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皮:美团被迫上市 持续烧钱必定需要输血来续命

2018-06-29 11:23:25    来源:微信公众号水皮More    访问:    

  没有最大,只有更大。

  如果说小米上市打的是阵地战,声势浩大的话,那么美团打的就是闪电战,阴不出声地突然就开始了上市的进程。

  美团上市600亿美元估值超京东?

  根据美团上市的估值来看,它的估值要到600亿美元左右,它的融资是10%,募资60亿美元左右。

  这个估值如果真的确立的话,很大程度上美团的估值就超过了京东的市值,而且还有可能与小米争夺今年港股融资的第一宝座。应该讲,王兴带领美团上市这一战,打的是出人意料,同时又在情理之中。

  为何大家都关注它的估值呢?因为美团和京东相比,美团的营业额、收入都不可同日而语。

  2017 年,京东成交额为10000亿元左右,美团成交额是3570亿左右;美团点评全年交易量不足京东的三分之一,营业额的话就更少了,不足京东的十分之一;而且美团在过去一年亏损了28亿元,但是京东已经挣了50亿元的利润。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美团的估值其实并不低。

  美团被迫上市?

  众所周知,美团成立8年,经历了“千团大战”,而且靠烧钱打拼,活活把大众点评干掉了,前段时间还并购了摩拜,美团业务是一个比一个烧钱。

  2017年年底的时候,美团现金有190多亿,短期理财还有200多亿,加起来是400多亿的存量。到了今年一季度,实际上它的现金是200多亿,短期理财只有67亿,也就是说,里里外外加起来大概少了200亿左右,这应该与并购摩拜有很大的关系。此外,可以从公开的账目上看到,还有106亿的应付账款。

  所以美团现金持有数量下降,或者未来对现金需求也很大,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要这个时候迅速上市的重要原因。

  持续烧钱必定需要输血来续命

  现在国内市场也好,国际市场也好,显而易见,流动性都是在紧缩过程中,过去十年那种烧钱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

  新经济初始阶段都非常烧钱,京东上市的时候也没有盈利,但是上市之后环境日益改善,它形成了垄断地位之后开始盈利。美团现在还没有盈利,还在形成规模经济的过程中,美团也明确说了并购的摩拜未见得会盈利,所以它烧钱的地方有很多,对现金储备的要求就更高。

  目前的情况就是这样,谁手中的现金多,谁就可能度过下一个冬天。

  如果说从机构市场PE、VC里资金融无可融的话,那么为什么不趁着二级市场投资者能给自己比较高的估值的时候,到二级市场来完成上市呢?

  一方面,可以融一笔钱,60亿美元也不是一笔小数目;另外一方面,也能给老股东提供交易的流动性,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我认为美团不会错失良机。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