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H”第二家:盛世大联IPO改道H股

2018-08-30 10:58: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访问:    

  8月28日,盛世大联(831566)在全国股转系统官网公告,向香港联交所递交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上市申请。至此,盛世大联成为续君实生物(833330)后第二家已被港交所受理IPO申请的新三板挂牌公司,并且是首个“新三板+H”金融股。

  值得注意的是,盛世大联最初计划赴A股上市,却在今年5月份终止了IPO辅导,转道香港上市。

  “三+H”方案受到关注,自4月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盛世大联等7家企业已披露“三+H”计划。

  中途改道

  盛世大联于2014年12月31日正式挂牌新三板,是一家保险中介公司,主营业务是车辆保险代理销售以及为银行等机构客户提供车管家汽车服务。公司最新招股书中自称“中国领先的汽车保险代理及B2B综合汽车后市场服务提供商”。

  自挂牌新三板后,盛世大联的业绩持续迅猛增长。2015-2017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2.40亿元、4.97亿元、8.97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716.86万元、4578.71万元、6761.16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挂牌以来,盛世大联一共成功进行过5次定增,共募资1.34亿元。截至2018年3月底,盛世大联股东人数为153名。目前盛世大联仍处于停牌状态,总市值17.39亿元。

  8月23日,盛世大联H股首发申请获证监会受理。8月27日,港交所官网披露了盛世大联的上市申请文件,成为继君实生物后第二家以“三+H”的形式,向香港联交所递交H股上市申请的新三板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盛世大联本次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未考虑超额配售权的行使)。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此前曾有A股上市计划。早在2017年3月7日,盛世大联就发布进入A股上市辅导的公告。

  不过,今年5月14日,盛世大联公告,正式取消A股上市计划改道H股。

  对于终止A股IPO,盛世大联公告的解释是:“目前,出于战略发展和资本布局调整的考虑,公司拟终止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计划”。

  对于发行H股,盛世大联公告表示:“为满足本公司业务发展需求,优化资本结构,进一步提高公司的资本实力和综合竞争力,深入推进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公司拟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A股、红筹股、

  “三+H”股大PK

  盛世大联舍A股就H股的选择,让许多人大跌眼镜,难道H股的魅力竟然悄悄超越了新三板企业心心念念的A股?

  事实上今年摘牌赴港上市的企业不断增加,4月份股转公司与港交所签署合作备忘录以来,“三+H”方案也受到关注,盛世大联等7家企业已披露“三+H”计划。

  港股对新三板的吸引力大增。广证恒生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今年向港股提交上市申请的企业数达到230家,大幅高于2017年。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港股估值相对新三板的优势逐步显现,新股的首发估值稳中有升。而从二级市场估值情况看,进入2018年,新三板做市转让板块的市盈率中位数为10.41倍,高于港股中资股的市盈率中位数7.58倍,价差为2.82倍。较2017年末的价差5.72倍,2016年末的价差10.42倍分别收窄了50.70%、72.94%。随着新三板市场估值的持续下滑,港股估值相对于新三板而言吸引力愈发明显。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港股对新三板企业来说越来越有吸引力,但是A股仍是新三板企业的首选。

  8月29日,中科沃土基金董事长朱为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作为金融企业,特别是车险代理公司,盛世大联在A股上市的前景不太明朗,所以它更愿意登陆H股。

  朱为绎认为,对新三板企业来讲,如果符合A股上市条件,肯定去A股是最好的选择。但如果不符合A股的条件,就要看企业本身情况,比如成大生物,它是A股上市公司辽宁成大的子公司,根据历史经验,它基本不可能去A股,只能去H股,它有两种选择,摘牌去港股,或者“新三板+H”股,而摘牌涉及到异议股东回购股份的问题。事实上,采用“新三板+H”股是它最好的选择。而如果是其他企业上H股,可能采用红筹架构,因为红筹架构资金可以出去,可以全流通,而H股没有全流通。

  朱为绎说:“目前对新三板来说,最好去A股上市,其次是红筹架构去香港上市,再次是‘新三板+H’股。”

  “去香港上市面临的问题有三个:一估值低,二费用高,三未全流通的问题。”朱为绎指出,“现在随着A股严格审核和高门槛,未来半年到一年时间,在香港上市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8月29日,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认为,新三板企业去不了A股,才会选择去港股,或者“新三板+H”股。但今年上半年A股IPO过会率大幅降低,很多企业认为A股上市的不确定性太大,所以望而却步。并且A股门槛太高,A股的创业板上市门槛5000万利润,中小板是8000万利润,同时不允许亏损企业上市。

  张弛指出,企业如果赴港上市,“新三板+H”股并不是全流通,原有股份在新三板流通,新发股分在香港流通,有的企业不希望这样,因为两边价格不统一,整体运作可能受到限制。这导致部分企业没有选择“新三板+H”股,而是直接摘牌到港股上市。此外,“新三板+H”股对企业的要求比较高,比较难达到,反之从新三板摘牌到香港上市就容易得多,所以更多新三板企业选择摘牌去香港上市的道路。

  张弛说:“新三板企业首选是A股上市,去不了A股去港股,此时首选是‘新三板+H’股,最差的选择是摘牌去港股,因为要冒风险。”

  那么,哪类企业适合去港股上市?

  朱为绎表示,“新三板+H”股两地挂牌的政策对暂时无法A股上市的那些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以及亏损的互联网公司、生物医药公司等来说,具有积极的意义。

  张弛指出,企业应根据自身情况来做出选择,没有一个定数,利润高的传统企业一般选择A股,利润低、成长性高、行业龙头的新经济企业则选择“新三板+H”股,或者直接港股上市。值得注意的是,港股也和新三板一样,好企业流动性很好,差企业基本没有流动性,所以企业应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