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5个亿小米接盘 美图将手机“割肉”了

2019-04-16 10:59:36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访问: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羽

  4月14日,美图手机通过官方微信和微博发布告别信,正式和向广大用户是说再见。

  美图称,美图V7将是“最后一款带有纯正血统的美图手机产品”。此后“美图”手机品牌将转交于小米。

  据悉,美图手机曾红极一时,但目前美图手机是公司亏损最为严重的业务。2018年净亏损为人民币8.791亿元,其中智能手机业务就亏5亿元。

  7年时光,美图放弃手机业务

  美图手机是曾经火爆一时的“自拍神器”,定位女性拍照,使得以爱美和崇尚颜值的女性用户对这款全球自拍之王疯狂追捧。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美图手机发展历程:

  2012年秋天,一直专注于影像App的美图萌生了打造一款自拍手机的想法,旨在为女性用户打造拥有一款专属她们的手机。

  2013年5月16日,国内第一部专注于自拍的手机——美图手机1诞生,它也是全球首款拥有前置800万像素摄像头的手机(当年iphone 5S的前置自拍也才160万像素)。凭借这一“绝技”,首款美图手机开售一小时便被抢空。

  此后,美图以几乎每半年一款新机型的速度,不断更新,美图手机带来了M、V、T三种不同系列产品。

  2014年的美图M2,算是不仅沿用了这个战略,推出Hello Kitty和多啦A梦限量版,这款手机和它的前辈一样,5万台上架即卖空,2000台Hello Kitty限量版M2竟然在27秒内全部卖光。

  2016年6月,美图同时发布M6与V4s两款拍照手机,并请到多位明星、网红为其造势宣传,在网上掀起一波又一波刷屏。

  2017年6月,美图与美少女战士联名的M8美少女战士限量版手机在线下发售1000台,有大批顾客提前一天通宵排队抢购。但由于人数众多,出于安全考虑,最终取消了活动。

  美图的手机业务也在那几年达到巅峰时刻。

  不过,2018年出现转折,由于智能手机业务和电子商务业务低迷,美图手机业务开始下滑,并出现巨亏。

  因此,美图决定将手机业务交给小米手机。

  因而,发布于2019年1月8日的美图V7将是最后一款带有纯正血统的美图手机产品。

  小米接盘,美图要做轻资产

  2018年11月19日,美图公司与小米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美图将旗下美图手机的品牌、影像技术和二级域名,在全球范围内独家授权给小米集团,据此,小米负责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日后最多约30年所有美图品牌的智能手机(美图V7除外)。

  而美图仍致力于开发下一代影像技术与算法。

  今天,美图公司发言人回应“年中关闭手机业务”称,并不是真的关闭美图手机,而是未来美图会和小米合作推出全新的美图手机,美图手机将进入全新时代,和小米合作会是技术提升、规模化发展的开始。

  美图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面临挑战,出货量同比下降15.5%,且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资料,今年可能将继续下跌。随着市场状况愈加具有挑战性及未来竞争的加剧,美图重新评估战略并确定与具有规模化智能手机业务的伙伴合作可更好实现美图加快美图智能手机用户增长的目标。因此,美图与小米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小米将负责未来最多约30年所有美图品牌智能手机(美图V7 除外)的设计、研发、生产及营销,而美图仍将致力于开发下一代影像技术与算法。美图认为,该项合作符合本集团的最大利益,其可借助小米的影响力与规模,增加美图的智能手机用户群。

  因而在美图告别美图手机时,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在微博转发这一新闻时评论称“很快再见”。

  此外,为了将资源与努力集中在社交转型上,美图公司还将美图美妆品牌授权予寺库控股有限公司的联营公司宜春踹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TryTry’)以经营美图的电子商务平台。由于该等战略合作,美图已成为一家以互联网为重点且现金流的潜在波动较小的轻资产公司。

  这与美图去年宣布的“美和社交”新战略密不可分,其核心是将其影像编辑工具美图秀秀转型为社交媒体平台。

  曾为美图贡献超9成收入

  如今却巨亏5个亿

  对于美图来说,手机业务始终占据营收的半壁江山,最高一度达到93%的占比,去年也占据66%。

  3月20日,美图公司公布了2018年度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美图公司营收27.92亿元,同比下滑37.8%,总收入下降主要原因就是智能手机业务低迷。

  公司全年净亏损12亿元,调整后净亏损8.79亿元。而其中智能手机业务更是亏损5亿元,成为亏损最严重的业务之一。

  而2年前,该业务曾经是美图收入的最大来源。

  根据美图2016年财报,当年总收入同比增长112.8%至人民币15.786亿元,其中智能硬件(主要是手机)成为美图最大的收入来源,达到14.739亿元,较2015年增长120.9%,占总收入的93.3%。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