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家百强房企股东助力易居赴港上市 近三年净利复合增长率超100%

2018-07-04 10:40:41    来源:证券日报    访问:    

  在易居中国完成从纽交所私有化的2年后,旗下公司易居企业集团(以下简称“易居企业”)赴港上市也日渐明朗。

  有接近易居方面的消息人士称,作为中国最大的一手房代理及数据服务商,易居企业已于6月底顺利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最快可于7月份挂牌上市。

  根据易居企业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公司一手房代理服务覆盖186 个城市,房地产大数据及咨询服务覆盖123 个城市。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6.33 亿元,净利润7.65 亿元,近三年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高达107.8%

  此外,易居企业强大的客户和股东基础,也是该公司的一大亮点。目前易居中国董事长、总裁周忻拥有易居企业集团25.622%股份,为单一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其余股份由26家中国百强房企和多家机构持有,其中恒大、碧桂园和万科三家房企巨头分别持股15%。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房企巨头们的入股,可以让易居企业与开发商形成较为稳定的业务关系,在一手房和大数据服务上优势明显。

  三大板块协同发展

  2016年8月28日,周忻将克而瑞、易居营销、易居房友合并,成立了易居企业。其中克而瑞主营房地产大数据及咨询服务,易居营销主营一手房代理服务、房地产大数据及咨询服务,易居房友主营二手房经纪平台。而上述板块也构成了易居企业当下的三大业务体系。

  在一手房代理服务方面,易居企业与中国100强房地产开发商中的26家有深厚关系,其中包括4家5强开发商,而这26家房企2017年总销售额达5万亿元。

  同时,易居还和42家房企签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定下年度销售目标,期限为1年-6年。在百强房企中,易居目前也与99家公司或旗下关联公司有业务关系。

  而在房地产大数据及咨询服务上,易居在十多年的发展中,建立起了房地产数据库系统“CRIC”。目前,易居企业的相关数据已覆盖国内367个城市将近8.3万个住宅项目、2万个商业项目和73.6万宗土地。可在项目开发流程的各个阶段为房地产开发商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开发商取得更多精准营销及确定目标客户。

  除开发商客户外,易居企业还可向商业银行、房地产行业协会、政府物业及规划机构提供服务。例如易居旗下的开发商排名已被上交所和深交所选作筛选国内债券发行人的标准之一。

  此外,作为易居企业较新拓展的业务板块,其二手房经纪平台发展迅速。截至今年6月份,易居房友门店数突破8000家,分布于全国58个城市,行业排名第二。

  据悉,2016年1月份,易居企业以“易居房友”品牌的名义正式推出二手房经纪平台服务。易居企业采用了“S2B2C”业务模式,即易居企业向中小型房地产经纪企业提供全面的线上线下服务,以帮助其更好地服务于个人消费者。易居企业方面表示,其不会开设自身的二手房经纪门店,亦不会直接开展自身的二手房经纪业务。易居企业在二手房业务上的目标是经营一个基于服务的赋能平台,帮助中小型房地产经纪公司获得成功。

  根据易居方面的计划,其要在2018年年底前将房友品牌门店数量增加至10000间,并覆盖约51个城市。

  易居企业方面表示,公司目前的三大业务体系已经形成了协同效益,为客户提供更好更全面的交易服务 。“一手房代理可以收集大量有关房地产的数据,提供更佳的大数据及咨询服务,而反过来其可以为客户在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早期提供研究报告和分析等各种服务;同时,一手房代理还能帮助房友品牌门店通过销售新房物业单位开拓其收入来源,二手房门店也会协助开发商拓展渠道资源;此外,大数据及咨询服务与二手房经纪平台之间也有很强的互补性”。

  财务数据亮眼

  而依靠三大业务板块的全产业链覆盖,易居企业近三年的业绩表现也颇为抢眼。

  根据招股书显示,易居企业2015年至2017年的收入分别为27.16亿元、39.96亿元、46.3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0.6%;利润则从2015年的1.77亿元增至2017年的7.65亿元,年复合增长107.8%。

  其中,2017年易居企业一手房代理服务已覆盖186个城市,收入达39亿元,占总收入的84.7%,仍是易居企业目前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戴德梁行报告指出,中国十大房地产咨询代理公司的市场总份额从2012年的约12%增至2015年的约17%,预计2020年将达到24.6%至27.1%。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易居企业一手房代理业务未来仍将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并为其他业务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今年6月上旬,易居越南公司正式开业,成为易居在海外开设的第一家公司。周忻表示,希望易居的代理业务从此可以走向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