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景气度拐点确立 军工板块或再现配置良机

2018-08-28 15:17:53    来源:天天基金网    访问:    

  今日两市窄幅震荡,军工板块表现活跃,航天通信、安达维尔、光启技术、山东矿机等板块个股涨停,经历16个连续涨停后,长城军工依旧强势,航天航空、军民融合、船舶制造等概念涨幅居前。事实上,伴随大盘震荡调整,今年以来军工板块表现不甚理想,截至昨日,东方财富军工指数累计下跌22.88%。不过近期陆续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军工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明显好转,超过7成同比增长。分析人士指出,受益改革提速释放行业潜力,进入2018年,军工行业基本面迎来拐点,部分核心军工标的估值已处于合理水平,长期配置价值开始显现。

 近两年军工板块表现不佳

  上半年军工板块经历了持续2个月的上涨,但其后板块经历了一轮显著的回调。从涨跌幅来看,自4月中旬截至阶段触底,中信国防军工指数的最大跌幅近25%,而上证综指同期跌幅为5.94%,整体而言,军工板块的表现显著弱于大盘。不过除去昨日的回调,在近日两市震荡中军工板块出现连升再度引发投资者关注。

  近两年来,军工板块的表现一直弱于大盘,在行业板块中,以涨跌幅来看,军工板块一直处于偏后水平。当前估值仍处于历史底部附近的军工板块,相较其他板块而言,显然未被市场所重视。因而每当其蓄势发力之际都引来了投资者对板块后市的遐想。

  针对近期板块的回撤,分析人士表示,市场情绪波动是主要原因。该机构表示,内外部因素共同作用致A股受挫。不过针对板块的短期利空因素对企业军品基本面实质影响较小,但对市场风险偏好压制较大,近期军工投资悲观情绪放大,军工指数表现弱于大盘。不过,未来市场情绪一旦修复,军工指数有望快速回升。(中国证券报)

  改革提速释放行业潜力

  进入2018年,军工行业基本面拐点逐步显现。

  一方面是国防预算增速超预期,2018年中国国防预算11070亿元,同比增长8.1%,超出市场预期。

  另一方面,军改影响逐步消除,订单补偿效应明显。2018年军改对订单压制作用将大幅减弱,新装备定型批产将加速,陆军、战略支援部队等新军种装备的订单补偿效应或最为明显。

  随着实战化练兵加速新装备列装,装备维修保障和弹药需求有望大幅提升。军工产业链业绩向好确定性强。

  此外,军民融合由规划进入实质落地阶段;央企资本运作数量有望回暖;军品采购与定价机制改革方案有望出台;首批院所改制有望完成,与资本市场相关度提升。市场对军工体制改革加速预期不断增强。

  消息面上,8月17日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双百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并宣布“双百行动”正式启动。中信证券分析称,行动以前期单项试点成果为支撑,全面拓展和应用改革政策及试点经验,包括航天电子、中航机电系统公司在内多家军工国企入选,军工领域混改有望提速。(中国证券报)

  中报业绩超七成同比增长

  随着行业基本面拐点的逐步显现,在内外部利好因素推动下,军工行业的市场热度有望升高。可以看到,基本面拐点也得到行业内上市公司业绩的佐证。目前已披露中报的军工企业超过7成业绩出现同比增长,其中近10只军工股业绩出现翻番增长。

  *ST船舶上周五公布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0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股价也从近期低点9.1元上涨到昨日收盘11.06元,涨幅超过20%;主营惯性导航产品及卫星导航产品研发的耐威科技,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35%,股价也自年初2月见底以来,一直保持强势震荡向上的格局,表现远强于同期大盘的走势。半年报业绩增长的还有主营航空机载设备研制、机载设备检测设备研制的航新科技,主营航天工业相关设备设计与制造的航天发展等,半年报净利润增幅均超过40%,远高于A股整体增长水平。

  即使在一些业绩亏损的军工股中,如果细读半年报公告,也能发现不少亮点。例如,中船防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2.95亿元,初步一看亏损累累,股价也在上周五公布半年报的同时跌停。但中船防务上半年新签订单情况良好,上半年实现经营接单169.25亿元,同比增长215%,这为未来扭亏奠定了基础。

  除了半年报的亮丽外,三季报大幅预增的军工股也有不少。生产北斗/GPS兼容定位模块的华力创通在公布半年报的同时,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762万元-5601万元,同比增长70%-100%;生产雷达及配套设备的海格通信预计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13亿元-2.66亿元,同比增长20%-50%。近期股价表现也均远强于大盘走势。

  东兴证券分析师陆洲认为,2018年开启“十三五”后半场,军品任务将进入高峰期;叠加前两年受军改影响部分装备型号的补偿性恢复采购,以及下半年随着军改收尾装备采购恢复常态,行业景气度拐点确立,订单改善和增长具备确定性。

  估值端来看,剔除部分亏损标的,目前军工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不到50倍,虽然绝对值不低,但相对自身历史水平已处于低位,且一些优质个股目前估值已经在30倍附近。

  产业资本持续增持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基金二季报基本披露完毕,从前十大重仓股数据计算的二季度基金持有中信国防军工板块标的仓位为2.18%,基本与一季度2.19%的仓位持平,仍处于近三年以来的低位。但8月以来,产业资本继续增持板块内标的。航发控制、航发动力、海格通信、中国动力、中国重工等多家公司大股东或高管因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陆续公告增持计划,实际累计增持金额约5亿元。而产业资本低位增持公司股票有助于板块底部特征的确认。

  整体来看,长江证券指出,受市场避险情绪的持续影响,近期大盘和军工板块均呈现明显的震荡走势。基于军工行业基本面持续改善,院所改制和资产证券化有望持续深入推进,军工行业高科技稀缺属性等因素的持续影响,目前部分核心军工标的估值已处于合理水平,后市投资者可关注在板块调整后凸显的板块配置机会。(中国证券报)

  军工主题基金值得期待

  军工板块上市公司数量多,细分行业分布广,把握个股机会难度较大。看好板块前景,或可借道基金布局。当前市场上军工主题基金主要有两类:一是指数型基金,如跟踪中证国防指数的鹏华国防,跟踪中证军工指数的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申万菱信中证军工指数分级、前海开源中证军工指数A等,跟踪中证天空一体军工指数的鹏华中证空天一体(LOF);而是主动管理型基金,近一周净值表现较好的有国投瑞银招财混合、中欧盛世成长混合(LOF)A、鹏华先进制造股票、长信国防军工量化混合等。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