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牌后大概率于香港重启上市 中科招商清仓式减持险渡刚兑危机

2018-09-29 11:04:43    来源:投资快报    访问:    

  从新三板强制摘牌后,中科招商登陆其他资本市场有新动向。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司计划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实现海外上市,且大概率登陆港股。去年底中科招商被新三板强制退市,引发了公司流动性危机,债权人纷纷找上门。作为新三板曾经知名的“壳王”,中科招商曾大举“抄底”中小市值的壳股,但此前为了清偿49亿元债务,中科招商对手中的十多家上市公司壳股进行了清仓式减持。

  清仓式减持应对刚兑危机

  作为新三板曾经知名的“壳王”,中科招商曾大举“抄底”中小市值的壳股,一度出现在多达16家A股公司的股东名单中。然而随着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壳股也不再吃香,私募也受到诸多限制。

  三年前的2015年6月至8月间,中科招商无疑是A股市场上的一颗“明星”。彼时,其动用旗下中科汇通,辅以中科恒松、东方成长等平台,共耗资30多亿“猎取”了十几家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股东持股分散,且主营业务不振、亟须转型升级的小市值公司。

  针对外界认为中科招商“囤壳”的说法,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曾解释称,此举是“通过批量入股、入主A股上市公司,打造一个上市公司产业集群,将中科招商所具有的专业、资源等优势与相关上市公司充分整合对接,进而实现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重塑”。

  2017年初,中科招商的资本大戏却出现了剧情逆转,其提出对沙河股份、祥龙电业、大连圣亚等8家上市公司(到2017年末增至9家)的持股予以清仓。

  单祥双在摘牌后发表的公开信中称,“为维护公司的品牌和主体信用,公司被迫以低价集中处置股票资产,回笼资金偿付刚性债务,合计共提前偿还债务49.22 亿元。”

  在新三板挂牌期间,中科招商募集了4只公司债,总额在32.9亿元。截至去年底,公司短期借款1亿元,长期借款达20.8亿元。

  一位接近中科招商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刚性兑付的事差点没挺过来,把股票都卖了才行,否则企业生存都有问题,债务以往是每年延期,一听说摘牌,所有债主、银行都全部要求提前兑付,不要未来利息,现在就要偿还本金。

  大概率在香港上市引入战投还需通过股东会

  从新三板强制摘牌后,中科招商登陆其他资本市场有新动向。单祥双在公告中称,公司年初提出了“瘦身、变现、引战、上市”的经营计划。通过聚焦主营业务,在确保业务骨干团队稳定的前提下,裁减冗余人员,降低管理成本,预计全年可为公司节省成本费用约2亿元。预计通过大幅压缩贷款规模,全年可为公司减少利息支出约3亿元。

  另外,中科招商已与境内外10余家机构投资者进行了多轮接洽,其中包括5家央企和特大型金融机构,公司已从中优选2家机构进场对公司开展尽职调查。公司计划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在优化股东结构,为公司发展增加新的力量的同时,争取同步实现为股东创造新的流动性。

  上市方面,虽然公司2017年出现亏损,但单祥双表示,并不影响公司明年登陆其他资本市场计划的实施。公司正在与瑞信等中介机构就相关事宜进行多轮洽商。此前,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公司计划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实现海外上市,且大概率登陆港股。

  年报显示,中科招商2017年营业收入为4.63亿元,比上年同期的4.8亿元有小幅减少。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7.28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盈利的1694.42万元,亏损幅度巨大。根据中介机构的意见,2017年的亏损不会对中科招商海外上市形成障碍。公司登陆其他资本市场的上市方案将在提交公司董事会和股东会审议后公告。

  从新三板强制摘牌中科招商遭遇至暗时刻

  在此前的股东大会上,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表态,有信心在未来三年内再次登陆资本市场。作为曾经新三板的标杆企业,中科招商一度是拥有千亿市值的上市企业,现在,这家在去年年底被强制摘牌的企业迎来了真正的苦日子。

  虽然已从新三板市场被强制摘牌,但拥有2000户投资者股东的中科招商仍是一家公众公司。近日,中科招商公布了2017年年报,当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7.28亿元。年报首度净亏7亿元的业绩,令此前高价参与中科招商定增的投资者心情难以平复。

  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也随后在公司官网发布公告称,“从股转系统摘牌并由此引发一系列危机,无疑是中科招商集团十八年创业发展历程中的至暗时刻。”

  为了应对流动性危机,2017年末以来,中科招商已先后减持了其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海联讯(300277),及包括中富通(300560)、瑞特股份(300600)、恒通科技(300374)、沙河股份(000014)等一众A股公司。

  同时,2016年5月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新增8个方面的挂牌条件,其中“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一项,使得依赖融资实现扩张的中科招商于2017年12月26日被强制摘牌。此后,中科招商便开启了“抛壳”之路。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