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板块成A股市场风向标 短期重点关注三件事

2018-06-04 17:30:23    来源:天天基金网    访问:    

  沪指缩量反弹,收盘小幅上涨0.52%,收报3091.19点,再度向3100点发起冲击。两市合计成交仅有3457亿元,行业板块涨跌互现。

  对于后市大盘走向,机构纷纷发表看法。

  巨丰投顾:两大板块成A股市场风向标

  全天,指数高开震荡,金融、地产表现良好,消费类板块走强,而其他板块表现平平,市场分化下整体走势良好;消息上,海南设立海口江东新区,打造自贸试验区重点先行区域。海南阶段性利好不断,但标的股前期已经大幅炒作,后期仅有阶段性机会,切勿随意追高;技术上,指数5日线附近徘徊,短期成交量继续低迷,仍有反复的需求。

  总体上,伴随着A股正式加入MSCI并生效,北上资金也是持续的流入,五月份净流入更是创下历史新高,而在此之下,消费白马股持续走强,金融股也是连续反弹,这也充分说明短期市场的风向之所在。此外,两融资金不温不火,内资总体表现低迷,甚至还有出逃的迹象。而这一里一外,一个进一个出,也说明对当下市场看法的不一致性。因此,当下市场存在分歧下,短期操作上会有难度。但鉴于指数已经连续回调,并且短期部分标的呈现反弹趋势,预计个股机会回轮动,可逢低适当参与个股的反弹机会,进而降低整体的持仓成本。

  光大证券:短期关注三件事

  对于市场运行而言,5月提出的四大反弹理由已经一一兑现,现在站在3000点,应当从“持久战下的反弹”角度去思考后市。

  着眼于长期,投资者应该关注大博弈下的G2双杀风险。短期而言,需要观察三件大事的动向。第一,美联储是否加速加息。5月23日公布的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记录表明,美联储对通胀的容忍上限可能超过2%。但鲍威尔在随后的5月25日又表示出了控制通胀的决心:货币政策应维持独立性,缺乏独立性曾导致通胀失控。

  第二,基建投资增速是否能够企稳。今年以来,统计局不再公布基建投资项目的绝对值,仅公布修正后的同比增速。从上半年来看,市场对基建投资增速快速下滑存在担忧,在“持续扩大内需”的要求下,需要关注基建投资增速是否能够企稳反弹。

  第三,近期债券违约事件的显著增多,后续信用债违约是否继续发酵存在不确定性。信用违约对市场信心的影响已经从债券市场扩散至权益,投资者担忧明显增加。在这三件事没有明了之前,建议市场防御为主,结构上重点布局消费白马。

  国泰君安:看好二线消费

  从宏观角度来看,美国经济过热风险可能驱动美联储加息进程加速,或加大新兴市场压力。若美联储加息进程进一步加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美元维持强势,新兴市场与美国利差收窄、汇率贬值压力可能加大,而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也会加速美元回流,新兴市场将会承压。近期阿根廷、印度汇率的不稳定,一定程度上开始体现这一效应,后续仍需持续跟踪观察。

  目前,市场仍处于风险因素影响消化期,风险缓和窗口趋于收窄。当前仍有以下等风险点不可忽视,第一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加剧地缘风险;第二是资管新规仍处于政策窗口期,相关配套细则陆续出台后或将对市场情绪产生扰动。操作层面上,投资者加大两端均衡配置,继续看好二线消费。

  当前市场状态下,金融地产相对要比成长安全,比资源周期品确定性更强。从业绩稳定性出发,结合风险偏好结构分化,叠加本次A股“入摩”成分股主要配置金融和消费的短期催化,未来更加看好业绩稳定性较好,而市场预期打满尚未到达极致的二线消费。金融重新进入配置价值区间,全年看绝对收益,在市场回调过程中可适当加仓。主题方面继续推荐核电、数字信息化等。

  招商证券:流动性或承压

  近期重要股东减持规模扩大,且6月将迎来限售解禁小高峰,股市流动性容易承压。具体来看,6月限售解禁规模超过4000亿元,虽然不一定构成实际减持,但是会增大股东的潜在可减持规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解禁规模分别占比68.2%、19.6%、12.2%;首发解禁、定增解禁占比为66.8%、33.2%。其中,公用事业、非银金融、汽车、医药生物等行业解禁规模较高,均超过了400亿元。

  此外,5月重要股东减持及计划减持规模明显扩大。当月重要股东减持近170亿元,5月公布减持计划约312亿元。随着限售股票解禁以及减持计划开始实施,股市流动性将承受一定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6月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增大,资金面或面临季节性紧张。第一,6月MLF到期规模为4980亿元,是全年单月到期规模最大值;第二,6月银行同业存单集中到期,规模巨大,约2.27万亿元,银行续作压力大;第三,资管新规正式出台,打破刚性兑付,消除多层嵌套,抑制通道业务,资管行业将面临较大调整,银行理财首当其冲。

  策略上,6月美联储加息几成定局,美债收益和美元继续走强,将会进一步加重港币贬值压力,并可能引发资本继续流出香港。港币流动性收紧,港币利率将长期上行,高估的资产将面临价格下跌的风险。因此,在流动性冲击下,香港的房地产市场或将面临一定的挑战,股市存在短期回调风险,如果香港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可能会通过陆股通机制卖出A股,对A股流动性产生负面影响。这些事情落地之后,下半年会好很多。今年结构性机会非常多。下半年可以逐渐布局明年的重点,大众消费品、新能源汽车、医药、军工、半导体、云计算、5G都可以考虑继续布局。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