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指数基金掀起申报潮 创新型债基“大爆发”

2019-05-29 10:58:05    来源:天天基金网    访问:    

  近期,创新型债基——债券指数基金迎来发行热潮,单只产品规模及发行数量双双创新高,基金公司也纷纷加入布局债券指数基金的队伍。目前,在政策鼓励、资金避险需求升温、货基收益下降以及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地带来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债券基金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业内人士称,债券基金目前正从估值方法、投资范围和交易场所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突破和创新。

  基金公司扎堆申报,创新型债基迎来大发展

  近日,民生加银基金发行民生加银中债1—3年农发行债券指数基金,首发募集规模达到224亿元,刷新了国内已成立的债券指数基金规模新高。与此同时,多家基金公司也正争先恐后布局债券指数基金。

  据证监会官网最新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审核进度公示表》,截至5月17日,包括大成、汇添富、广发、富国、嘉实、南方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合计申报了24只债券指数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来,债券指数基金迎来快速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至今,已成立的债券指数基金的数量已超以往历年总和。

  据大成大类资产配置部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7年成立的债券指数基金合计达28只;2018年成立的债券指数基金为17只;2019年初至5月27日,已成立及发行中的债券指数基金合计达30只。

  华南某公募相关人士表示,债券指数基金大热主要源自以下三方面原因:一是政策支持,此为根本原因。近期,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开放式债券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拟推出以跨市场债券品种为投资标的、可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或在银行间市场协议转让的债券指数公募基金。二是随着FOF基金增多,其对流动性更强的债券指数基金的配置需求增多。三是相较普通债券基金,债券指数基金的分散风险作用更为明显。尤其今年以来,信用风险事件时而发生,如果持有单只债基,兑付风险就会增加。

  事实上,在政策鼓励、资金避险需求升温、货基收益下降以及银行理财子公司落地带来压力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债券基金正迎来创新的“大爆发”时期。

  近期,债券基金创新迭出,从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组合债基到跨市场债券指数基金等,债券基金从估值方法、投资范围、交易场所等领域进行全方位突破。

  例如,南方恒庆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近期获得市场广泛关注。该基金的总募集规模达63.45亿元,该基金为业内首只使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债券基金。

  业内人士认为,凭借估值方法、运作模式、杠杆空间带来的优势,摊余成本法定开式债基将承接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基金转型的溢出需求,有望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对创新型债基的布局也在全面加速。平安基金认为,债券指数型产品的一大特点是工具属性较强,未来可以作为机构投资者的配置工具,公司也致力于引领这一细分领域的产品创新。2018年,平安基金成立了国内首只Smart Beta债券ETF——平安中高等级信用债利差因子ETF。未来在债券产品的开发上,将继续结合投资者需求,研发出更好的债券工具产品。(上海证券报)

  国泰基金:短期利好有限,债市延续震荡

  5月24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公告,称鉴于包商银行出现严重信用风险,银保监会依法决定即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并委托建行托管包商银行业务。

  对接管前的个人储蓄存款本息由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存款保险基金全额保障,各项业务照常办理,不受任何影响。5000万元(含)以下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本息全额保障;5000万元以上的对公存款和同业负债,由接管组和债权人平等协商,依法保障。

  包商银行被接管使得市场产生了部分程度上打破了银行“刚性兑付”的预期,未来低等级银行以及部分市场认为信用风险较大的银行,其同业负债能力将大幅下降。低等级的同业存单,可能收益率面临上行。未来债市或仍然处于震荡行情。

  短期来看,国内经济运行韧性仍在,经济数据对债市利好有限,汇率及通胀压力制约货币宽松空间;叠加特殊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收益率有上行压力。但我们认为上述事件仍属个案,引发系统性风险概率极低,亦难改债市核心逻辑。

  受地产棚改减半、土地成交持续下滑及外部因素等影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或将在下半年显现,债市收益率上行有顶,或可积极关注利率调整带来的交易机会。(国泰基金)

  债券资产表现稳健,下半年中短债基金将迎来建仓良机

  受市场利率下行及流动性监管趋严影响,被誉为“货基增强版”的中短债基金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关注,目前正在发行的嘉实汇达中短债基金(A类:007319,C类:007320)便兼顾收益性和流动性。嘉实汇达中短债基金的投资者,如果需要用钱,提交赎回申请,最快T+1日就可以到账。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短债基金相较其他短债基金具备更加灵活的久期优势,可以通过适当拉升组合久期提升收益,具有更高的弹性,是短债基金中的更优选择。展望下半年,中短债基金将迎来较好的投资和配置时机,主要可能是基于以下四方面原因。

  首先,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放松周期暂缓,所以很难期待短端利率在目前的情况下有进一步的下行。中短债基金主要投资于三年以内的债券,资产的期限相对比较均衡,中短型的久期有一定的进攻性,同时兼备了一定的防御性。

  第二,当前政策对于实体经济仍呈现托而不举的情况,因此此时以嘉实汇达中短债为代表的中短债基金一方面可以给投资者提供比较好的流动性,其赎回机制是T+1赎回,流动性媲美货基;

  第三,从大类资产轮动角度看,从去年到今年,大类资产发生了比较明显的切换。而从宏观环境来看,目前属于类滞胀的环境,从年初到年尾很难有明显的趋势行情,这种情况下产品的流动性就非常重要。在风险资产没有很大机会的情况下,投资者配置一些类似嘉实汇达中短债这类产品,很难受到比较明显的债市风险影响。在目前时点,相较于市场上其他短端产品,嘉实汇达中短债的优势就在于它可以发挥中短债的长处,能够捕捉市场资本利得的机会。

  最后,从发行时点看,嘉实汇达中短债也将面临较好的建仓窗口。当前食品、蔬果价格处于超季节性的反弹,猪周期叠加国际油价的影响,货币政策很难出现放松。另一方面长端利率也有所反应,除了反映经济弱复苏,也在反映通胀,通胀目前处于阶段性上行阶段。而嘉实汇达中短债发行后的建仓期,这些风险因素都会慢慢转化成对基金有利的因素。据测算,今年下半年,通胀因素会有明显的消退,国际油价回落或将成为必然,而油价最终会反映全球贸易的情况。(中国网财经)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