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卢拉入狱服刑,巴西大选不确定性剧增

2018-04-08 16:44:43    来源:第一财经    访问:    

 当地时间4月7日,72岁的巴西前总统卢拉走出自己在家乡的办公楼,穿过簇拥的人群,低头钻进了警察的车中,正式开始因贪腐和洗钱罪而被判处的12年监禁生涯。

  一群支持者围住警察的车辆,试图阻止卢拉被警察带走。此时,距离逮捕令发出的时间已过两天。

  在向警局报到前,卢拉曾公开发表演讲说,将会履行警方对他的逮捕令,但坚称自己是清白的。

  最后一次公开演讲

  4月7日早些时候,这位巴西历史上的第一位民选总统发表了一次慷慨激昂、长达55分钟的演讲。

  “我将会服从命令,而所有的你们都将成为卢拉!”在家乡圣贝尔纳多-杜坎普 (Sao Bernardo do Campo)的集会现场,卢拉对着台下的支持者高声喊道,“我并非凌驾于法律之上,如果我不相信法律,我就不会开始我的政治生涯,而会掀起一场革命。”

  他承诺自己将会以更强大的信念摆脱当下的麻烦,并且说:“我生来就是短脖子,所以必须一直高高仰起头。”当他离开演讲台后,他被兴奋的支持者们高高举起,人群中不时发出“解放卢拉”的呼喊声。

  卢拉的罪名

  自首后,卢拉将被警察带到巴西南部的城市库里蒂巴(Curitiba)入狱服刑。

  根据巴西联邦地区法院的判决,卢拉贪腐和洗钱罪名成立,被判处12年零1个月。

  这项判决源于2014年巴西司法机关启动的大规模反腐调查“洗车行动”,该调查最终发现多家企业为获取巴西石油公司合同而对官员行贿,整个贪腐网络牵连到卢拉等诸多政治高层,引发巴西政坛动荡。

  经过二审判决,法院认为卢拉与巴西石油公司下属奥亚斯建筑公司关系密切并接受了一套价值达370万巴西雷亚尔(约合110万美元)的海滨公寓的贿赂。卢拉曾对这一住宅进行过大规模的翻新。

  卢拉辩称,自己是无辜的,这是人为设计的政治迫害,目的就是为了阻止他再次参加总统选举。卢拉的辩护律师也表示,上述公寓的所有权为卢拉这点并未被证实,判决的主要依据是奥亚斯建筑公司前负责人的证词,而该负责人也被判定了行贿罪。

  支持率最高的候选人

  卢拉是巴西政坛极具争议性的政治人物。

  最新的民调数据显示,在即将于今年10月举行的巴西大选中,卢拉是支持率最高的总统候选人。尽管争议巨大,左翼政党劳工党仍然推选他为候选人,并且承诺会继续支持他。

  2003年,卢拉成功当选为巴西历史上第一位工人出身的总统,并连任两届。在巴西的法律规定中,总统最多也只能连任两届。在任期间,卢拉的支持率高达历史性的83%。即使在离任时,支持率仍然超过80%。

  在卢拉执政的8年间,巴西经济经历了腾飞式的发展,年均增长4.3%,创下历史上经济增长保持时间最长的记录,并成功跻身于金砖国家的行列,重回世界经济十强。

  作为巴西最著名的左翼政治家,穷人出身的卢拉对贫困人群尤其关注。在执政期间,他通过调整福利政策,推行“零饥饿”和“家庭补助金”等民生计划,实现了让巴西贫困人口减少超过五成的目标,帮助数千万巴西人成功脱贫。

  国内取得的成就让卢拉信心十足。在外交上,他也充分发挥个人魅力,为巴西赢得了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主办权,刷新了巴西的“名片”。在全球深陷金融危机时期,巴西的信用评级还逆势上升,成为拉丁美洲的最大亮点。

  2010年底,卢拉任期结束,推荐其接班人罗塞夫当选新总统。可是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潮中,巴西经济开始出现严重衰退,执政党的支持率迅速下滑,再加上贪腐案东窗事发,罗塞夫于2016年受此牵连被弹劾下台。如今,卢拉也深陷其中,成为自1988年巴西宪法生效以来,首位遭到判刑的前总统。

  根据巴西法律,被判有罪的人不得竞选公职。卢拉的缺席让今年巴西大选的不确定性剧增。在入狱前,卢拉的支持率是其最接近对手、极右翼政客保尔森纳罗(Jair Bolsonaro)的两倍。由于缺乏强大的中右翼或中左翼候选人,有分析认为,今年的巴西大选将成为巴西现代民主史上最不可预测的选举之一。


[责任编辑:杜嵩]
绿色出行
鲁冰花
中国网小记者
呵护地球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3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