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财报分析方法去发现好基金

2019-06-17 09:56: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问:    

  最近几个月来,上市公司“暴雷”事件多发。从年初的商誉减值,到康得新、康美药业的数百亿现金不翼而飞,乃至近日海印股份的奇葩公告,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投资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昔日貌似明星好公司,转眼成了涉嫌造假坏公司,变化之快让人错愕。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同样让人错愕的还有不少过去几年来的明星基金,尤其是在2015年牛市中的领舞基金,在越过浪潮之巅后,紧接着就是让投资者措手不及的净值暴跌。同昔日高点相比,不少基金净值依然处于腰斩状态。

  从记者多年来对众多基金经理的交流情况看,也有不少绩优基金经理从来没有踩过“雷”,尤其是类似现金不翼而飞的“暴雷”。从他们的“避雷”经验看,财务数据分析是最基本也最有效的手段。如果叠加对市场常识的敬畏和对人性的理解,基本上可以把所有的“雷”都回避掉。

  根据财务报表分析,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这三张表出发,就可以排除掉大部分有潜在风险的上市公司,再加上所有者权益变动表,能够更好地把控上市公司质量。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同样可以排除掉很多有潜在风险的基金产品。

  从财报情况看,资产负债表代表上市公司的实力,对于基金来说,对应的是基金经理的投资实力。但是有实力并不代表有能力,企业根本目的是要能够持续地盈利并发展壮大,所以利润表代表了企业的能力。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同样是赚钱能力。北清复交乃至哈佛、耶鲁等名校文凭只能是实力的象征,基金净值的增长才是硬道理。现金流量表代表了企业的活力,也就是说,不仅要看企业是否赚钱,还要看它们是怎么赚钱的。对于基金投资来说,即使基金前期表现抢眼,但也要对收益进行归因分析,对收益源泉进行分析,才能判断出净值是否还能再创新高。当然,如果附加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就更好了。当基金经理大手笔跟投他管理的产品时,表明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利益已经深度捆绑。

  财报三张表提供了上市公司的分析框架,可以判断出企业的实力、能力和活力。投资者由此及彼,在买入基金时也要进行分析。首先选择有实力并有赚钱能力的基金经理,再追根溯源看基金收益的来源,通过常识去判断收益来源是否能够持久存在。在2015年牛市中领舞的部分基金,后来如流星般坠落,其根本原因在于收益大多来源于博弈和套利。当上市公司价值增长成为市场主流时,它们就遭遇到了强力挑战。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业绩造假案例中,现金是最难造假的,但康得新和康美药业两家公司现金不翼而飞,已经属于赤裸裸的信用污点了。对于股票投资人来说,只有一句话——远离坏孩子;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如果基金经理不把投资者的钱当作自己的钱一样克制尽责,投资者同样要远离之。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