江苏租赁、南京证券这些实力雄厚企业上市筹资额较大的原因,也因为江苏的IPO储备一直较多,刚好上半年有个爆发。”江苏某券商投行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自2010年以来,四川省上市企业数量急剧增长。2010年至2017年新增上市企业数量分别是10、5、4、2、13、9、5、3家,共51家。今年上半年,从上市家数到筹资额都一跃进入全国前五。

  “近年以来,四川多次出台了省级、市级层面鼓励企业上市的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对于总部和主营业务均在四川的企业,一旦完成在A股上市或境外资本市场上市,将获得一次性费用补助80万元。这只是省一级的奖励,市、区(县)都有层层奖励,金额更高。此外,还对承销商、保荐商、债券担保机构进行奖励,以激发他们扶持四川企业融资的积极性。”上述江苏投行人士表示,目前四川的IPO排队企业依然很多。

  值得一提的是,统计显示,上半年有超过10个省区或直辖市暂无IPO,如黑龙江、辽宁、吉林、山西、内蒙古自治区、青海、云南、甘肃、宁夏、重庆等。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