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IPO定价69港元 位于60至72港元招股区间较高端

2018-09-13 14:54:01    来源:智通财经    访问:    

  据市场消息,美团点评(03690)港股IPO定价69港元,位于60至72港元招股区间较高端。

  此前有媒体报道,美团点评吸引了约15.2亿港元保证金贷款,大约相当于17.3亿港元公开招股规模的88%。

  美团于9月7日-9月12日招股,公司发行4.8亿股,其中95%为国际发售,5%为公开发售,另有不超过15%超额配股权。每手100股,预期9月20日上市。

  【延伸阅读】

  专家解读港股 “美团”“海底捞”你买谁?

  近期,港股情况不容乐观,然而却有两颗 “明星”即将在港交所冉冉升起,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注意。一个是估值超百亿美元的餐饮企业、国际配售超20倍超额认购的“资本神话”——海底捞;一个是中国的餐饮服务平台巨头——美团。身为投资者的你,更看好谁?

  据悉,美团作为港交同股不同权的“独角兽”公司,将于2018年9月20日登陆港交所。与美团前同期上市的,还有海底捞。有消息称,9月17日,海底捞将进行IPO定价,将于9月26日正式在港交所上市。

  但需要注意的是,港股近期情况并不乐观,9月份的新股上市,大家打新要慎重选择。那么,面对港股低迷的大环境,专家如何解读?

  鉴于疲弱的内地宏观经济数据和香港市场流动性的紧张环境,专家对未来两个月的市场前景仍持谨慎态度。京华山一国际(香港)研究部主管彭伟新就表示,港股将持续调整。

  而具体到即将上市的“美团”“海底捞”,你更看好谁呢?看看大家怎么说……

  康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侯其锋表示,如果有机会,他愿意短期持有海底捞,长期配置美团。

  侯其锋解释道,海底捞和美团,毫无疑问都是非常优秀的大型消费类的公司。如果己有机会配置(买股票)的话,我都想配置。海底捞作为中短期的配置。美团做长期的配置。海底捞做中短期配置,不是说它没有长远的价值,而是基于现在的市场地位、经营、盈利情况等等这些,海底捞都非常稳定了,所以它在短期就可以给到一个很好的回报。美团和海底捞不太一样。海底捞如果说是一款产品的话,美团它是一个平台,并且这个平台目前在国内不说是垄断地位,最起码也是领导地位。但美团的问题是,在当前这个时点,它的利润情况不是很乐观,是亏损的。但即便如此,他也依然看好美团。

  某机构投资人表示,如果不考虑价格因素,买美团,看得见未来市场空间。

  他表示,美团比较稳,是超级平台,在餐饮之外的生鲜、便利店等市场都有大机会。虽然目前主要的驱动力还是外卖,但外卖不仅仅是餐饮,而是“送一切”。也就是说,美团已经在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建立了一个平台,未来面对的市场空间是看得见的。然而海底捞已经达到餐饮企业的高点了,未来还能做多大不好说。理论上做上千家店不成问题,但看看过去十年所有拿过融资的餐饮企业,绝大部分到一定程度都遇到瓶颈。

  同时他也表示,海底捞的团队很强大,品类也是一个永恒的大品类,所以并不排除它可以往前走很远,超募(机构超额20倍认购)的原因应该是大家对张勇的认可。所以,这两个公司往后走还是要看管理层。人的因素对企业影响很大,投资者最后赌的就是对人的判断,理论市场都很大,就看团队怎么做了,关键还是核心的人。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美团招股书显示,美团通过佣金、在线营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和销售获取收入,总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40亿元增加至2016年的130亿元,增幅为223.2%,2017财年总营收则为339亿元,同比增长161.2%。但是,美团营收大增的同时却亏损依旧。2015年~2017年经调整后的净亏损分别为59亿元、53.5亿元、28.5亿元,累计亏损共计141亿元。

  与美团亏损上市不同,海底捞业绩上升。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底,海底捞营业收入超过10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5.9%,净利润达11.94亿元,翻台率每天5次左右,年服务客户超过1亿人次。截至2018年6月底,营业收入为72.43亿元,净利润达到6.47亿元。但同样需要注意的是,海底捞董事长张勇决定IPO放弃“绿鞋机制”(“绿鞋机制”即超额配售选择权,作为一种常见的护盘机制,它可以稳定大盘股上市后的股价走势,防止股价大起大落,小米、美团都采用“绿鞋机制”护盘)。

  专家、投资者们各抒己见,那么,你怎么看?(来源: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