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提前布局到调整消费 基金投资下一个风口会在哪?

2017-11-03 13:06: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访问:    

从提前布局到调整消费 基金投资下一个风口会在哪?


不知不觉中,上证指数已经攀升至3400点附近,贵州茅台(626.920, 3.91, 0.63%)更是一举站上了600元的价位,但不少投资者回看今年以来的投资历程,却纷纷感慨道:“今年自己炒股都没怎么赚到钱……300多元的时候我就想着买茅台了,但一直没有出手,好后悔......”


相比于这部分投资者的懊恼,买基金的投资者就相对幸福多了,不少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着实惊艳了一把,赚钱效应非常明显。以笔者为例,去年底以来买的几只基金,有的收益率都已经超过30%。


那么,究竟为什么今年的基金反而看起来像是投资的“大年”?特别是进入三季度以来的这波行情中,他们究竟都如何把握住了机会?而当2017年还只剩下2个月左右时间,又有哪些方向是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呢?


提前布局迎来“秋收”


打开基金收益排行榜,满眼望去,今年以来,回报超过20%的基金多达几百只,不少偏股基金的业绩回报都超过了40%,甚至部分都在50%以上,显然,如果是在年初买的基金,到目前为止大概率是都赚钱了,而如果选得好的话,收益都相当可观。


笔者梳理后发现,其实在这些绩优基金中,其实也存在着几种情况。首先,从基金公司方面来看,有的基金公司旗下的偏股型产品,可以说是大面积飘红,而有的公司仅仅是个别的几个产品表现较为突出。


其次,从具体产品角度来看,这些基金中之所以也出现了比较大的业绩差距,主要由于有的基金是从年初开始,就踩准了点,一直都表现不错,有的则是通过调仓换股,才跟上了这波行情。而那些提前就做好功课的基金,无疑是这轮“秋收”行情中的最大受益者。


具体来看,以工银瑞信基金为例,银河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0月27日,工银瑞信旗下21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20%,其中工银深证红利ETF今年以来的收益更是达到了42.51%,在同类基金中跻身前5,其联接基金位居同类第2名。另外,工银消费服务混合、工银沪港深股票、工银美丽城镇股票、工银金融地产混合、工银新蓝筹股票、工银国企改革股票、工银文体产业股票等基金的业绩回报也都超过了25%。


从最新披露的2017年三季报可以发现,这些基金重仓了消费或金融等今年表现突出的行业板块优质公司,比如苏宁云商(14.020, -0.48, -3.31%)、伊利股份(28.770, 0.25, 0.88%)、双汇发展(26.490, 0.23, 0.88%)、招商银行(27.010, 0.11, 0.41%)、中国平安(64.140, 0.02, 0.03%)、建设银行(7.070, 0.01, 0.14%)等个股。而据笔者了解,像工银瑞信旗下这些基金,其实对于消费、金融等这些今年以来的热门行业,早就已经开始布局。


比如工银金融地产混合,笔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四季度时,中国平安、宁波银行(17.120, 0.27, 1.60%)等个股就已经在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里面,而到了今年一季度,中国平安更是一跃成为了第二大重仓股,等到进入4至5月份时,中国平安随即开启了一轮非常漂亮的走势,截至10月27日股价涨幅高达84.04%。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回顾工银金融地产混合2017年一季报,从中就可以发现,基金经理在提及一季度的主要操作时,就指出了一季度主要就是增持银行、地产、医药,减持非银、基础化工、汽车。显然,其对于行情的把握还是非常准的,从而为其带了持续的业绩“丰收”,工银金融地产混合基金年初至今净值累计上涨了26.09%,位列同类前十,近三年累计回报更是高达111.6%,高居同类前三。


坚守金融 调整消费


其实要说今年是基金投资的大年,倒不如说是行业投资的大年。


从申万行业指数就能注意到,今年以来的行情相对集中在若干个板块,比如申万饮料制造、申万白色家电,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已经超过50%,另外,涨幅超过30%的行业还包括了申万食品加工、申万保险、申万仪器仪表、申万光学光电等行业,总的来说,主要集中在消费和金融行业。


这也就使得,只要能够踏准这些行业的基金,净值上涨也就显而易见了。同时,由于今年板块行情较为突出,基金经理为了尽快地抓住市场机会,敢于提升仓位并且集中重仓。


根据最近披露的基金三季报,国金证券(10.740, 0.03, 0.28%)相关研究数据显示,2017第三季度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仓位显著回升,总体仓位处于历史较高位置。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分别为88.09%、83.77%,较上个季度的85.98%和81.55%有明显上升,上升幅度分别为2.11%和2.22%。


另外,从超配角度出发,以万得全A权重作为基准,电子、食品饮料、家电、医药、有色等行业获得超配,超配比例分别是7.68%、6.90%、3.01%、3.01%、2.31%。


而在行业增减持方面,金融、消费依然是基金的配置重点。虽说如此,但其实三季度基金在调仓方面也有一些变化。


总的来看,2017第三季度基金呈现出了三大特征:一是坚守“金融”,继续增持大金融板块,其中保险和银行均获得明显增持;二是调整“消费”,基金在消费板块中进行了结构调整,增持了食品饮料,减持了家电;三是增配部分“周期”行业,其中有色金属获明显增持。


白酒、家电行业仓位处于历史较高位


这种变化,如果具体到仓位和个股,看起来就更加明显了。


同样根据基金三季报数据,国金证券的研究显示,白酒、家电行业仓位处于历史较高位。其中白酒行业仓位持续3个季度回升。尽管2017第三季度基金对家电行业进行了减仓,但目前仓位仍为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从动态变化来看,2017三季度基金集中度大幅提高的个股有:中国铝业(8.090, 0.00, 0.00%)、隆基股份(31.800, -0.63, -1.94%)、沱牌舍得(46.330, -0.04, -0.09%)、农业银行(3.720, -0.01, -0.27%)、赣锋锂业(86.300, -1.00, -1.15%)、中国银行(3.890, -0.02, -0.51%)、华泰证券(19.320, 0.16, 0.84%)、中炬高新(23.880, -0.36, -1.49%)、平安银行(11.540, 0.14, 1.23%)、\*ST华菱(8.020, -0.01, -0.12%)、华友钴业(96.410, -1.79, -1.82%)、山西汾酒(57.580, -0.96, -1.64%)、水井坊(46.860, 0.21, 0.45%)、伊利股份、法拉电子(52.610, -0.14, -0.27%)、万科A(29.450, 0.30, 1.03%)、唐德影视(25.150, -0.50, -1.95%)、建设银行、京东方A(5.820, -0.37, -5.98%)、阳光电源(18.980, -0.41, -2.11%)。


增持比例较高的个股则包括了华友钴业、伊利股份、赣锋锂业、先导智能(80.990, -3.09, -3.68%)、中国平安、隆基股份、贵州茅台、阳光电源、山西汾酒、复星医药(40.790, 0.80, 2.00%)、中国铝业、平安银行、新华保险(63.560, 0.30, 0.47%)、欧菲光(22.340, -0.21, -0.93%)、农业银行、万科A、工商银行(6.090, 0.00, 0.00%)、水井坊、中兴通讯(32.120, 0.54, 1.71%)、万华化学(35.970, -1.38, -3.69%)。


而从减持的个股来看,减持比例较高的个股包括了格力电器(42.260, 0.46, 1.10%)、索菲亚(39.510, 0.12, 0.30%)、中国医药(26.960, -0.21, -0.77%)、东阿阿胶(64.600, 0.22, 0.34%)、上海医药(24.490, -0.67, -2.66%)、跨境通(19.680, -0.28, -1.40%)、老板电器(47.980, 1.30, 2.78%)等个股。


可以看出,公募对于消费板块的个股依旧是青睐有加,但从三季度来看,对于消费板块的调整,更多的是在消费子板块之间的调仓换股。


有公募人士认为,面对四季度的复杂行情,一方面仍要坚持金融、消费的配置格局,另一方面也要择机参与周期、科技以及部分滞涨板块的轮动交易。但也有公募人士指出,从结构上看,四季度最为确定的机会可能是价值成长股的估值切换,另外,一些前期被市场忽略的板块也可能受到关注,如建筑等。


关注国企改革投资机会


此外,当市场进入到2017年第四季度,距离今年收官也只剩2个月时间,有投资者开始着眼于新的投资机会布局。


在这其中,笔者注意到,有一个板块最近又开始逐渐升温,特别是随着十九大报告对改革方向的进一步明确,近期关于国企改革的话题再次受到广泛关注。


平安证券认为,本轮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自2015年9月出台,时至今日已满2年,从历史规律看已经到了改革大规模铺开的节点。从政策的制定角度看,本轮改革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目前时点距离2020年也仅剩2年多,改革大规模铺开的窗口期即将到来。


按照以往经验,国企改革催化事件多集中在下半年,尤其是随着国企改革理论体系的形成,以及十九大报告对改革方向的进一步明确,国企改革推进力度有望进一步提速。



回到市场上来看,目前全市场已经有不少以“国企改革”命名的基金。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0月26日,15只以“国企改革”命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除去2只今年刚成立的基金,在其它13只基金中,回报超过20%的占到4只,接近三分之一,其中今年以来甚至有的收益超过30%。


而在这些基金中,不少基金也有着鲜明的特点,比如工银瑞信国企改革主题股票基金,两位资深基金经理联袂管理,何肖颉先生现为权益投资部联席总监,拥有19年证券从业经验,而王君正先生亦有9年证券从业经验,现任研究部副总监,历史业绩优异,属于强强联手。


从业绩上来看,该基金虽然成立于2015年上半年股市相对高位之时,但是准确把握了近一年来股市结构性机会,取得了战胜市场和业绩基准的优良业绩,截至10月27日,年内回报达25.99%,为仅有的两只收益超25%的主动型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之一,且业绩排名在同类基金排名中位于前1/4。 (资讯)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杜嵩]

相关内容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