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抢眼 公募基金密集发行沪港深产品

2018-03-09 11:17:47    来源:新快报    访问:    

   2017年港股的强劲涨势可谓“牛冠全球”,恒生指数累计涨幅近36%。国内的沪港深基金也因此成为了“香饽饽”,去年涨幅最高的该类基金回报达67.91%。然而,春节前后,全球股市遭遇一波调整,港股也不例外。恒生指数从1月29日的33484.08点高位跳水,直接跌破30000点关口,直到本周二才重新收复30000点失地。昨日,恒指报收于30654.52点。目前,结合估值、港股企业业绩,以及南下资金踊跃等因素来看,多数机构仍旧看好港股市场,招银国际甚至年内看高至35000点。因此,今年初以来,公募基金已开始扎堆发行沪港深主题产品。



  业绩抢眼 基金公司加快发行步伐


  沪港深基金在2017年公募基金的业绩排行榜上可谓是独领风骚。2017年股票型基金业绩前五名排行榜上,嘉实沪港深精选、广发沪港深新起点、银华沪港深增长位列三、四、五名,全年净值涨幅分别达51.43%、49.79%、49.61%。而混合型基金方面,东方红睿华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基金、东方红睿轩沪港深一举拿下第一、第二和第四3个席位,全年净值增长分别达67.91%、66.70%、58.23%。


  耀眼的业绩下,市场也开始对这类产品趋之若鹜,基金公司加快了发行步伐。据数据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已“诞生”35只沪港深基金“新生儿”(A、C份额分开统计),募集规模超过790亿元。截至2018年2月底,已成立的沪港深主题基金共计180只,总规模超过2000亿元。


  据新快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2月26日就有广发沪港深龙头混合、银河中证沪港深高股息、嘉实金融精选股票三只基金同日发行。其中,嘉实金融精选是国内首只可以投资“沪港深”市场的主动管理式金融行业基金,其股票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不高于50%,投资于金融产业的股票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进入3月份,这一步伐也未放缓。3月5日,易方达推出港股通红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3月1日中海发行了沪港深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等。


  市场看好 今年港股涨幅有望超10%


  “我非常看好今年香港市场,我们觉得今年香港市场平均增速在15%—20%。如果按照估值上下5%的话,我们推导出来今年香港市场总体上涨的幅度是10-25个点。”日前,在广发基金2018年春季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李耀柱如是说。他同时也是上述广发沪港深新起点股票基金的基金经理。


  李耀柱分析认为,目前人民币中长期存在升值压力,这对港股是利好之一。如果人民币升值的话,港股的资产以港币计价的每股盈利增速就会提升。2017年人民币升值7%,以人民币计价的港股上涨了27%,以美元计价的港股上涨了36%。香港市场有很多海外投资者,人民币升值叠加中国经济向好,港股会是海外投资者首要配置的资产。此外,南下资金的流入对香港市场也有很大的提升作用。


  有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838亿美元资金流入以香港市场为主的新兴市场,结束了2013年至2016年新兴市场连续四年资金净流出的局面。而南下资金方面,仅2017年以来就净流入超过3400亿元,但在港股市场成交占比不到10%,未来这一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


  考虑到2017年港股市场的涨幅,不少投资者都变得更为谨慎。李耀柱表示,2017年的上涨80%都是来自于盈利增速的提升,即估值因素只占比20%。“我们简单计算去年上涨30%,其中20%是提供估值的扩张,估值只扩张了6%,这是非常低的估值扩张。现在来看恒生指数的平均估值也就只有12倍出头,还是十分低的。”


  嘉实金融精选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欣更提出,从估值来看,无论是横向还是纵向比较,金融行业估值都比较低,尤其是银行。今年春节前,A股银行板块PE(市盈率)只有8倍,PB(市净率)1.1倍,在所有子行业中最低,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而港股的金融股比A股的相对更“便宜”,而且分红收益率更高,“港股的券商股和A股比,折价30%-50%,港股保险股相对A股折价20%-30%,港股银行股也有10%-20%的折价。”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