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保险股权动荡四年 上市时间再生变拷问股东耐心

2018-09-07 10:00:20    来源:投资时报    访问:    

  蛮牛闯进了瓷器店,这是外界对数年前保险资金在A股市场横冲直撞、频频举牌上市标的的形象比喻。事实上,险企自身股权也是一道颇开胃的好菜,而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泰保险),就是典型个案。

  8月24日,中国保险业协会对外披露,中国国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旅贸易)因抵偿债务需要,将其持有的华泰保险660万股股权转让给浙江福士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福士达)。是次转让完成后,后者将持有华泰保险0.1641%股权,国旅贸易则完全退出。

  这已不是华泰保险股权第一次被转让事件。从2014年起,该公司的股权就频频上演“击鼓传花”的戏码。  

  热闹的股权转让

  华泰保险成立年份并不算短。资料显示,其前身为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30.43亿元,2011年更为现名。

  成立初期过于分散的股权,为此后的股权动荡埋下隐患。华泰财产保险成立时由63家企业在北京共同发起,而这63家企业又涉及多个行业。如此多元化、分散化的股权构架,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之一。尤其是当该公司宣布有意上市后,问题就更为突出。

  2012年,华泰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曾表示计划上市时间将在2014年至2015年底。

  2014年末,应对上市的股权调整正式拉开帷幕。彼时,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宝钢集团上海五钢有限公司、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将各自所持有共计15.3%的华泰保险股权,作价25.1亿元转让给内蒙古君正集团及子公司君正化工,最终交易价为45.04亿元,溢价率达79.6%。而内蒙古君正属于新晋的股东。

  几乎与此次股权转让同期,华泰保险再次调整时间表,声称希望三年内实现上市愿景。此后三年,该公司股权变动更加频繁,不过整体来看,其股权变动趋势是往集中方向发展。

  2015年底,中石化系股东将所持股权合计5.61亿股(持股比例13.94%)挂牌转让,挂牌价为40.392亿元,折合每股7.2元。同期,小股东上海商言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也将其持有的1.1425%股权以3.3亿元价格挂牌转让。

  2017年浙报传媒又将持有的1980万股股份转让给武汉当代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现更名为“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盈投资)。转让后,后者持有华泰保险2.17亿股股份,占该保险集团总股本的5.4%,浙报传媒不再持有股份。

  只是,到手的股权尚未焐热却又生变。

  今年6月份,天盈投资将持有的1.97亿股华泰保险股份转让给北京朗净天环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朗净天环)。交易完成后,天盈投资股比由此前的5.4%下降为0.49%,朗净天环持股升至4.9%。

  紧接着,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悦达投资)6月23日发布公告称,拟转让持有的华泰保险5000万股股份。悦达投资为华泰保险的老股东,是1996年发起设立的63家企业之一,甚至在此次转让前该公司还不断认购华泰保险股权。据悉,这次的接盘方安达百慕大保险也是一张新面孔,是次股权转让价格为4.475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华泰保险上市进程一再推迟,但一系列股权变动主要还是为了集中股权以为上市铺路。不过当前经济环境下,不少企业资金紧张,也是引发股权连续易手的诱因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保险目前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包括安达天平再保险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化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化工有限公司、重庆当代砾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其中,安达系、中石化系、君正系已构成三足鼎立。

  财险、寿险两主力业绩下挫

  有业内人士认为,华泰保险一直未能上市,股权分散固然是一个原因,而其经营能力不足同样不可忽视。

  “其实两者相关联,股权分散很多时候会对经营决策造成干扰。”上述保险业内人士向《投资时报》记者分析称。

  目前,华泰保险集团已形成财险、寿险、资产管理、基金四大核心业务板块。公开数据显示,华泰保险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2.93亿元,同比增长20.2%,集团合并税后净利润7.50亿元,同比下降25%。

  其中起家的财险业务板块盈利出现下滑。2017年,华泰财险保险业务收入82.57亿元,同比增长15%,年度净利润录得3.95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4.26亿元下滑8%。

  今年一季度,华泰财险净利润继续呈下滑态势,保险业务收入21.85亿元,净利润5703.04万元,相比2017年同期的22.3亿元、6936万元双双下跌。

  截至一季度末,华泰财险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45.66%。此外2017年四季度其风险评级为B。而一季度末公司净现金流呈现负数,为-4454万元。

  华泰财险表示,净现金流为负数,主要是因为部分现金资产配置为投资资产由此导致投资的净现金流为负,但经营活动及筹资活动的现金流仍为正值,整体现金流情况正常。

  作为业务主力的财险经营受挫,该公司又开始面临监管压力。2018年初,原保监会在随机抽检中发现华泰财险部分备案产品、条款表述不严谨,条款要素不完备、险种归属不当等问题。2月11日,原保监会下发监管函,要求停止使用问题产品,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上报。

  至于华泰人寿,成立时间相对较晚。自2005年成立至2014年该公司才结束亏损期,但盈利水平并不稳定。2014年至2016年华泰人寿的净利润分别为0.76亿元、3.2亿元、0.71亿元。2017年其净利润下挫明显,仅为0.1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78%。

  从渠道收入构成来看,华泰人寿银保渠道保费收入3.58亿元,较2016年同期的4.7亿元下滑24%,这主要是受当前监管趋严,银保渠道业务收缩所致。

  2018年首季华泰人寿一洗颓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8.35亿元,净利润6538万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1.41%。相比2017年同期,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近2亿元,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的368万元亦有大幅上升。不过,基于之前起伏较大的痼疾,能否保持上扬曲线尚存疑。

  协同效应是近几年金控集团最重要口号之一,华泰保险也不例外。目前,华泰人寿和华泰财险已经启动交叉销售的试点工作,计划在2018年开始逐步推广。华泰保险表示,业务协同有利于传统寿险代理人转型理财顾问,并进一步巩固两家子公司战略主渠道的先发优势,未来集团协同还将进一步向资产管理和基金板块拓展。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