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芯片板块再度上涨 基金经理聚焦科技行业投资机会

2019-05-29 10:56:46    来源:天天基金网    访问:    

  国产芯片板块早盘再次走强,力源信息、有研新材封涨停,大唐电信、贝通信、富春股份、ST凡谷等纷纷大涨。

  抓实弃虚,基金经理掘金科技股

  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为科技股“站台”。海富通股票混合基金经理吕越超表示,无论是行业前景还是个股估值看,科技板块均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希望把海富通股票组合做成一个自强中国的组合,投资真正高成长性的行业。”吕越超表示。

  长盛研发回报基金的两位基金经理则在“致投资者信”中说:从更长的周期来看,伴随ROE不断下降,我国的经济结构必将实现彻底的转型,从传统要素投入型经济转型为研发创新型经济,研发创新型公司在股票市场的表现也将不断增强。本基金将坚定投资研发创新实力最强的一批公司,以期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

  情绪升温的背后,是强烈的时代色彩。无论是科创板的行将推出,还是国人对“科技自立”的渴盼,都让基金经理们强烈感受到,科技股或正处于喷薄的前夜。但也有基金经理强调,A股中科技概念鱼龙混杂,投资者不能盲目跟风,基本面投资才是长期之道。

  “科技”两个字,不止一次在A股市场掀起概念股的炒作热潮。但对于近期科技股的整体强势,部分基金经理嗅出了不一样的气息。吕越超认为,科技板块发展空间较大,一方面,自主研发、发展高科技行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5G等领域或许在今明两年就会有较大突破;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科技板块领涨的公司,基本上都是相关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与过往的游资炒作有本质区别。

  “高科技企业研发投入有一定的周期,或许这些龙头企业尚未迎来业绩爆发,但大概率是它们胜出。对比海外,A股食品、医疗、大消费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和美股市场相关企业估值相近甚至更高,而科技领域的A股龙头公司市值还比较小,未来成长空间很大。”吕越超说。

  科创板的行将推出,也令基金经理对科技股估值的心理预期有所提高。上海某基金经理认为,科创板的上市标准和交易规则与现有A股不同,未来会吸引更多创业期的科技企业挂牌,而伴随着这类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科技股的估值体系有可能重构,借鉴海外市场经验,投资者对高估值的接受程度有可能不断提升。他表示,对标科创板的优质科技股或将因此受益。

  与普通投资者热衷概念炒作不同,聚焦科技板块的基金经理们更重视科技股投资中的“专业能力”。汇添富基金杨瑨表示,汇添富的投资理念中有一句“把握市场脉络”,但这不代表需要追逐那些“概念板块”,而是在当前的时代发展背景下,寻找那些最重要、最有代表性的成长线索,然后在其中自下而上挑选高质量证券。“‘把握市场脉络’不是把握博人眼球的概念板块,不是把握那些涨得飞快的概念股龙头”杨瑨说,“而是把握中国制造业呈现出扁平管理架构、迅速反应、高勤奋度、大规模制造与低成本等比较优势,把握零部件制造产业转移的大时代背景,然后从中选择具备最优秀的公司治理、管理层、企业战略、企业文化和执行力的潜力股。”

  杨瑨的另一个观点也颇有深意。他指出,“概念板块”所处的产业是热钱流入最多、竞争最为激烈的,即便有优秀的企业,它们要为股东创造回报的难度自然也就更高,这是“概念板块”难出长期牛股的重要原因。

  吕越超则强调,科技股投资的专业性要求较高,无论市场热还是冷,基金经理都必须要有自己的判断,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精选优质的、高成长个股。

  从基金经理的表态来看,对于科技股的布局并非局限于少数领域,而是全方位展开。吕越超认为,在未来两年,将有望看到一次能源技术和信息技术变革的共振,因此,他将聚焦新能源汽车、光伏、云计算、半导体、人工智能等方向的投资机会。

  中欧时代先锋基金经理周应波非常看好信息技术领域。他指出,5G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从2019年开始逐步铺开,未来5G终端领域的相关应用都会全面铺开,例如消费电子、智能汽车、智能家居领域的创新变化等。除此之外,他还看好能源领域的变革,如光伏行业、新能源汽车行业、页岩气行业——这些发生在发电端、用电端、能源开采端的革命性变化,正在逐步改变整体的能源架构。

  上海某基金经理则认为,除了达成共识的科技板块外,投资者还可以关注医药行业的细分领域,其中也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并且拥有非常旺盛的消费需求,其投资潜力也同样巨大。(中国证券报)

  “政策+业绩”双重优势,国产芯片板块概念股蓄势待发

  在“政策+业绩”双重优势支撑下,近期机构对芯片及软件类绩优标的的关注度开始升温。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近一个月内共有121只芯片及软件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有20只业绩成长股近期被机构扎堆推荐,机构看好评级数均在5家及以上。

  另一方面,芯片及软件类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改善明显。据证券日报,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291家相关上市公司中,2019年一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171家,占比近六成。其中,51家公司今年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华西股份、汇纳科技、汇顶科技、恒实科技、科大国创、东土科技、新智认知等7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0倍以上,华胜天成(929.45%)、初灵信息(727.64%)、维宏股份(717.13%)、立昂技术(637.46%)、金桥信息(598.11%)、恒生电子(593.66%)和佳都科技(571.37%)等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长5倍以上。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称,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回升,芯片自主可控大势所趋,我们持续看好板块后续机会。具体到选股思路我们认为存在晶圆产线拉动、高科技重大技术突破、自主可控三条主线。推荐韦尔股份、闻泰科技、中芯国际、北方华创、盛美半导体、汇顶科技、纳思达、国科微等,另紫光国微等龙头公司有望受益。

  平安证券认为,从当前AI芯片市场前景和竞争格局看,国内AI芯片企业在边缘端的机会多于云端。一方面,在边缘场景下,语音、视觉等领域国内已经形成了一批芯片设计企业队伍,相关芯片产品已经在安防、数据中心推理、智能家居、服务机器人、智能汽车等领域找到落地场景,未来随着5G、物联网等应用的兴起,相关企业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在云端,国内企业也正在加速追赶,未来个别企业有望取得突破。尤其是寒武纪,作为云端芯片重要的技术厂商,有望通过授权等方式,为下游芯片设计、服务器企业赋能。目前,AI芯片上市公司标的较为稀缺,覆盖标的中,重点推荐中科曙光、科大讯飞、中科创达以及四维图新。

  国海证券指出,美国对于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扼制不会轻易放松,自主可控与关键技术创新是我国突破技术封锁的唯一途径,将成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核心。建议积极关注自主可控、核心技术板块,相关A股标的:浪潮信息、中科曙光、中国长城、中国软件、紫光股份、太极股份。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短期来看,华为的核心元器件约有1-2年备货,所以供应链出货仍有保障。中期来看,海思已启动“备胎”转正计划,事件将驱动国产供应链崛起,华为积极培育国内供应链将成为大势所趋。更高层次来看,自主可控最终目标是实现在关键领域不再受制于人,虽然国产化替代道路曲折,但投资确定性非常高。(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