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创最快开板记录:涨停数创三年新低运气贬值?

2018-10-12 09:49:20    来源:面包财经    访问:    

  长沙银行于2018年9月26日登陆A股,受国庆前夕交易情绪冷淡日历效应影响,长沙银行上市后股价走势不太理想,仅仅一个涨停板,在发行第二日就打开涨停板连续回调,这样的情况也应该是A股银行股历史上的第一次。

  事实上2017年至今,打新热潮正在逐渐降温,除了银行股以外其他版块打新也在遇冷。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新股上市连续涨停板平均数仅4.45个,也创近三年来新低。

  A股上市银行的阵容还在持续扩大。今年上半年成功上市的银行有长沙银行、郑州银行和成都银行,而目前已经成功过会正在筹备上市的银行还有紫金农商行、青岛银行。细数上半年提交预披露或者预披露更新的银行还有17家之多。

  打新股拼的是运气,中签如同中奖,过去几年这大概是散户唯一可以“稳赚不赔”的方法。但是,当新股开板越来越快,运气的成色也越来越打折扣了。

  在目前市场情绪低迷,银行股集中上市的大环境下,打新是否要绕着银行股走?A股历史上也有过不少上市首日破发的股票,历史会再一次重演吗?

  冰点:长沙银行上市次日打开涨停板

  长沙银行上市次日打开涨停板,创这一波银行股上市开板最快记录。

  据招股书,长沙银行是湖南省的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业务总量在湖南省位居第二。截至2018年6月30日,营收64.54亿元同比增长9.24%,归母净利润为23.85亿元,同比增长10.21%。长沙市财政局为长沙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19.26%。

  长沙银行此次股票发行价格为 7.99 元/股,折算发行价约等于一倍市净率。长沙银行发行数量为 342,155,376 股,全部为新股发行,无老股转让。长沙银行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 34,215,376 股,占发行数量的 1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307,940,000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 90%,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 0.168%。

  网上发行占多数,中签率来看也不算凉。但是上市第二天就打开涨停板在A股银行中也算是非常少。整理2016年至今A股上市银行上市后连续涨停板数见下:

  2016年至今,在上市的银行中长沙银行是连板数量仅一个,打破上海银行两个涨停就开板的记录,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与长沙银行前后脚上市的郑州银行连板天数也仅3天。

  不仅是银行股,今年以来,尤其是下半年新股上市的开板速度明显较以前更快。

  新股降温:9月新股涨停板数创三年新低

  统计wind的原始数据统计,A股整体的新股连续涨停板数量也在今年9月创下2015年以来的新低,平均涨停板数仅4.45个。近年来月度的上市新股连续涨停板数统计见下图:

  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板平均数自2016年6月的18.38个逐步下滑至2018年2月的4.83个。2018年春节后新股平均涨停板数量开始有所反弹,但在5月之后再次掉头向下,并于9月创出此次新低。

  除了市场情绪,长沙银行如此迅速开板,与其自身的情况和估值水平也有一定关系。

  估值对比:长沙银行贵不贵?

  长沙银行的发行定价从绝对值上来看并不算太高,但在经历首日涨停后,在银行板块中估值水平已经位居前列。

  由于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值,长沙银行按照相关规定推迟了申购日期。

  2018年8月21日,长沙银行发布《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初步询价结果及推迟发行公告》称,长沙银行扣非发行市盈率为6.97倍,其因高于中证银行业平均市盈率6.59倍。按相关要求,新股发行市盈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需要三周内发行三次风险公告,长沙银行也因此将申购推迟至9月12日,发行日期也所有推迟。

  国庆长假后,长沙银行股价随着大盘继续回调,三个交易日下跌11.55%。但即便如此,当前长沙银行的估值水平在整个银行板块中也并不算低。

  以下为10月10日收盘各家银行的估值对比:

  长沙银行的市净率为1.33倍,在城商行中仅次于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的1.49与1.40倍,位居城商行第三。截至目前9家城商行中已经有5家破净,而28家上市银行中破净的有18家;在银行板块大举破净下,长沙银行未来是否还会面临更严峻的估值压力?

  长沙银行的不良率相对较低。2018年6月底,长沙银行不良率为1.26%,由低到高排序,在28家上市银行中排名第6。但需要注意的是长沙银行过去两年经历的较大强度的不良贷款核销,在招股书中披露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至9月核销金额分别为4.92亿元,6.21亿元和3.11亿元。

  一大波银行IPO排队中:打新股是不是要绕着走?

  2017年全年,A股银行股IPO几乎断档,仅成都银行在年底拿到过会批文。

  而在2018年,中小银行上市节奏重新加快。郑州银行、长沙银行、紫金农商行和青岛银行4家银行成功过会,两家已经成功上市,另外两家上市筹备中,除此之外还有一大波银行还在排队中。拟上市银行整理见下表:

  一大波中小银行结伴而来,长沙银行创下的新股上市次日开板纪录也许只是暂时的。首日开板的桂冠花落谁家?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