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科创板基金领入场券!5只均为战略配售基金 最快下周发行

2019-05-28 12:31:06    来源:国际金融报    访问:    

  首批科创板基金获批一个多月后,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名单正式出炉。

  5月27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包括广发、华安、富国、鹏华、万家基金在内的5家公募拿到了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入场券”。

  加上首批已发行的7只产品,科创板基金数量将达到12只。其中,富国是唯一在两个批次中均有产品获批的基金公司。

  “我们预计在下周发行,具体日期还在和托管行沟通。”上述获批的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其余4家均表示发行日期尚未确定。不过,多家基金公司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证实,第二批科创板基金仍将设置10亿元募集上限,超额将采取比例配售。

  均为战略配售基金

  和首批7只仅有1只3年封闭式基金相比,第二批5只科创板基金均为这一类型。按照规定,这类基金可以参与科创板的战略配售。

  华安基金认为,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拥有四方面显著优势:

  1、根据规定,科创板将优先安排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此后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因此这类产品能够优先投资科创板;

  2、普通网下打新相当于一级市场的“零售业务”,而战略配售投资相当于是一级市场的“大额批发业务”,能够大额投资科创板,更充分地把握机会;

  3、战略配售投资属于长期投资行为,战略投资者持有配售股票不少于12个月,投资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有利于把握科创板的长期回报;

  4、参与战略配售对资金量要求较高,且个人投资者没有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资格,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则为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提供了捷径。

  投研比拼不遗余力

  作为今年最受瞩目的创新型产品,各家基金公司在投研人员的配备上不遗余力。《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第二批科创板基金大多采用“多位基金经理共同参与管理”或是“1+N投研联动机制”。

  “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拟任胡宜斌、李欣、谢昌旭、贺涛、郑如熙5位基金经理共同参与管理。据介绍,胡宜斌、李欣、谢昌旭三位权益基金经理平均从业经验在7年以上,具备“科技+医药”专业背景,拥有电子产业、互联网公司等实业工作经验,契合科创板投资;贺涛、郑如熙两位固收基金经理拥有平均近18年的从业经验,熟悉信评、风控、交易、投资、打新等领域。

  此外,华安基金针对科创板投资提前进行了战略性布局。一方面,组建了“科创板新股询价小组”,由华安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翁启森担任小组总负责人,研究部跟踪各科创板上市公司基本面,并形成报告和评级,询价小组集体讨论、合理定价;另一方面,也借助外部资源优势,与科创板储备资源丰富的各大主流券商深度合作,包括公司调研、战略配售、网下发行等环节。

  广发基金则采取“1+5+5”投研联动机制,即由副总经理朱平亲自挂帅,5位基金经理和5位研究员共同组成,为做好科创板投资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拟任基金经理李巍拥有14年证券从业经验和12年投资管理经验。在李巍看来,社会各界都对科创板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殷切期望。但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应当保持冷静思考和战略定力,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和策略,回归投资的本质,挖掘那些真正有核心竞争力和成长空间的公司,并为其合理定价。

  本次获批的另一家基金公司也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公司拟任了3位基金经理,来共同管理这只3年封闭运作的科创板基金。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