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行情下逆市飘红 量化对冲基金备受追捧

2018-10-12 13:55:58    来源:天天基金网    访问:    

  今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调整,权益类基金表现普遍不佳,不过弱市环境下,量化对冲策略基金优势凸显,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便获得了7.03%的回报,而在大销售渠道,量化私募产品也大受欢迎。业内人士指出,量化投资依靠于模型判断,并纪律严明地按照这些策略所构建的数量化模型来指导投资,力求取得稳定的、可持续的、高于平均的超额回报。

  量化基金表现突出

  昨天A股市场大幅下跌,权益类基金自然难免受到波及。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股票多空策略基金的优势显示了出来。昨天上证指数大跌142点,下跌幅度达5.22%,但是过半股票多空策略基金却逆势上涨,单日涨幅最大的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昨日上涨0.42%。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一众受市场行情影响较大的权益类基金中,采取股指期货做对冲的股票多空策略基金的业绩不错。

  在此类基金的可比21只基金中,共有9只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正收益,其中,海富通阿尔法对冲基金获得了7.03%的回报,而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也获取了4.05%绝对收益,还有华泰柏瑞的量化对冲和量化收益也都分别获取了3.62%和3.27%的绝对收益。

  该策略基金在今年以来迎得了比较好的市场环境。从2015年年中至2017年上半年,股指期货的基差一直非常大,这为对冲策略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股指期货的基差逐步缩小,今年以来,这一策略的有效性得以增强。

  海富通阿尔法的基金经理杜晓海分析,当前的宏观环境依然复杂难解,投资人对下半年乃至明年的经济展望依然较为谨慎。但在市场反复下跌后,优质公司的估值已经显现出了长期价值。在如此复杂的宏观环境下,那些估值合理,资产负债表健康,现金流稳健,经营状况良好的优质公司将大概率上展示出超越市场的表现。(中国基金报)

  弱市中受欢迎

  虽然基金业总体销售情况并不好,但弱市下也有一抹亮色,量化、CTA产品表现相对较好。无论是私募、第三方、券商等,今年都在量化策略产品销售上有所斩获。某第三方销售产品总监表示,现阶段量化私募产品最受欢迎。“今年私募八大策略中有正收益的只有3个策略,管理期货、相对价值、固定收益。CTA策略表现好是因为今年商品市场有行情,中性策略在去年单边行情、市场贴水情况下表现不好,但市场波动加大,对阿尔法量化选股、T+0策略都是有利的。中性策略做空股指,跟大盘的相关度比较低,表现也更加稳健。”

  北京某大型券商机构业务部人士表示,量化比纯股票多头稳健得多。“近期卖得好的只有某大型外资私募的产品,采取量化指数增强策略,预计CTA、量化对冲未来会火一波。”

  尹田园表示,现在市场暂无好转迹象,主要还是布局稳健、低Beta策略的产品。另外,CTA前期表现亮眼,受到了一定的关注。一些大型的量化私募如九坤投资、幻方量化、锐天投资等比较好卖。

  值得注意的是,以前私募行业多头强势,量化对冲相对弱势。但今年主动管理的多头产品普遍表现不好,量化私募迎来机遇,一批量化私募有所表现,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甚至出现了量化私募的“四大天王”。

  前述华南第三方销售产品总监表示,“今年合作比较多的量化私募包括九坤投资、幻方量化、致诚卓远投资、涵德投资、展弘投资等,他们在业绩、团队、管理等方面都比较成熟,今年逐步做大了规模。以前量化私募是没有IP和品牌的,现在也在打造自己的品牌。”该产品总监还透露,今年单只基金卖得比较好的是上海某家百亿私募,其产品采取股票多空策略,投资A股、港股和美股,表现较好。“他们通过QDII、收益互换投资海外市场,不用股指做对冲,而是通过个股对冲,比如做多阿里,做空京东,投资工具也比较丰富。”

  在银行渠道,客户对CTA产品的接受度一般。华东某大型商业银行私行人士表示,现在私募不太好发,CTA产品表现还可以,但银行客户并不认可。“我们现在想推比理财略强、低波动的固收+策略。现在债券私募觉得不能依靠委外了,要开发零售渠道。”(中国基金报)

  如何通过量化手段来实现超额收益?

  “量化”投资通过借助统计学、数学方法,运用计算机从海量历史数据中寻找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多种“大概率”策略,并纪律严明地按照这些策略所构建的数量化模型来指导投资,力求取得稳定的、可持续的、高于平均的超额回报。

  量化投资中经常运用到的“多因子选股”,每一个投资逻辑对于量化基金经理来说就是一个因子,这个投资逻辑放到一个股票上去未必会成立,但是放到3000多只股票中去,只要有百分之六十的概率,就能获得超额收益,因为我们的样本足够广,持股也足够分散,同时我们有很多逻辑去获得这些超额收益,不会依赖于其中的一条逻辑。使得超额收益的稳定性会不断加强。

  简单地来说,量化投资依靠于模型判断,它对于投资者,就像CT机对于医生的作用,在每一天的投资运作之前,基金经理会先用模型对整个市场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扫描,然后根据检查和扫描结果选择出符合模型要求的股票组合。(博道基金)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