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冰火两重天

2019-06-17 09:55:16    来源:南京日报    访问:    

  科创板还未出炉,科创基金已经火热爆棚。数据显示,科创基金的火爆撑起了4、5两个月份的基金发行。一边是科创基金的“一基难求”,一边是普通基金的发行艰难。据了解,今年5月份以来,基金发行与规模出现3个月来的首次双降,6月份以来,已有多只基金延长募集期。 

  科创主题基金发行“一基难求” 

  一基金行业人士回忆说,“已多年没见过基金发行如此的壮观景象了。”该人士所说的“壮观景象”指的是今年4、5月份科创主题基金按比例配售的火热行情。 

  2019年4月26日,首只科创主题基金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单日创下百亿规模认购佳绩。4月29日,首批另外6只科创主题基金依旧认购火爆。资料显示,首批的7只科创主题基金每只首募规模上限为10亿元,合计上限为70亿元,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不但产品迅速售罄,合计认购金额更超千亿元,平均每只配售比不足10%。 

  高涨的情绪一直蔓延至第二批科创主题基金的发售,保持了“一日售罄”的闪电发行速度。公告显示,第二批5只科创主题基金均限售10亿元。据了解,5只科创主题基金认购金额约120亿元,配售比例远高于首批科创主题基金,在32%至45%之间。 

  6月13日,第三批科创基金已经获批发行。同日,科创板宣布开板。根据证监会网站显示,目前等待批文的科创主题基金还有超过100只。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以内,科创主题基金仍将会是基金发行市场的宠儿。 

  市场信心不足,基金纷纷延长募集期

  几家欢乐几家愁。在科创主题基金“一基难求”的同时,大部分非科创主题基金却是发行艰难。记者了解到,自今年5月份起,基金发行市场开始进入低迷期。 

  据资讯,5月份有21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如中银消费活力、富国创业板ETF、新华鼎利A等。6月以来,截至6月12日,已有13只基金延长募集期。记者注意到,在延长募集期的基金中,以被动型指数基金居多。 

  6月5日,汇添富中债1-3年农发债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5月6日开始募集,原定于2019年6月5日截止认购,现决定将认购截止日延长至2019年6月21日。

  6月6日,万家聚利混合发布公告,将产品募集期延长至7月10日,该基金自4月11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5月9日,但在5月7日,公司曾将万家聚利混合募集期延长至6月10日,如今,认购截止日再一次被延长一个月,达到3个月的顶格募集期限。

  6月10日,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发布公告称,该基金于5月24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6月20日,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网上现金认购日、网下现金认购日、网下股票认购日均做了延长募集期的调整。

  6月12日,浦银安盛公告称,旗下浦银安盛环保新能源混合将延长募集期,该基金于2019年5月16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2019年6月13日,调整后,该基金募集期延长至2019年7月12日。 

  基金发行数量规模呈双降趋势

  除了延长募集期外,新基金发行的数量规模自5月份以来均出现下行趋势。 

  据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有102只基金发行,发行规模1205.76亿元;4月份有82只基金发行,发行规模979.25亿元;5月份有78只基金发行,发行规模873.94亿元,呈下降趋势。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行情好坏是决定基金发行的关键,近期股市行情跌宕起伏,许多投资者都不看好后市。市场的信心不足,直接的后果就是基金发行的艰难。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