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持续释放 天然气板块走强

2018-09-06 14:28:11    来源:天天基金网    访问:    

  今日,两市双双低开,随后在天然气、钢铁等板块拉升下,带动沪指快速走高,创业板指震荡中逐渐上行。截至发稿,沪指报2716.63点,涨幅0.45%,创业板指报1440.62点,涨幅0.73%。盘面上,天然气、黄金、国产软件、无人零售等板块涨幅居前,种植业与林业、乳业、养殖业、物流等板块跌幅居前。

  消息面上,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意见要求国内油气企业全面增加国内勘探开发资金和工作量投入,力争到2020年底前国内天然气产量达到2000亿方以上。2018年上半年天然气产量共77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约4.2%。2017年全年产量1487亿立方米,2020年产量目标较2017年增长约34%。

  分析人士指出,加大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将带动天然气上游开采、中游管输、下游消费的发展,产业链相关上手公司有望直接受益。

  天然气市场再迎量价齐升

  虽然需求在不断的放大,但中国的天然气产量难以“自给自足”。中国天然气供应主要由国产气和进口气两大部分组成。2017年,国产气产量1474亿立方米,占比61.57%,其中中国石油提供近70%的国产气;国产气近10年来均维持两位数的增长,2017年增速为14.71%,但占天然气总供应量比重却逐年下滑。

  华创证券指出,2007年以来,中国天然气进口依赖度由5.5%迅速提升至2017年的39.91%。2018年以来进口依赖度仍保持高增,2018年1-5月进口依赖度达到42.5%。

  发改委统计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天然气进口量58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9.3%,占到了中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348亿立方米的43.32%,进口依赖度一步步提升。国际能源署日前在上海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19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到2023年天然气进口量可能达到1710亿立方米。

  环保高压的持续性和高油价的回归都推动了天然气需求的高增长,正因如此,天然气的价格才能呈现淡季不淡旺季涨价的局面。

  机构看好行业投资机会

  摩根士丹利发布研报称,受中国经济复苏及政府出于环境考量而大力推广天然气使用,2018年上半年其研究覆盖的天然气分销商销量保持强劲增长,涨幅达18%-23%。该行表示,尽管2018年预计将再现“气荒”,但严重程度料将下降,原因包括上下游天然气企业在需求和供应方面的协调得到改善、煤改气力度降低,另外2018年新建LNG码头投产后,可加大天然气储存能力从而提高供应量。

  由于政府持续关注环境问题,大摩预计2018年下半年天然气销量将增长约20%,预计天然气综合能源将成为该行业下一增长动力。

 中信建投表示,今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仍将维持较高增速,全年消费量有望达到2760亿方左右,对应全年增速16%-17%。今年采暖季我国天然气整体供需仍偏紧,保供压力较大,且中石油目前已出台新的定价策略,届时非管制气气价或将有所上涨,重点推荐拥有优质煤层气布局、未来增产潜力巨大的蓝焰控股以及LNG接收站即将投产、售气量有望持续高增长的深圳燃气。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