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森制药欲港股上市 医药界女首富200亿的身家又要猛增

2018-09-11 10:50:25    来源:IPO日报    访问:    

  近日,翰森制药提交了港股招股文件,计划于港交所主板上市,摩根士丹利花旗为联席保荐人。

  据了解,此次的境外上市主体翰森制药是于2015年12月注册成立在开曼群岛的有限公司,通过间接方式全资持股经营实体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豪森药业最初是一家中外合营有限责任公司,1995年7月成立,2002年7月改制为中外合营股份制公司;2015年12月,再改制为中外合营有限责任公司,并被批准成为翰森国际(香港)(翰森制药全资控股)的直接全资附属公司。

  而据公开信息,翰森药业的实际控制人钟慧娟与A股上市公司恒瑞医药的实控人孙飘扬为夫妻关系。在《胡润百富榜2017》名单中,孙飘扬、钟慧娟夫妇以590亿元的财富位居榜单第27名。2017年妇女节,胡润发布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钟慧娟以200亿元的财富值成为內地医药界女首富。

  胡润研究院评论称:“厚积薄发的豪森医药在钟慧娟的领导下大有赶超恒瑞医药之势,正在谋划的豪森香港上市,或将使钟慧娟的个人财富井喷。”

  那么,此时提交招股说明书的翰森制药,成绩究竟如何?

  毛利率超92%

  据招股书,翰森制药主要聚焦于中枢神经系统、抗肿瘤、抗感染、糖尿病四大领域,此外还布局消化道和心血管治疗领域。

  2015年-2017年,翰森制药收入分别为50.45亿元、54.33亿元及61.86亿元,2016年及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7.7%及13.9%,2018年上半年总收入37.74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29.75亿元增长26.86%。

  此外,2015年-2017年,翰森制药毛利率分别为92.6%、92.7%、92.6%纯利分别为14.49亿、14.76亿、15.96亿,纯利率分别为28.7%、27.2%、25.8%。

  毛利率连续三年超过90%,净利润率超过2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超过10亿,年营收在60亿元以上,因此翰森制药被一些市场人士称为现金牛公司,并常常被拿来与营收超百亿的恒瑞医药对比。

  恒瑞医药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收77亿元净利润为19亿元翰森制药的上述数据则分别为37.74亿元,10.42亿元,基本是恒瑞医药的一半。截至2018年9月10日中午收盘,恒瑞医药总市值达2367亿元,仅以营收利润财务数据来看,翰森制药的总市值有望达到千亿。

  医药行业分析师李冰曾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中国医疗行业正处于消费化转型初期,中国制药板块虽然目前在低谷,但整个行业估值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

  一位基金从业人士则表示看好医药企业,尤其是各大龙头企业。他认为作为满足刚需的产业,必然有投资的机遇。

  药品销售成绩亮眼

  从销售和研发投入来看,翰森制药似乎存在重营销的现象。

  2017年,翰森制药的销售费用(含分销)达27.04亿元,占公司收入的比重达到43.7%,而研发开支仅有5.76亿元,占比约9.3%。

  与此同时,翰森制药的药品销售成绩表现很亮眼。在中枢神经系统领域,其当家产品欧兰宁(奥氮平),占全国奥氮平药品市场份额的68.4%,2017年销售额约合18.5亿元;在抗肿瘤领域,其第二大产品普来乐(培美曲塞)占全国培美曲塞市场的42.6%,2017年销售额约合11.9亿元。

  翰森制药在招股书中称,公司是中国第一大的精神疾病类制药公司,市场占有率为9.1%,在抗肿瘤制药排名第四,市场占有率为2.5%。

  此外,翰森制药预计于2018年下半年至2020年间将推出具有高增长潜力的15种产品,包括4种1.1类创新药在研产品,以及有首仿上市潜力的8种仿制药在研产品。此外,公司研发的安立生坦(适用于治疗有WHO II级或III级症状的肺动脉高压患者,用以改善运动能力和延缓临床恶化)在中国的首仿药于今年7月获批上市。

  翰森制药称,上市集资净款将用于研发项目、扩充研发团队、完善生产体系、加强销售及学术推广,以配合新品种上市。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