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极力挽救到主动去库存 基金清盘在路上

2018-07-24 10:47:41    来源:金证券    访问:    

  2018年是公募基金成立20周年,老牌基金公司都在欢度20岁生日。《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19日,2018年以来已有305只基金(A、B、C类基金份额分开计算)清盘,而公募基金成立19年来(1998-2017)合计清盘的基金总数仅247只。此外,还有多只资产净值在5000万元以下的“迷你基”在清盘路上。

  清盘基金数量正在飙升

  “今年是公司成立20周年,司庆活动非常多,清盘这个事被淡化了。”一家北京老牌公募基金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说。她所在的公募,今年来旗下清盘的基金产品数量超过20只。

  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2018年以来已有305只基金产品(A、B、C类基金份额分开计算)清盘,而此前的19年,公募基金合计清盘的基金产品总数仅247只。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今年1-6月,每月清盘的基金产品数量分别为32只、15只、46只、46只、65只、75只,6月达到峰值。而7月中上旬,宣布清盘的基金已达26只。

  据了解,基金清盘主要有三种情况: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清盘;触发“连续60个工作日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红线;到期清盘。

  “触红线清盘比较多”,上海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触红线有几种情况,一是因为今年市场不好,产品比较难做,收益率降低导致赎回增加,继而导致规模缩水至清盘线。二是因为监管趋严,委外撤离等原因导致触及清盘红线。第三个原因是监管层发文规定了“迷你基金”进入终止上市程序的触发条件和具体规则。

  从极力挽救到主动去库存

  “以前产品清盘,公司都会极力挽救,但现在趋势不可逆转,大家也想开了,不再找什么帮忙资金来提高基金规模。”上海公募基金人士表示,迷你基金的管理成本很高,不值得“硬抗”。记者了解到,他所在的公司,今年清盘基金数量超过10只。

  上述北京公募人士则对《金证券》记者说,伴随着资管新规落地和金融去杠杆的持续推进,委外资金尤其是银行委外明显缩水,很多机构定制基金到期或中途赎回。若短期内找不到新的资金,此类机构定制基金不得不选择清盘。

  《金证券》记者发现,今年不少清盘基金名称十分接近,较大概率是机构定制基金。如招商基金今年已经清盘了22只产品,其中16只混合型基金产品名称中均有“丰”字(A、C类基金份额分开计算),如丰达、丰诚、丰嘉、丰睿、丰乐、丰享、丰裕、丰源等。

  北京公募人士还表示,监管指导意见比较明确,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总数超过10只,所申报产品都不再受理;同类型“迷你基金”数量超过3只,同类型产品也不再受理。“所以不少基金公司不仅不挽救老迷你,还会选择主动去库存。”

  基金想开了,清盘潮还将继续。天相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有610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清盘红线。这些基金,正走在清盘路上。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